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考备考>正文

艺术校考推迟!“危机”面前,艺考生如何突围?

2020-03-16 11:59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3月12日,教育部部署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预计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为115万,并公布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面对校考推迟到消息的官宣,很多艺考生和家长陷入了恐慌,对校考形势更加迷茫,今天高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校考是否会取消?

  根据“凤凰艺术”系列专题报道中各大艺术类院校的领导回应看来,校考虽然推迟,但决不会缺席。

  每一个专业院校都有自己的特点、要求和标准,省统考是无法筛选出自己想要的人才的,绝大部分艺术类院校(特别是知名院校)是不会取消校考的。

  校招院校会不会组织联合考试?

  我们先来看看知名美院的官方回答:

  ❖ 央美苏新平:

  没有考虑过,中央美术学院有自己的标准,相信其他各个院校也是一样的,各有各的特色和标准。每个院校的归属不同,各自都有自己学校的自主性,都有属于自己的硬性要求。对于中央美院来说,首先一定要尊重艺术教育的规律。

  ❖ 西美宋晓峰:

  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的专业要求,很难统一,故出题、评卷的要求也不一致,所以联合性的艺考可能性不大。

  ❖ 川美庞茂琨:

  这个专业课联考很难操作,每一个专业院校的特点、要求、标准都不同。统一出题、多校联考的这种情况,一般不会这么操作的。所以四川美术学院是不会进行联考的。

  ❖ 广美李劲堃:

  目前艺考的推迟,主要还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避免大量的人群聚集,与其他院校一起进行联合艺考无法完全解决人群聚集的问题。另外,每个院校都有自身的特点及整体的工作安排,与其他美院一起举行联合性的艺考存在一定的难度。

  ❖ 湖美程智力:

  我校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校考本身是一套涉及对象考核、试卷评价、信息整理、分析研判等,多层次、整体性、递进式的专业考查工作体系。同时,各个专业美院根据自身的人才选拔实际以及多年来的校考工作经验,确定了一套各自既定的工作流程与标准,因此,联合性的艺考需要与所有专业美院形成共识,需大家共同研究制定一套具有共性,且契合各自工作实际与要求的可行性方案。

  根据以上几大美术院校的领导回应看来,艺术类院校联合考试的可能性并不大,特别是对知名院校来说。

  今年校考会是什么形式?

  教育部明确表示,校考组织方式包括现场考核和非现场考核两种。线上考试和线下考试哪个更简单?

  线上考试要安排在高考之前。对高三艺考生来说,在家蜗居了一个多月,大都过着足不出户学习吃饭睡觉的“规律生活”,生理和心理上的应试状态远不如1月份。根据教育部指示,采用线上考试的院校会迅速公布考试方案和展开考试,留给高三考生调整状态的时间怕是不多了。

  线下考试在高考之后,时间看上去充裕,实则更加紧张!

  ①高考时间6月7日-9日(官方没有通知高考会延迟)

  ②高考成绩公布时间6月22日到25日。

  校考时间根据官方通知是应该放在:高考文化课结束后,到高考成绩出来前,仅相差12天。

  现阶段,艺考生该做如何做?

  目前重点抓好文化课!艺考生的最终成绩是由专业分和文化分共同决定的!

  对于参加校考的同学,首先要面临的是高考,所以要做到文化课和专业课两手抓;对于不参加校考的同学,省统考成绩已定,更是要立即全身心投入文化课的学习中!

郑州高考辅导

郑州高考辅导

  距离高考还有仅仅86天!作为艺考生,早已错过了高考的一轮复习,而学校已经进入了二轮复习,很多同学抓狂:

  一轮的知识都没有完全掌握,根本没有办法跟着学文化的同学进入二轮复习,班级人数超多,老师也没有办法解答我的疑问。最后,只能放弃这个知识点……

  但考试是一种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你难,别人也难!大家仍然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你能掌握的变量就在你的手中!

  越早进入文化课的学习状态,越有可能在115万艺考生中脱颖而出!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