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考备考>正文

艺考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9-11-20 14:44

来源:画痨学长

作者:美术老生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新东方老师好

  在高考这条路上,你看到的好像是有无数像我这样的幸运儿跨过横尸遍野的独木桥成功走进理想的殿堂,才能够站在这里光鲜亮丽的接受朋友与亲人羡慕的目光。

  但就像阳光的背后必然会存在挥之不去的阴影

  我看到的是更多的人付出了能做的一切,却依然与梦想失之交臂。

  我曾于无数人探讨过许多成功的经验,但过去总是回避探讨诸如“勤奋“、“努力”等词汇。

  因为每个人都不会随随便便获得成功。

  从那时起,我就认为勤奋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值得吹嘘的字眼。

  但不代表它可以被否定。

  “哟,学美术的呀,那肯定很轻松吧?”

  这大概是所有美术生耳边常常响起的话,我们听着这样轻飘飘的论断,再看看自己被铅笔渍浸染的双手,苦笑一声选择放弃抗衡大众的认知。

  美术生就是这样一个饱受争议的群体,不鲜为人知,但常被人误解。

  一直以来,它都被贴上投机取巧的标签,被当作一个通向康庄大道的跳板,它代表着不学无术,不务正业,画上两笔就可以轻轻松松地走入一等学府,登上人生巅峰。

郑州艺考培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被当做考入清华的捷径,这个误区现在依然存在

  我不否认它带来的结果光鲜亮丽,但从不认同这个过程的轻而易举。

  正是因为经历过暗无天日的日子,才更加能明白这个认知背后的心酸与无奈。

  我们需要面对的是专业课与文化课的双重压力与考验,是与普通学生的脱节,是刚回到文化课学校的成绩骤降的落差。

  学习、考试、放榜,这些高考过程中文化课同学难以言明压力的环节,我们需要完完整整的经历两次

  美术生平静外表下的心理素质,都是通过一场一场的考试考到麻木而磨练出来的。

  而这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其中每一个环节所需要付出的东西强迫我们必须勤奋,否则别说结果,就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

郑州艺考培训

  考场一角

  我们没有退路,所以必须勤奋

  在一年大家都心无旁骛地埋头学习的时候,我们要背上画包脱离学校去截然不同的领域深造

  最后留给我们学文化课的时间只有不到三个月,而我们却要在这一年完成两个项目的全力冲刺。

  考试制度令我们经常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我的同学中就有无数人在出分季没有获得心仪学校的offer而不得不选择从头再来;

  也有人明明获得了学校的青睐却因为成绩不够而与其失之交臂。

  所以我们背井离乡,只是为了更好的教育资源;

  在春节的时候,许多人选择放弃回家,在画室听着与我们无关的鞭炮声与考题一同度过除夕夜;

  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墙上红的刺眼的倒计时与从早到晚铺天盖地的画纸是我至今仍记忆犹新的艺考元素

  削铅笔的时候是难得可以放松的“课间”,回到家连夜整理颜料盒是每天唯一可以头脑放空的时间

  艺考结束后我整理了我的画具,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用烂了两块画板。

郑州艺考培训

  大众认知中的美术生

    真实的美术生

    我们没有选择,所以必须勤奋

  “不是你们选择学校,而是学校选择你们。”

  我仍然记得出发去艺考点前,我们的老师说过的这句话。

  就像艺术没有答案,艺考没有高考题目中严格的对与错,仅仅只有一个相对模糊的标准。

  这样相对主观的评卷方式让我们丧失主动权——评卷老师一步走过就让你彻底石沉大海的情况数不胜数,

  更何况美院数量有限,如清华美院甚至每年在全国几万报名考生中只招生200余人,高淘汰率和低选择权让我们即使拥有清晰的目标,也只能看到模糊的未来,能做的就只有拼命的练习来换取一点确切的希望。

  早上六点上课晚上十一点下课,一天几十张速写,回到宿舍还有二十张作业,跑去大街小巷争分夺秒的拍摄素材,几百张资料被否的一张不剩是家常便饭,一张色彩快要画完被批不合格撕掉重画也是常有的事。

  最后的备考期间光备战清华我就整理了两大本素材,然而最后用的上的也不过几张而已。

郑州艺考培训

  传说中的艺考评卷现场,毫不夸张的说,错过一步就是错过一生

郑州艺考培训

  上大学后第一次旁观艺考,清华美院门口等待进入考场的考生们

  为了面面俱到,所以必须勤奋

  外行人看艺考好像不过是画几幅画,但实际上它与高考一样,也拥有很多科目和题型,素描静物、头像、石膏像、色彩静物、装饰画、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单人速写、场景速写等等,如今若要我列举我依然可以倒背如流如数家珍。

  为了多考上几场考试,多准备几个学校,这么多类别的考试内容我们全部都要悉心涉猎认真准备,才能在考试来临时掌握一定的主动权

  白天在小班练习设计素描,课间见缝插针画速写,晚上又回到大班一起上色彩头像和风景

  这曾是我备战校考期间的课程表,没有空闲也没有喘息,我们和高考的学生一样进行着无声的努力,只不过我们的武器换成了画笔。

  长时间的久坐和弓背让我们年纪轻轻身体就亮起了红灯,我的室友三天两头就要去医院看颈椎,

  腰间盘突出和肩周炎这种好像人到中年才会出现的疾病在我们这里也不过寻常,

  长时间在昏暗的环境下近距离的刻画画面细节也让视力急剧下降……

  日复一日的重复性机械性动作导致的职业病是我们的勤奋在身体上留下的痕迹,即使再疼再累,即使这样的不可逆伤害可能会伴随一生,一想到可能会拥有的,梦寐以求的梦想与未来,好像也都不算什么了。

郑州艺考培训

  校考期间挤在宾馆里也要抓紧练一下考试科目,这就是我们的常态

  为了决战考场,所以必须勤奋

  半年之久的备考季并不是结束,最后迎来的将是长达一月有余的考试季。

  常常在全家团圆置办年货的时节,艺考生就要开始收拾行囊辗转外地开始考试,因为考点开设不同,许多人甚至要周转全国。

  异地的陌生,舟车的劳顿,考试环境的恶劣,甚至密集时每天都有不同的考试,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窝在简陋的临时画室中麻木的练习着第二天的考试内容,颜料已经浸润到了掌纹中,长时间握笔留下的大大小小的茧越来越肿胀,此刻也没有人再在意脸上身上有没有沾上铅笔屑白颜料,

  也没有人再去想此行是否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只有不停地重复才能够给人安全感,

  每个人都知道所有的努力都将付诸于这些天的考场,笑傲江湖还是功亏一篑仅仅在此一举,

  能做的就只有抓紧考试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仿佛多练一笔都能够为考场上的自己增添一点点能量。

郑州艺考培训

  从报名的那一刻起,战争就已经打响了

  压力在透支着每一个人的身体,还记得我在考央美和清华前突发了肠胃炎,吃了药后躺在床上对着酒店上方的灯光无助地流泪;

  还记得考试前一天被老师毙掉稿子的同学躲在画板后一边无声的哭泣一边重新起稿的样子。

  我们在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在这里?

  我们付出的精力、体力、流过的泪受过的伤都可以得到应有的回报吗?

  只有一个个空颜料盒,不知不觉堆积起来的铅笔屑证明着我们的努力与勤奋,

  但依然没有人告诉我们是否可以获得一个明确的答案。

郑州艺考培训

  听老师最后的指导和叮嘱,当时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每个艺考生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孤单、黑暗又灿烂的时光,我们在绝望与希望交织的世界中艰难又毅然地前行着,因为这是我们的选择,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管前路高山险阻都只能没有退路的走下去。

  然而最后,你的负担会变成礼物,你受过的苦将会照亮前进的路

  努力也许会说谎,但绝不会白费,

  不论如何我只能说,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多年后回忆起这段时光,也都定不会后悔。

  勤奋不值得吹嘘,生而为人也定要努力,但没人可以否定艺考生的付出

  在那离开学校的神秘的一年中,我们在你们看不到的地方早已经历了百转千回,万水千山后才终于能回到原点,与大家一起共赴高考。

郑州艺考培训

  最后发一张我当时的录取通知书

  希望每一个美术生都可以得偿所愿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