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考备考>正文

艺考临近,艺考详细攻略送给你!【郑州新东方】

2017-10-18 16:26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摘要】2018年艺术招生即将开始,艺考是一条艰辛路,准备参加2018年艺考的考生们要开始做准备啦!接下来的每一步都须慎重!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艺考生呢?跟着老师来看看吧!

什么是艺考?

考生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校考和省级统考两种形式。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还须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原则录取。我省统一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服装模特类、空乘类、影视表演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体育舞蹈类九个类别,除美术、音乐类、书法类之间不可以互相兼报外,其他各类别之间可以兼报多选。艺术类专业考生一般还可兼报除提前批次外的其他批次的普通类专业。

艺术类和高水平艺术团的异同

两种考试有什么区别?

艺术类专业招生是为高等艺术教育选拔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艺术领悟力的专业人才。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是指部分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而招收具有艺术特长的考生。

专业考试有什么不同?

艺术类专业考试考生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专业校考两种形式。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

高水平艺术团考试考生须参加由学校组织的艺术测试,合格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入校后就读什么专业?

艺术类考生入学后就读艺术类专业。

高水平艺术团考生入学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文艺排练和演出。

哪些院校招生?

凡开设有艺术专业、招生计划获批均可招收艺术类考生。

教育部批准的53所试点院校招收高水平艺术团考生。

统考和校考的区别有哪些?

大家经常可以听到统考,有时还会听到校考,那么什么是统考、校考?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哪个考试比较重要?

统考

在高考艺考中,考生首先要参加本省组织的统考,统考就是省的统一考试。统考合格才有资格参加校考。

校考(也称单招)

校考又叫单招,就是个别学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其他学校不认,所以是针对于某一所学校而言的。一般在元月份开始,直到3月中旬。

统考和校考之间的联系

艺考生必须参加省统考,根据成绩划分出本科、专科线,然后各大艺术院校根据成绩选择生源。

很多艺术院校不承认省统考成绩,都会自主命题,要求报考的艺术类学生要参加校考,校考成绩通过才可以获准录取资格。

当然,最后的录取要看艺考生的高考成绩和校考成绩(如果艺术院校没有设置校考,则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两项成绩都合格才可以录取。

如果考生和家长选择:

1)只考统考,合格后可报读只需联考成绩的大学(当然还要参加文化课高考),需要校考的就不能报读。

2)只考校考,很多省市招生办要求通过联考才能参加校考,这种情况下你就白考校考了。

3)统考过线,如要读一些要校考的大学,则必须参加这些大学的校考。

下面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备考时间表时间表供考生、家长参考~

备考时期(11月前)

此前主要扎实专业基础,结合自身专业短板突击训练。另外,11月份开始,要特别留意统考政策的发布,政策一般包括考试内容、时间等关键信息,为备考做好准备。

统考考试及校考备考(12-1月)

艺术统考按往年惯例会安排在12月份-1月份多。 同时,11月底开始一直到1月份,各院校会相继发布艺术类招生简章,招生简章里会详细说明院校招生规则,做好校考准备工作。提醒考生要记好考试时间和地点,提前做好准备。

校考、省统考专业合格线与分数段统计(2-3月)

这个时期考生需关注河南省招办在本月发布的艺术类省统考专业合格线与分数段统计。省统考成绩达到专业合格线的考生,参加经河南省同意校考院校举办的校考成绩方才有效。分数段统计对考生将来的高考志愿填报起到指导作用,考生注意留意。

文化课冲刺(3-6月)

文化课是很多考生的软肋,但是文化课又是艺考中最为重要的环节。这个时期一定要遵循6字复习方针:重基础、抓考点。此阶段的文化课复习要由点到面,突击强化,紧抓文化课复习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尽快的让自己确立文化课优势。这个时候基本上艺考成绩也出来了,不管好坏都不要分心,要全力冲刺文化课。

高考(6月)

高考期间你只要保持良好心态和身体状态准备考试就行了。

志愿填报(7-8月)

志愿填报是最后一步啦,俗话说:"考得好,不如报的好"。可见志愿填报的重要性。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多多参考各院校往年的录取情况。

最后,老师祝每一位考生都能够金榜题名!

郑州新东方有需求和疑问,点击预约咨询

更多新东方秋季班课程信息,请关注郑州新东方官网(http://zz.xdf.cn/),网报优惠50—100元!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