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陪女儿晨跑5年:才知这4件事妈妈别管,一定要爸爸来做

2020-07-28 19:02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女儿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又是别人家的爸爸!近日,呼和浩特的郑大哥火上了热搜。他女儿从六年级开始,每天早上晨跑,他骑车跟在后面默默陪跑。

5年过去了,女儿一路跑到了高中,郑大哥也从自行车换成了三轮车、摩托车。因为心疼女儿冬天训练太苦,他还在院子里用木头、轮胎、吊绳、毛毯等废旧器材建了一座简易健身房。

在爸爸的全力支持下,女儿的耐力越来越好,屡次打破校运会记录。郑大哥不无憧憬地说:“希望她将来能考个稍微好一点的大学,这样我就值了。”

放心吧,郑大哥!你为女儿花这么多心思,看她努力奔跑的英姿,未来一定不会差。无独有偶,前几天济南一位爸爸也火上热搜。女儿因为喜欢滑滑板时“风在耳边呼啸”的感觉,7岁开始自学滑板。爸爸除了给她讲解动作要领,还当她的专职摄影师。女儿自由飘逸滑行了4年,爸爸也一路跟拍了4年,光摄影素材都拍了3个多T!为什么要为女儿做这些事呢?爸爸说:“我觉得这是最珍贵的、一份超越物质的财富。”

别人家的爸爸,难道不需要工作养家吗?难道工作一天回来,不需要休息一下吗?难道不要玩玩手机、打打游戏吗?!难道遇到麻烦不会说“找妈妈去”吗?……上述这些理由,我家孩子爸爸,全部用过。看看别人家孩子自信满满的样子,我无脸嫌弃女儿不够阳光明媚。《养育女孩》一书说:“如果爸爸比较投入,那么女儿通常都会表现出更多的自信,学习成绩更好,并且较少出现少女怀孕、酗酒或者吸毒这样的问题。”每个女孩都深深爱着她的爸爸,也希望爸爸同样爱她。把心思花在女儿身上,多陪陪她,无疑是父爱的最好证明。

妈妈再能干,也代替不了爸爸

成龙的私生女小龙女有多叛逆,大家都知道了。我们暂且不说她,来看看她妈妈吴绮莉的故事。吴绮莉1岁时,父母就离婚了,她跟着妈妈郑黎明生活。因为长相颇似爸爸,郑黎明每每看到吴绮莉那张脸就心情不好,经常打她、骂她,甚至说:“还好你是女孩儿,你要是个男孩,我不会要你。”

从小被妈妈打压长大的女儿,从未得到过救赎。当她独自抚养小龙女时,既给不了女儿完整的爱,也给不了女儿健康的爱。小龙女从小就复制了妈妈的成长模式。吴绮莉对她又打又骂,六七岁就让她顶着辞海罚站两小时,不愿意睡觉就让她在纸上反复写“我不睡”,一停下来就打。如今的小龙女,已然成为“问题少女”的代名词。她抽烟,喝酒,剃平头,屡次自残,17岁辍学与30岁女友私奔并高调结婚……

她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父爱缺失,另一方面,是因为“代际遗传”——妈妈同样是一个缺乏父爱的女儿。

武志红曾说过:“爸爸、妈妈和孩子其实是个情感的三角关系,爸爸和孩子、妈妈和孩子、爸爸和妈妈这三个关系。”只有妈妈和孩子,矛盾是二元的,对立的,尖锐的,因为缺少爸爸的调和。但凡爸爸在女儿身上花一点心思,就不会纵容妈妈虐打女儿,不会由着女儿跟妈妈矛盾不断升级,不会让那个无处求助的女儿忍无可忍时,用伤害自己的方式表达不满。值得注意的是,郑黎明身家丰厚,完全有能力给女儿、外孙女提供优渥的生活环境、优质教育资源,可她的后代,无一不悲剧。再雄厚的财富,也代替不了爸爸的存在。再能干的妈妈,也代替不了爸爸的角色。一个优秀女儿的长成,一定是爸爸和妈妈共同教育的结果。

爸爸是女儿一生的能量来源

《特别狠心特别爱》一书说:父爱是一种智慧,是陪伴女儿一生的最宝贵财富,也是无价的遗产。爸爸传递给女儿的“财富”,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1. 爸爸是女儿的勇气来源

《少年派》中的林妙妙自杀闹剧之后,担心街坊邻居指指点点,不好意思出门。爸爸敏感地发现了这一点,便安慰她:“放心吧!没人在意你。谁年轻的时候不做点发狂的事?”

交代她换衣服体体面面地走出去,还刻意挽着她去院子里遛弯,高调地跟邻居打招呼。看到昂首挺胸的父女俩,邻居也礼貌地回应。爸爸又安慰她:“看到了吗?没人关注你的事。”

林妙妙终于挺直了腰板,再也不怕人指指点点。都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有爸的孩子何尝不是一个宝?爸爸就是女儿不断向前的勇气来源,哪怕受挫了、涉险了、遇困了,都不用害怕。反正爸爸会为她撑腰,反正爸爸会为她排忧解难。被爸爸用心爱着的女儿,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有勇气面对。

2. 爸爸是女儿的自信心来源

心理学家发现,父亲和母亲对女孩的作用是互补的。妈妈让女孩安心,爸爸则给女孩自信。缺少父亲关爱的女孩,安全感不足,更容易陷入自卑和自我怀疑。比如最近被群嘲的伊能静。她曾在鸟巢演唱会上台前崩溃大哭,因为她觉得自己根本不会唱歌,没办法上台,严重怀疑自己的水平。

第一段婚姻失败后,她听到各种闲言碎语,开始怀疑自己就是别人口中所说的“烂人”,后来在儿子鼓励下才走出阴影。她口口声声说自己很幸福,各种显摆自己事业成功、家庭美满。这像不像每天出门前对着镜子练习“加油,你是最棒的!”的推销员?因为不够自信,外界稍微一点评判就忍不住自我怀疑,所以需要一再强调“我是最棒的”。伊能静出生时,已有6个姐姐,爸爸发现她又是女儿,当即与她妈妈离婚。这样讨厌女儿的爸爸,是今天伊能静奇怪性格的深层原因。这么爱美的伊能静,却刻意保留了额头一道疤。因为那是她磕破头时,爸爸把她扛上肩膀飞奔到诊所时留下的,她把疤痕当作父爱的证明。忽视女儿的爸爸,就像额头上的一道疤,触目惊心,时刻提醒她的不完美。

3. 爸爸教会女儿“何谓底线”

作家罗松讲过的一个故事:爸爸看到青春期女儿凌晨才回家,就约她外出喝酒,还鼓励她:“尽量喝,喝醉,爸爸带你回家。”女孩果然喝醉了。第二天醒来,床头放着爸爸写给她的纸条:“你记得昨晚喝了多少酒醉倒的吗?一共是两杯啤酒跟五杯角HIGH。记住,这就是你的极限。世界上有很多坏人,我没办法永远在身边保护你,所以才让你知道你的极限,你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都说养女儿一定要进行“底线教育”,身体底线,情感底线,尊严底线,金钱底线……心理学家弗洛姆说:“父亲,是向孩子指向通往世界之路的人。”作为女儿认识世界的桥梁,父亲决定着女孩能否与世界和平相处。

4. 爸爸决定了女儿的情路

澳大利亚家庭问题专家史蒂夫•比达尔夫指出:爸爸是女孩从“男性星球”来的私人使者,他会教女儿如何与异性相处。女孩可以在爸爸身上练习开玩笑、争执以及探讨一些深入的话题,而这些技巧可以在未来帮助她与男孩子建立友谊。如果爸爸很尊重她,那么女孩对于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男性,她就不会接受不被尊重的状况。如果爸爸跟女儿关系好,她就会被“和爸爸有同样特质”的男人所吸引。反之,如果两人关系不好,她就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情路坎坷。就像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的松子,从小不被爸爸重视,一生都在追求被爱,结果遇到的全是渣男,先后被家暴、被利用、被劈腿、被抛弃……最后孤苦终老,客死异乡。

父亲对女儿的态度,决定了女儿情感的温度。如果爸爸能树立起一个好的男性榜样,女儿就会以爸爸为参考,确定更高的择偶标准,遇到像爸爸一样优秀的男人。

一不留神,女儿就长大了!前不久,森碟刚过完12岁生日。田亮感叹道:“看你一点点长大,老父亲内心百感交集,虽然你拆礼物拆的非常开心,体会不到老爸一边希望你快快长大,一边希望你永远长不大的纠结!”

这不是田亮第一次发出这样的感慨。去年森碟11岁生日时,他看着女儿“抛弃”家人跟好友过生日,同样悲喜交加。

我家有女初长成,每个老父亲在欣喜的同时,内心也是矛盾的:既希望她快快长大,又害怕她长大了不回家。她越长大,越渴望远方,越向往外面的花花世界。她最崇拜的爸爸,不再是唯一的英雄;她最依恋的家,也不再是唯一的慰藉。时光拉长了她的个子,也扩充了她的心房。原本占据她“全部身心”的父母,缩小到只占据“部分空间”。而这仿佛只发生在一瞬间。爸爸们!趁女儿还小、还依恋你的时候,多花心思陪陪她吧!时间花在哪里,就会在哪里生根发芽。你花费了多少精力,就能收获多少依恋。你投入了多少父爱,就能收获多少亲情。

本文作者:李核桃。本文转载自女儿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