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杨迪下跪上热搜,看哭千万网友:父母的肯定,决定孩子一生

2020-07-15 11:31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喜剧演员杨迪又带着家人上热搜了!

  不过,这次并非幽默,而是暖哭了千万网友。

  最近一期《青春环游记》里,杨迪说自己完成了梦想,父母就是支持他勇敢追梦的人。

  杨迪说:

  你们从来没有阻碍过我想要做的任何事情。

  你们永远都是鼓励我。

  你们让我觉得我真的很优秀。

  杨迪哽咽地说,父母鼓励式的教育,让他一直自信满满地向着梦想走去。更难得的是,在努力的路上,他从来没有听到过一句否定。

  说到动情处,杨迪情不自禁地跪下,感谢父母长久以来的支持。

  杨迪的话让人泪目。

  其貌不扬,没有背景和资源,杨迪很长一段时间都寂寂无名。

  后来,他凭借浑然天成的幽默感,在圈中崭露头角。可大多数形象,不是表情恶搞,就是奇怪的扮相。

  面对异样的眼神,梦想和现实的差距,杨迪也有过迷茫,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支撑着杨迪往前走,给予他这份笃定的,就是父母的鼓励。

  《弗洛伊德的使命》里有一句话:

  “一个无可置疑地深受父母宠爱的人,会终生保持胜利者的感觉,而这种成功的信念,会导致他这一生,都能不断地获得成功。”

  被鼓励着长大的孩子,无疑是幸运的。

  他们内心有力量,身上有光芒,这种自信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父母的鼓励,是孩子自信的源泉

  杨迪有一次参加小S和蔡康永的节目。

  面对长相的提问,杨迪自嘲说:“有时候电视上会有人说我长得丑。”

  杨妈妈的表情迅速变了,她“狠厉”地看向小S,吓得小S连连辩解。

  而对“杨迪有什么缺点”这个问题,杨妈妈绞尽脑汁都想不出来,在她眼里,儿子是完美的。

  杨迪的幽默,很多都来自对生活的感悟,这是一种强大的自我接纳。妈妈无条件的肯定,是他自信的重要来源。

  美国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说过: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孩子是透过父母来看待世界的,父母给予的回应,将成为孩子面对世界的态度。

  泰国有一个视频,曾经感动了很多人。它讲述的是一对母女种豆芽的故事。

  女儿看到菜场的豆芽很好卖,便向妈妈提议她们也可以种,妈妈微笑着回应:“嗯,我们试试。”

  母女俩没有任何经验,种豆芽的过程自然也不会一帆风顺。

  最令我感动的是,每当豆芽生长失败,女孩失望和沮丧时,她都会迅速将目光投向妈妈。

  而妈妈永远都是微笑着回应:“没关系,我们可以再试试。”

  四年级就辍学的妈妈,几乎不会认字,她却带着女儿翻书查找种豆芽的秘诀。

  最后,鲜嫩的豆芽破土而出时,女孩的心也得到了最好的滋养。

  孩子的人生何尝不是第一次,他们跌跌撞撞地往前走,每次摔倒时总会回头看向父母的方向。

  孩子最终选择勇往直前,还是沮丧后退,就在每一次父母的回应中。

  父母给予的鼓励,就像一把激发孩子潜能的钥匙,激励着孩子勇敢前行。

  得不到肯定,是孩子一生的伤

  可惜,生活中许多父母都信奉打击式教育。

  他们吝啬鼓励,惯常批评,似乎话说得越严厉,孩子越痛苦,就越能“知耻而后勇”。

  可是,否定和指责带给孩子的从来不是激励和动力。相反,得不到肯定的孩子,可能一生都解不开心中自卑的结。

  台湾作家三毛曾说:“我一生最大的遗憾不是没有赚得全世界,而是请你欣赏我”,这个“你”就是她的父亲。

  父亲对三毛是有所期待的,起初他希望培养女儿成为艺术家。可无论是钢琴还是绘画,三毛都兴趣缺缺。

  父亲是一名律师,作为高知分子,三毛学习却很差,读到初中便辍了学。

  所以,父亲一直对三毛颇为苛责,哪怕女儿后来成为作家,也从未有过赞赏之言。

  许久之后,父亲评论三毛的文章,写下纸条:深为有这样一枝小草而骄傲。

  看到纸条的三毛,崩溃大哭:“这句话我等了一生一世,直到你今天亲口说出来,才抹杀了我在这个家庭永远抹不掉的自卑与心虚。”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父母打压式的教育会带来哪些影响?

  有一个高赞回答写道:

  “自卑却要强,内心脆弱,自我否定,做任何事情都有无力感,半途而废的事情数不胜数。什么人都比我强,我永远是最烂的那一个。”

  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父母。

  父母的打击和否定,会让孩子怀疑自己的价值和存在。这种痛苦刺入骨髓,融进血液,成为一生都难以跨越的心理障碍。

  学会鼓励,是给孩子最高级的养育

  心理学家威廉·杰姆士说:“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得到别人的赞美和欣赏。”

  对于依赖他人评价的孩子来说,鼓励就更为重要。

  但是,鼓励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夸奖,正确的鼓励有三重境界。

  第一,看见孩子的闪光点。

  许多人认为,只有指出孩子的缺点,孩子才能改进和完善自己。

  可事实上,看见孩子的闪光,多鼓励他的优点,才会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上进心。

  钟南山院士在网上谈到家庭教育时,说自己最难忘的是“妈妈的鼓励”。

  钟南山小学时成绩糟糕,还经常逃课,偶然一次考得不错,妈妈说:“南山,你还是行的啊!”

  钟南山微笑着说:“那时,我觉得妈妈一下子发现了我的一个亮点,我有了自尊心,觉得有人赞美我,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认真读书了。”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专属的光芒,善于发现和肯定,就像强心剂,给予孩子源源不断的信心,让他们真正走向优秀。

  第二,正向引导孩子的行为。

  鼓励似乎是孩子做得好时才会有的一种“奖赏”。

  其实,做错事和受挫的孩子,更需要鼓励。

  父母不过多指责,正向引导孩子,孩子有了较高的自尊水平,就能获得控制自我的力量。

  陶行知有一个四颗糖的故事。

  有一次,他看到一个男生想用砖头砸另外一个同学,及时制止后,他让男生去自己的办公室。

  陶行知回到办公室后,并未指责男生,而是给了他四颗糖。

  第一颗,奖励他的准时;

  第二颗,奖励男生能够及时住手;

  第三颗,奖励男生出手的初心是为了帮助同学,富有正义感;

  男生哭着认错时,陶行知给了他第四块糖果,奖励他的坦诚。

  鼓励虽然柔和,却坚韧而有力量,它滴水穿石,最终带给孩子春风化雨的影响。

  最后,鼓励的最高境界是,无条件地接纳孩子。

  作为父母,孩子表现得符合期待时,鼓励或许并不难。鼓励最难的是,接纳那个并非我们预期中的孩子。

  接纳他不如我们所想的那样聪明;

  接纳他不愿走我们预设的人生道路;

  接纳他终将成为一个普通人的命运。

  真正的鼓励,是无条件地接纳,并且由衷地爱着孩子原本的样子。

  在鼓励中长大的孩子会坚信,父母是他强大的后盾,那份爱永远不会随着他的变化而消失。

  就像泰戈尔曾说过:“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并给你光辉的灿烂与自由。”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有这份幸运,在鼓励和被爱中长大,温暖一生。

  作者:安歌。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