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这4件事父母越能“忍”,养出的孩子越自信,长大更优秀

2020-05-26 10:08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妈妈手册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都说,养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多的是父母一点一滴地用心雕琢。在这个漫长过程中,家长们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切忌用力过猛,因为很多时候,“收”要比“放”更重要。下面这四件事,家长越能忍,越能给到孩子更好的成长助力!

忍住对孩子的过度保护

毫无疑问,现下很多家庭都对孩子投注了过多的关爱,而这个关爱一旦过了度,就变成了孩子的一种束缚。困囿着他们向前飞,束缚他们奔向更远更辽阔的天地。《少年说》有一期,一个女生控诉父母“太宠自己”,将她养成一个“高商低能”的人。小时候,她吃饭不会用筷子,家长没有教她怎么用,就给她一个勺子,以至于每次吃饭,她都是只管吃,家人只管夹。这一用就用到了高二,导致她到现在都不怎么会使用筷子。 

初二时,家人才开始尝试让她自己穿衣服。节目前几天,她第一次试着自己倒热水;插个电源,家人也害怕她一不小心就触电......就是全家人这样密不透风的关爱让她感到窒息,让她在节目中发出这样的呐喊:“我不想成为所谓的学习机器,也不想做高分低能,希望你们放开手,让我独立起来!”可见,当父母对孩子的照顾越过了边界,那就不是爱,而是一种伤害!如果你真的爱孩子,请指着放手,让孩子们去探索,去试错、去成长......才不失为人父母一种最有力的成全!

忍住一点就着的脾气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当妈后,除了技能点不断升级,不停上涨的脾气也让人无法忽视。以前总说有娃后,多点耐心,多点关爱......可每次遇着孩子什么事,我们的肾上腺素总是不受控制地攀升。娃磨蹭不做作业,气得牙痒痒;孩子调皮不听话,恨不得塞回肚子回炉重造。有时当孩子犯了错时,着急上火的老母亲连给娃申诉的机会都没有。记得朋友婷婷曾说过一件事:有一次,她在家里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她8岁的儿子在学校与同学打架,还把衣服弄破了。

听完后朋友在家就坐不住了,儿子一回到家,她就劈头盖脸一顿骂:“你是不是长本事了,还学会打架了”“我和你爸辛辛苦苦送你上学,就是去打架的”...... 后来老公和她说,儿子打架是因为同学恶作剧弄坏他衣服,还动手打他,他才还手的。朋友难受又疑惑:为什么他当时不和我说?老公苦着一张脸:你每次都跟吃枪子似的突突突,孩子哪有机会和你解释!是啊,我们总是太急于训斥,脾气一点就着,又如何能听到孩子的心声呢?倘若遇到孩子一些龟毛的事,我们能学会多忍一忍自己的暴脾气,听一下孩子的心声,或许会有更好的处理效果。

忍住“拔苗助长”的行为

从有孩子开始,很多家长就开始了自己漫长的焦虑期。想孩子营养好身体棒,更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乃至遇到什么事都要将孩子打造完美,尤其又有了“别人家孩子”这个神助攻,自家娃的生活就开始变得水深火热。之前看育儿节目《超级育儿师》,有位妈妈就喜欢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刺激自家娃。“这个不对!”“再写一遍”“二字太难看了”…… 妈妈指导孩子描字时,一再纠错,必须要求孩子写得和模板上一样。

可无论优优如何写,妈妈总是不满意,最后还祭出最刺激娃的一句:“这么简单都不会,怎么别人家的孩子就那么聪明?”听到妈妈的话后,优优就整个耷拉着脑袋趴到了桌子上,看起来非常的疲惫,让人心疼。其实,你的孩子也很棒,也有闪光的地方被其他家长羡慕,为什么家长就看不到呢?而且孩子那么小,真的没有必要事事要求如此尽善尽美。为人父母,我们一定要明白“循序渐进”的道理,忍住自己拔苗助长的行为,太过急于求成,只会累娃累己。

忍住“为你好”的控制

生活中,很多父母会带着为你好的旗号,为孩子包办一切。“我是你妈,我能害你么,去做就是了。”“都是为你好,我这么辛苦为谁啊?”小时候,逼着孩子喝鸡汤、鸭汤,为了他快快长身体。长大后,学习、工作、结婚...也毫无意外会穿插“为你好”的声音。就是这样的控制,让很多孩子有苦难言,更没有自主权。《小欢喜》中,英子为何会得抑郁症,继而生发出跳海的冲动,归根结底还是母亲的控制让她压抑到无法呼吸。 

从日常生活到学习、专业,母亲就像织了一张天罗地网般,牢牢控制着她。让她疯狂想要喘息,想要逃离母亲的控制。很多家长不明白:我明明是为她好,为什么最后却不落个好呢?那是因为你的为她好,是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孩子之上,从而衍生了一些疯狂的控制行为。少了有商有量,没有设身处地考虑孩子的喜好与需求,才导致了亲情的一种错位与隔膜。我们何不放下家长的高姿态,忍住对孩子的控制,试着多了解自己的娃,多让孩子做些选择,才能更好地育娃有度~与大家共勉!

作者:蛋蛋妈。

来源:妈妈手册(ID:jqfans)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