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长高黄金季来了!做对这5点,孩子轻松蹿高5厘米

2020-03-25 10:29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都说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其实人体也不例外。

  前几天,群里有位妈妈说,带孩子去野生动物园玩,去年还不够1米可以享受免票的,这才没多久一下子长高了7cm,要买半票了。

  真是一个幸福的烦恼啊,也怪不得很多家长喜欢春天,就因为春天是孩子长高最快的季节呀。

  据科学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遗传占子女身高影响因素的70%左右,但也千万不能忽视这30%的后天因素!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竞雄指出:

  孩子的成年身高由遗传和外部环境共同决定。

  90%以上的孩子通过改善饮食结构、保证睡眠时间、维持良好情绪、补充适当营养可以获得身高的优化。

  所以,抛开不能改变的基因不谈,孩子能否长高,就得看爸妈怎么把握好后天的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多方面的因素对孩子的影响啦。

  现在,长高季已经来了,做好下面这5点,你的孩子也能高人一等哦。

  保证营养

  儿童生长发育加快,新陈代谢旺盛,必须要有足够的营养才能满足需要。在给孩子搭配日常饮食时,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如莴笋、芹菜、红苋菜等。含有丰富蛋白质和钙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鱼类等。含有铁的食物,如菠菜、花菜、红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橘子等。

  有的妈妈可能还很关心,促进长高要不要额外补钙?

  钙的重要性就不必多说,但钙与长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钙质的主要功能是强化骨骼、增加骨质密度。补钙并不能使骨骼变长,甚至也无法使骨骼变粗。

  并且,在孩子的日常喂养中,钙的摄入基本能满足人体的需求。

  你看,0-6个月的孩子,纯母乳就能满足对钙的需求;6-12个月的孩子,母乳或配方奶就能满足钙需求;

  1-2岁时,保证牛奶供给+合理饮食,就能满足日常需求;

  再大一点的孩子,已经能和成人一样吃东西,蔬菜、水果、瘦肉、蛋类都能提供充足的营养。

  真正需要补的其实是维生素D。钙是骨骼的重要组成,摄入是够了,但吸收却需要维生素D的帮忙。

  由于婴幼儿和儿童容易缺乏维生素D,美国儿科学会建议:1岁以内的婴幼儿每天需要额外补充400IU维生素D,1岁以上的儿童,每天补充600IU。

  这样一来,要为长高助力,喝奶的同时补维D,多到户外活动,适度晒晒太阳是十分有必要的。

  而像蜂王浆、花粉、西洋参等营养品,可不能给孩子乱吃。

  这类补品短期内可能有效果,但长期来看,很容易导致孩子骨骺提前闭合,身高早早地停止增长。

  欲速则不达,什么“六十天让孩子猛长5公分”,这种广告千万不能信!

  保障充足睡眠

  “能睡的娃娃会长个儿”,这句老话确实没错。

  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会明显增加,良好的睡眠非常重要。只有在深度睡眠时,生长激素才能大量分泌。

  缺乏睡眠容易引起内分泌系统的紊乱,不仅仅会导致孩子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因此,我们不仅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更要保证他的睡眠质量。

  美国睡眠协会关于儿童睡眠的建议:

  1-2岁儿童:每天需要睡11-14小时3-5岁儿童:每天需要睡10-13小时6-12岁儿童:每天需要睡9-12小时13-18岁儿童:每天需要睡8-10小时

  如果你家孩子是个频繁夜哭、夜醒的小“睡渣”,那就需要对孩子的睡眠状况做调整了。

  孩子早早上床睡觉,不仅能解救劳累了一天的老母亲,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发育作用大大的啊!

  所以,对待晚睡的孩子,必须“狠狠心”,晚上八点半前就把他赶上床!

  适当运动

  运动跟长高的关系很微妙,一方面,人体运动后,生长激素的分泌会增加,这个对长高有一定促进作用。

  有实验表明: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比不参加运动的孩子要高出4cm左右。

  另一方面,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可能会损伤骨骼,影响生长。

  但通常而言,有助于孩子长高,又适用于孩子玩的运动一般不会那么剧烈。

  一岁内的宝宝四肢力量还比较差,无法做大幅度的运动。

  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做婴儿操,也可以用玩具、手势等引导宝宝多趴、多爬,促进其四肢生长和身体发育。

  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做的运动,比如游泳,锻炼腿部力量和腰腹力量;

  跑步、跳绳和打乒乓球可以提高耐力和平衡感;另外,打篮球和踢足球也是帮助长个的好运动。

  至于举重、杠铃、马拉松等运动就不太适宜。

  要想通过运动来促进长高,既要有量,还应有度。

  特别是低龄儿童,如果对自己没有太大把握,最好能找到专业人士指导,任何科学的运动都是有益身心的。

  保持良好情绪

  耶鲁儿童健康组织调查发现:

  父母对孩子辱骂、训斥、歧视、威吓等,都会阻碍到孩子身高发展,有可能成为“精神性矮子”。

  诸如低落、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相反,快乐欢喜的情绪,会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我的朋友李新身高只有150cm,然而她的父母都是大个子。

  李新说,从她记事时起,自己的父母就在不停地争吵,吵的不过瘾,还会大打出手。并且父母对她也是非常严厉,经常恶语相向。

  长此以往,李新的个性胆小怯懦,走路含胸驼背,晚上还总被噩梦惊醒。李新身材的矮小,跟这样的家庭环境分不开。

  父母的爱、包容和接纳会让孩子的内心产生无穷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他的身体机能才会正常运行,分泌更多生长激素,更容易长高。

  抓住黄金季节

  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有长高的黄金期。在春夏秋冬四季里,也藏着“黄金长高期”哦!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

  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

  一般而言,生长激素在春季和夏季分泌比较旺盛,这两个季节里孩子容易长高。

  特别是春季,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尤其在5月可长7.3毫米;

  其次,是6-10月份,平均达到6.3毫米。

  所以你们懂得,现在这个黄金长高季,千万别错过啦~

  孩子成长路上,要跨过一个个难关,穿越一道道沟壑,趟过一条条河流。唯有父母,细心呵护,悉心关注,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想让孩子长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需要父母细心观察,制定合理的规划,长期坚持,不懈付出。

  希望所有爸爸妈妈们,从现在开始,养成定期记录孩子身高变化的习惯,做好孩子的身高管理,让孩子拥有一个高大的身材,自信的未来。

  来源:亲宝宝育儿(ID: qbaobao6)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