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黄磊:家里厨房的热度,是孩子未来的温度

2020-03-23 10:37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杨小羊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孩子不上学,家里哪顿饭都不敢糊弄,家长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做饭,就是在琢磨做什么饭,厨房快成牢房了。会做饭还好,对于不会做饭的父母来说,这次要把牢底坐穿了。我就属于后者,为了满足孩子味蕾上的欢愉,对着抖音上的样子用电饭煲蒸蛋糕、和好面粉摊煎饼、剖了鱼肚下油锅......每次做饭前,把手机往厨房一架,跟着美食主播一顿操练。眼睛告诉我:会了!脑子告诉我:会了!两只手跃跃欲试,可是一出手全乱了。适量盐是多少盐?100克淀粉到底是多少?手脚终于协调了,锅里的油大了,食材往里一倒,火着了。

孩儿爸在一旁看着着急,忍不住要亲自操刀。上下比划两下,发现自己也不是那块料。土豆丝切成了土豆块,青菜不知道从何处下刀,整棵整棵地往锅里扔。刀工不好也就算了,关键是菜往油锅里一倒,他跑得比猴都快。经过长达两个月的厨师生活,我的手艺始终徘徊在熟与不熟之间,虽然很无奈,又能拿饭菜怎么样?不熟就再回锅煮煮。真正让人无奈的是孩子,一点面子不给。每次吃饭,他在碗里扒拉来扒拉去,总想找出点这饭有毒的证据。原本圆鼓鼓的小肚子,现在平坦得可以放牧。

都说厨房热闹的家庭,孩子更幸福,也更懂得感恩。食物是父母表达爱意的最好方式,家中的烟火气,传递给孩子的是父母的生活态度。

知乎上有一个高赞话题:有一对不会做饭的爸妈是种怎样的体验?成年后的孩子花式吐槽起不会做饭的父母:断奶后我就没胖过。从来没有嫌弃过食堂。吃遍百家饭,却从未吃过自家饭,好在有个能干的外婆住一起。别人回家都胖了,而我回家只会瘦。我太难了。别人家的孩子假期期盼回家吃爸妈烧的饭,只有我想留在学校......你们做了这么多年的饭,怎么一点长进都没有?看到这个问题的父母,默默练起了厨艺。这世上哪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又哪有父母不想给孩子做顿可口的饭菜?可是今天的年轻父母太忙碌了。搬起砖头,就没时间给娃好好做饭。看过一部日本电影《月代头布丁》,剧情里女主是位单亲妈妈,独自拉扯着6岁的儿子,挤不出时间给孩子做像样的饭菜,各种快速食品、便当,是她和儿子的家常饭。某天,180年前日本江户时代的一位武士穿越到了现代社会,借住在女主家中,古现代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发生激烈碰撞。后来,武士每天在家给孩子做各种美食。孩子幸福极了。原来吃到美味的食物,是这么快乐的感觉。武士通过做饭传递的那份关爱,也让孩子倍感温暖。 

然而,擅长做美食的武士渐渐发挥出西点师方面的天才能力,准备去参加蛋糕大赛,无暇再给孩子做饭。孩子在美食中找到的快乐和温暖,又被淹没在各种快速食品中。不是哪个父母都能平衡好生活和工作的关系。相比给孩子把饭菜做好,有的父母更想在工作上多用点力气,攒够家底,给孩子一个高一点的起跑线,让他跑出更好的人生。

下厨做饭,生活成本太高。《幸福三重奏》第一季节目里,陈建斌就用这句话来化解自己不会做饭的尴尬。很多人都表示认同,所谓做饭一小时,吃饭十分钟,对于工作忙碌的父母来说,这件事好像很不划算。之前,我也这么认为。有一小时做饭的时间,能码出多少字!换来的银子,够点多少顿外卖!做饭还是个体力活儿,厨房一小时,腰酸背痛腿抽筋。工作这么多年,落了一身的职业病,就别让做饭再给自己添乱了。有这一小时,在按摩椅上舒舒服服地躺会儿不是更好?前些天,我和孩儿爸不断加大工作量,身心俱疲,慢慢消退了做饭的热情,从每顿三菜一汤,减到一顿一个菜,或者只是一锅方便面。孩子却变得愈发不可理喻。每次吃饭都游离于餐桌之外,一手举着面包,一手举着酸奶,根本不往餐盘里看。

当我和孩儿爸把重心不断往工作这边倾放时,生活的天平严重失衡。孩子用他的捣乱、不配合发出强烈抗议:你们就知道挣钱,连饭都不能给我好好做吗?我在孩子的怒吼声中重新思考。下厨做饭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黄磊说,幸福是爸爸手中的大勺,也是孩子碗里的饭菜。孩子的快乐,就藏在吃饭这件小事上。父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给孩子带来的是无限的正面影响。

前些天,10岁女孩给开公交的父母送饭的新闻引来大量关注。我在惊讶之余,又很佩服女孩的父母。

女孩名叫王心怡,是河南郑州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疫情期间,当地的公交没有停运,饭馆却尚未营业,吃饭成了司机们的难题。小心怡的父母都是公交司机,为了让爸妈开车时吃上口热乎饭,她自己在家做起了饭,每天中午给他们送。小心怡的妈妈说,平时工作很忙,但也坚持在家做饭,每次下厨,小心怡就跟着学。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道出了生活的真相:孩子对生活的态度,源于父母。孩子会做饭大多数都是父母教的,父母怎么传递做菜的道理,孩子就怎么生活。

我和孩儿爸再也不敢放弃,重整旗鼓,用自己有限的经验,努力在厨房里闹出些动静。当发现饭菜再怎么煮都没办法变得更好吃一些时,我把主意放在了调料上。孩儿爸上超市采购前,我嘱咐他一定要挑山西的老陈醋、生抽和老抽各样来一壶。孩儿爸也有进步,面对油锅,他比之前镇静多了。在厨房里呆得久了,竟生出很多乐趣。当我们两个人热热闹闹地研究一顿饭该怎么做时,儿子也跟着好奇,叽叽喳喳,跑进跑出,时不时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一个家,因为一餐饭欢腾起来。下个月,我和孩儿爸都要回公司上班了,那些忙得四脚朝天的日子一回来,儿子的吃饭问题,又会被一个接一个的KPI取代。多羡慕黄磊那样的好爸爸,各方面都平衡得那么完美:戏演得好,饭做得好,三个孩子还教养得那么好。我不是完美妈妈,但我会尽力完美。今后再忙,都要抽出时间给娃好好做饭。食物连接起的是一家人的记忆和生活碎片,吃到了一起,孩子幸福感的保质期才能无限延长。希望孩子长大后,有“妈妈的味道”可以追忆!

  爸妈研究所(ID:mama_cn)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