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手机是我亲爸亲妈”,毁一个孩子如此简单!

2020-02-10 10:33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我是娇娇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寒假快过半了,加之因为疫情不能出门,并延期开学,孩子陷入了手机中。 我发现愁人的事你不趁早解决,它依旧会是你新一年愁人的事。 孩子玩手机,似乎就是妈妈们心中那永远的烦恼。 因为宅在家,有的孩子是又重燃手机游戏,有的孩子爱上了刷短视频,有的孩子加入了玩手机大军的一员….. 我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新闻上热搜:

新东方家庭教育

  12岁女儿通过某手机平台下载了一款网络游戏,并通过该平台陆续为游戏充值,俩月花费近10万元。 孩子妈妈说,平时她和丈夫靠收卖废品为生,手机里的钱本来是留着给家里老人看病用的。 更有前一阵,印度的一个男孩“连续吃鸡6小时猝死”的热搜。

新东方家庭教育

  看到这些沉浸在手机里迷失自己的孩子,隔着屏幕都感到一阵阵心酸。 但我也想说,这是为人父母,养而不教、教而不严惹的祸。

新东方家庭教育

  感觉说到手机,每个爸爸妈妈都有被气得牙痒痒的经历。 有的孩子更是做出了伤害自己的过激行为。

新东方家庭教育

  宁波妇儿医院的唐医生,一个夜班接待了2个让他心痛的孩子。 一名14岁的孩子喜欢玩手机玩游戏,爸爸当天劝他不要玩,并责骂了他几句。 孩子转身走进厨房,右手拿起菜刀,朝自己左手腕砍了下去,连砍6刀,刀刀见骨!左腕留下6道深深的伤口。 另外一个10岁,家人不让他玩手机,孩子直接从6楼跳下,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我觉得不是孩子的心理健康怎么变得这么脆弱了,而是那些过度地沉迷于手机的孩子,他们到底怎么了,发生了什么让他们变得如此暴躁和脆弱? 也许我们每个家庭给孩子手机时都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天我们会害了自己的孩子。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负面的社会新闻,觉得孩子大了有个手机方便联络,我们初衷是为了保护孩子安全,给他们配了手机。 我们还自信的又觉得,自己家孩子不会拿着手机乱玩,会控制的。

新东方家庭教育

  但慢慢的手机就变得不是你认为的那么友好单纯了,它不再是帮我们联络孩子的简单工具,而是孩子开始慢慢过度地使用手机,手机开始慢慢控制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妥协和疏忽慢慢地让我们失去了孩子。

   据2016年,我国首份儿童安全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国内3-6岁的幼儿中,手机接触率已经高达91%,到了9-10岁,已经和成人使用行为相差不多。 前一段还有一个13岁的孩子因为玩手机,导致了瘫痪和智力衰退。 经医生诊断发现孩子的主要病因就是:过度玩手机导致作息不规律,身体免疫系统出现混乱,从而患上了免疫性脑炎,孩子一生因手机变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心理学家调查发现: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孩子会出现焦虑、暴躁、抑郁、自闭,甚至是暴力的行为。 

  2010年,美国专家做了一项研究。 研究者选择了大约50万名美国青少年作为样本, 调查手机使用时间和抑郁症、自杀率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每天看手机5小时的孩子里,有48%的孩子承认,有过自杀倾向; 而每天仅用1个小时手机的孩子中,这个比率低至29%。我们不要再以任何由头给孩子配手机了,给了手机又不尽早立规矩,害死孩子的,不是手机,是父母的妥协和纵容!

  我记得前一阵子,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锋,发布了《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 所以对于中小学学生来说,兴趣不是问题,读物也不是问题,时间才是问题。”汪锋说。 什么夺走了孩子的阅读时间,我觉得就是手机。

新东方家庭教育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公布了自己长达十年的研究结果: 在10年前从全国各地的中下阶层的家庭中选取了100名孩子,将他们分成了两组:50名是接触不到手机的孩子,50名是对手机痴迷的孩子。然后对他们进行跟踪调查。 50位痴迷手机的孩子只有2位考上大学。 另外50名不玩手机的孩子几乎全部考入大学,只有三名孩子高中毕业后选择在家帮工。这些考入大学的孩子们,有16位获得了学校的全额奖学金。这样的数据看了,有点儿揪心….似乎看到了那些天天玩手机的孩子们的未来。 

  我的孩子也有一阵时间喜欢玩手机,先开始是用手机听故事,看电子绘本故事打卡,后来就开始把手机当玩具,开始拿手机看动画片,看卖玩具的短视频…… 再后来,被我制止了,虽然当时场景惨烈,但后来我觉得我这么做是对的。 我记得李玫瑾老师,在一次节目中也说过,他处理孙子玩手机,玩平板电脑,只有一招就是早立规矩。

新东方家庭教育

  要用孩子能听懂的话说明规矩,一定要把规则说得简单明了,让孩子能真正理解我们的意思。 越早让孩子知道我可以做什么,可以玩什么,玩多久,你越早立规矩,后面就会越轻松。 作为妈妈,我们不能只是感性的爱孩子,还要立场坚定,孩子有什么难处,你可以帮他,但不能没有规矩,我们要做温柔而坚定的母亲。 爱和规则并不冲突。 

  我记得那次管孩子玩手机的时候,她也有委屈。 边哭边说:“妈妈你不让我玩手机,我玩什么?谁陪我?” 后来我反思了,当时我和孩子爸爸都是新换了工作,我们俩都在忙于适应自己的新工作,真的忽视了她。 而手机里有温柔的阿姨讲故事,有画面萌萌的游戏陪她玩…… 

  我才理解她为什么把手机看得那么重,哭了一整天。 因为手机,逐渐替代了父母的陪伴,我们的孩子,几乎成了手机的孩子。 我们在抱怨,在责备孩子沉迷于手机时,却忘记了我们没有给他们足够的陪伴和温暖。 从那次起,我下班回家,先把自己的手机扣在桌子上,然后专心地陪女儿玩,我们一起做手工,一起玩她喜欢的重力四子棋,一起画画,一起看书。 有次睡前女儿跟我聊天:“妈妈我发现手机真的不那么重要,我都忘了它了……” 就像我很喜欢的孙俪,她会带着花花练字,一起练普拉提,带着等等练拳:

新东方家庭教育新东方家庭教育

   “工作再忙,孩子学业再紧张,也要多点时间一起晒太阳,一起运动,一起看书,一起旅行。” 手机不是洪水猛兽,父母的忽略和孩子成长中的缺席,才是把他们推向虚拟世界的罪魁祸首。 洪兰说:纠正一个行为最好的方式,是用一个可被接受的行为取代原有的坏行为。改变一个行为比建立一个行为辛苦十倍,但亡羊补牢,永远不会太晚。 爱和陪伴,我想是孩子抵御外界诱惑最好的铠甲,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

  本文来源于公众号娇娇妈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