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12岁孩子救了整栋居民:教会孩子正能量,是他一生的福气

2020-01-13 10:19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最近一个12岁的男孩上在微博引起了热议:

  郑州一居民楼发生天然气泄漏,12岁少年拯救了整栋居民。

  

  2019年12月30日晚,李承泽回家路过时,闻到刺鼻的气味察觉不对。

  他赶紧告诉父亲和保安,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撤离,并及时报警求助。

  最终经过消防队员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的努力,查到泄漏点,化解了危机。

  被救了的居民纷纷为男孩的行为点赞,并专门写了感谢信,表扬男孩的正能量。

新东方家庭教育

  网友们也纷纷赞扬男孩有正气,认为男孩未来必成大器!

  孩子未来能不能成大器,这个不好说,但是只要孩子一直充满正能量,以后过得都不会差。

  养育孩子就应该让他内心充满正能量,正能量不仅会照亮他前行的路,还会如冬日暖阳,给别人传递了温暖。

  有正气的孩子,哪个父母不想要呢?

  父母要想养育出充满正能量的孩子,可以着重培养孩子的这三种品质。

  培养孩子的勇气,不惧挫折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倒挂金钩下井救出3岁女童,引起热议。

新东方家庭教育

  2019年11月30日晚上,一名三岁的女童不慎跌落一个20米深的井底。

  井内空间狭小,井口只有30厘米,孩子被卡在井底,成人无法下去。

  消防人员只能找合适的人员下井,最终找到王泯燃,他的身材和身体素质都满足救援的要求。

  虽然王泯燃只有14岁,但是他救人的决心很坚定。

  经过父母同意,救援人员对他进行了突击培训。

  经过训练,王泯燃前前后后下了6次井,终于成功的把这名女童救出来了。

  一个14岁的中学生,凭自己的能力和勇气,挽救一个生命,相信父母也会为他的勇敢行为骄傲。

  生活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每个人的一生都注定要跋山涉水,碰到考验和挑战。

  勇敢的孩子,他们遇到挫折时不害怕,不逃避,敢于尝试、敢于行动。

  而有些孩子却是玻璃心,一碰就碎。

  前段时间,一个男孩因为将作业给同学抄,被母亲打了耳光,一时承受不了,就买来头孢药、白酒和啤酒喝下,准备轻生。

新东方家庭教育

  这类新闻还有很多:

  孩子因为与妈妈争吵,从高架桥上一跃而下;

  初中生因为老师要叫家长,跳楼自杀;

  孩子因为考试成绩差,割腕自尽等等。

  没有勇气的孩子,内心脆弱,一点小小的挫折,就足以摧毁他们。

  我们不要求孩子以身犯险去救援,但是最起码不能不堪一击,像父母怀里的巨婴。

  华福纳格说过:勇气是一个人处于逆境中的光明。

  让孩子内心充满正能量,需要培养孩子的勇气。

  让孩子懂得付出,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帮助别人?

  有一个高赞回答:关怀(帮助)是你生命当中能够让你感到非常快乐的事情,因为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会经历许多挫折与苦难。

  帮助别人度过难关,也许不一定能收获感恩,但是你的付出一定不会白费。

  前段时间,央视频发布了一条视频,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易烊千玺。

新东方家庭教育

  视频中,可以知道:

  14岁开始,易烊千玺就用个人的绵薄之力资助了山区的一位留守儿童,这一帮就是3年。

  3年里,他让很多留守儿童的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

  17岁,他又成立了个人爱心基金“易烊千玺爱心基金”用来资助关爱留守儿童,至今已经帮助了1.2万个孩子。

  谈起自己这样的助人行为,易烊千玺谦逊地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他从一封封孩子们的来信中,收获了满满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觉得无比幸福。

  正能量的付出会得到正向的反馈,收获远远高于自己所付出的。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斯蒂芬·波斯特教授,是研究助人的专家。

  在他小时候,每当他情绪不好的时候,妈妈就会说:“孩子,你看上去心情不好,你出去帮助别人吧。”

  小波斯特便会出去,帮助对面的大叔清扫落叶,或者帮助旁边的大伯修理桅杆。他说:“我每次出去帮助完人后,心情就会变好了。”

  孩子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心态是平静的,而心平气和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养分。

新东方家庭教育

  有个网友分享了儿子的一件事:

  一天儿子放学,一进门就满脸兴奋,妈妈就问他:“见你一脸的兴奋,有啥好事呀?”

  儿子说:“学校四月底搞歌唱比赛,我当时没报名,今天思颖专门跟老师申请增加了个名额,让我也参加。”

  儿子又补充道:“比赛是男女生合唱,重点是要弹电子琴伴奏。她知道我钢琴厉害,还把伴奏乐谱都打印出来了。”

  妈妈听了,高兴地说:“又有弹琴,又有对唱,很有新意呀。那你俩抓紧时间多练练哦。”

  这时妈妈才想起,昨天儿子因为把自己的英语本子借给了同桌思颖,交不了课堂作业,结果被老师罚抄四遍英语作业。

  后来,儿子自豪地说:“这些都是思颖想到的,厉害吧。你说,是不是帮助别人也就等于帮助自己啊!”

  孩子舍己为人,虽然受到一点点惩罚,但更给他赢得了歌唱比赛的机会,正如孩子所说: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

  帮助别人,不是为了别人的回报,而是出自心底的善良。

  懂得付出的孩子,他们的内心更充实,他们会更快乐。

  培养孩子的恒心,坚强的毅力

  TED讲师Angela LeeDuckworth进行了一项研究:在面临各种挑战的情况下,谁才能成功?

  她和团队通过到西点军校调研,观摩全国拼字比赛,询问刚入行的老师与企业合作等方式进行收集数据,最终分析得出结论:有毅力的人最终能够获得成功。

新东方家庭教育

  她解释道:毅力是对长远目标的激情和坚持,有毅力的人是拥有持久的韧性的,他们能够日复一日的坚持,从而实现梦想。

  网上有个母亲分享了对儿子的担忧:

  她的儿子太软弱了,做事很少能坚持到底,每次遇到困难,不是要放弃就要要找妈妈和爸爸帮忙。虽然已经讲过很多道理,但是始终无法改变。

  每次看到儿子无助的表情,她又心软了,只能帮儿子把事情做了,可是这样下去,当孩子长大之后,怎样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立足?

  父母不狠下心,孩子就吃不了苦,总是半途而废,最终将一事无成。

新东方家庭教育

  郎朗,被誉为“第一国际钢琴巨星”,美国《纽约时报》称他为“当今古典星球最受追捧的艺术家,全世界观众的最爱”。

  三岁时,父亲郎国任就给他买了一架钢琴,从那时开始每天练琴一两个小时,后来增加到每天8个小时。

  从此就是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训练。

新东方家庭教育

  父亲郎国任在《我和朗朗30年》中也讲述了儿子练琴的艰辛。

  然而郎朗却很淡定:“人生是一步一步来的,走了这一步才有下一步。”

  很多孩子就失败在了第二步,因为厌烦放弃,没有选择坚持,而父母也没有逼孩子坚持。

  古代先贤荀子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

  孩子的正能量需要有坚强的毅力打底。

  正能量的孩子积极努力,乐观向上,他们爱自己,爱家人,也会爱别人。

  有勇气,孩子才能跨过各种挫折;舍得付出,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长;持久的毅力,孩子才能获得成功。

  孩子的正能量,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背后是家人、老师长期地教育和培养,父母应该重视家庭教育。

  孩子的正气,是父母的福气,也是孩子一生的运气。

  大胡桶子,新媒体作者。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