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有远见的父母,都把孩子“脏”着养!

2020-01-09 15:34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我的好友阿妍是幼儿园老师,她讲过4岁小男孩航航的故事:

  航航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特别干净和乖巧。

  他的小手伸出来,十个手指甲没有一点污渍。吃饭时,总是很小心,即使不用罩衣,也不会把饭吃到衣服上。

  简直不像一个刚满4岁的小男孩。

  阿妍说,最初看到航航时,心简直就要化了。可没多久,却变成了揪着的心。

  小男孩很不合群。别的小朋友玩滑梯,他站在一边皱着眉看着。学校组织玩水枪大战游戏,只有他没有带水枪,说不参加。看见小朋友玩沙子,他更是瞪大了眼。

  阿妍问他:“你怎么不和同学们一起玩呢?”航航说:“我不想把衣服弄脏。”

  后来才知道,航航的妈妈特别爱干净,不愿航航玩任何会导致衣服脏的游戏,也不能去任何看着有些脏乱的地方,家里从来不允许任何时候乱。

  航航虽然成为了干净的小孩,却也因此变得胆小甚微,紧张拘束,失去了孩子的天真活泼,令人心疼。

  或许大多数父母没有这么极端,可是这样的画面却常常出现:

  孩子开心地捡落叶时,大人喊道:“别捡,地上太脏了!”

  孩子们玩得兴起倒地时,大人马上去拉:“快起来,别把衣服弄脏了。”

  孩子想玩沙子,大人说:“沙子多脏,别玩这个,去坐小火车吧。”

  父母希望孩子们学会爱干净,无可厚非。可是如果过于强调与在意,反而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长期从事儿童感统训练的岳明途曾指出:

  孩子的皮肤不曾和地面进行亲密接触,触觉体验学习没有得到满足,有可能出现神经体系的“营养不良”,影响大脑的辨别能力、身体的灵活性、情绪的好坏。 

  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孩子,除了情绪不稳定,容易紧张,胆小爱哭,也很容易因为太过于爱干净而影响人际交往和生活幸福感。

  欧美国家非常鼓励和提倡messy play(脏乱地玩),在这其中,完全给孩子自由发挥的空间,无论弄得多脏、多乱、多糟糕,都任由孩子。

  允许孩子有脏乱的自由,其实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威海市文登区妇女儿童医院曾接诊过一个1岁多的小病号,小宝宝不仅小便频繁而且哭闹不止,经过尿常规化验,发现宝宝是泌尿系感染。

  原因竟出在了妈妈过于注重宝宝的卫生上!

  医生说:

  细菌并不都有害,并且宝宝自身有对抗病菌的免疫系统,过度清洁反而会破坏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增加宝宝患病几率。

  尤其是使用各种灭菌的消毒剂,突然的病菌袭击反而更容易让适应“无菌”状态的宝宝无法抵抗。

  我不由得想到果果出生后,全家都很宠这第一个孩子,带得特别精细,奶瓶、碗筷要消毒,脏的地方不能摸。

  可果果小时候,感冒、咳嗽、上吐下泻时常发生,令人担心极了。

  小女儿依依出生后,我和老公独自带两个孩子,事情多,人手少,在饮食各方面都带得很粗糙,也不会一直看着孩子不要摸到脏的地方,不要吃到脏手。

  反而依依两年来只感冒过一两次,还都自行痊愈。果果生病的次数也大大减少。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王贞琳说:“孩子的免疫系统,就像大脑需要刺激才能成长发展一样,也需要通过识别细菌病毒来学习、适应和自我调节。”

  美国权威学术杂志《科学》发布的研究证实,在农场长大的孩子,更多接触到多种病原,对孩子免疫系统的发展大有好处,患各类过敏性病症以及哮喘的几率都大大低于普通孩子。

  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反而让孩子身体更健康。

  除此之外,放下“洁癖”,孩子也能够获得更好的成长。

  1、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创造力

  创造力来源于好奇心和爱玩的心态。

  英国妈咪大卫吉娜曾分享过:有一次,当她从厨房走出来看到,4岁的双胞胎奥利和查理,把卷筒纸撕得到处都是时,火冒三丈。

  好在一瞬间,她管住了情绪,没有发怒,看他们在干什么。

  这时奥利细心地找了一条纸,放到乌龟的脖子上,说:“妈妈,我在给她做项链呢!给她现在带上,晚上睡觉时要拿下来,不然会把脖子弄痛。”

  奥利拿起手中的纸屑,喊着:“下雪了!下雪了!”查理立马拿出警车,说:“警车在雪地里开得好快!要小心,路滑!”

  哥俩又把挖掘机、铲土车、翻斗车等都搬出来了。奥利说:“他们一家带着小宝宝在堆雪人呢!”

  妈咪吉娜说:

  如果我阻止了奥利和查理的玩耍,把他们骂一顿,然后让他们把凌乱的手纸收拾好,这就阻碍了一次他们想象和创造的机会。

  大人看来凌乱又脏的东西,对于孩子来讲却能够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2、帮助孩子增强动手能力与独立性

  依依从吃辅食开始,几乎每一餐,脸上、身上、餐椅上全都沾满了饭菜,场面惨不忍睹。

  很多次,奶奶和外婆来家里,都会说:“吃得到处都是,太难打扫,不如大人喂。”

  看起来的确更麻烦,可正因此,依依从小吃饭不让我们操心,每次吃得特别认真,从来不需要人追着喂,如今吃饭也越来越干净。

  果果3岁多时,要陪我一起做蛋糕,结果把蛋打得到处都是,我控制住了想说“你是给妈妈帮倒忙的,算了,我自己来”的冲动。

  耐着性子让果果陪我做,弄坏了重来,弄脏了擦掉。

  没想到,从第二次开始,果果就配合得特别好,真的会帮我节省很多时间。

  允许孩子在做事中经历脏、乱的过程,孩子才能更快地学会自己动手,喜欢自己动手。

  3、更容易拥有快乐、自由的童年

  刚开始看动画片《小猪佩奇》时,我最怕看到佩奇和乔治踩泥坑的场景,因为孩子们看了后,也跟着学,下雨的时候最喜欢去踩水坑,还乐此不疲!

  渐渐的,这个场景却开始成为我感触最深、也最喜欢的场景。

  猪爸爸猪妈妈不仅不会拦阻佩奇和乔治踩泥坑,有时还会跟着一起跳。

  一家人弄得全身上下脏兮兮的,然后倒地哈哈大笑。

  对猪爸爸猪妈妈来说,佩奇和乔治能够有尽情玩耍的自由,是一家人共同的快乐。

  如同网友说:“像自己回到了小时候的样子,和一群小朋友玩过家家,玩泥巴,家里墙上到处画画....这才是小孩该有的样子,只要没危险,就让孩子尽情地探索吧!”

  如果父母确实很担心孩子的健康,也真的不喜欢小孩脏乱的样子。那么可以怎么做呢?

  1、在家里给孩子划一片自由玩耍的天地

  尹建莉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书中写到,她和先生在家中为女儿留了一整面的墙,用作女儿自由涂鸦,发挥女儿的创造力。

  为孩子划一个专属的片区,可以是一面墙,也可以是自己的房间。允许孩子在专属区自由玩耍,想怎么乱就怎么乱,想怎么脏就怎么脏,让孩子有释放天性的场所。

  这个过程中,给孩子穿上罩衣,既满足孩子不怕脏、尽情玩耍的需要,又能够很好地解决衣服弄脏不好洗的困扰。

  之后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收拾。

  这是很好地教导孩子对自己负责的过程,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一步。

  2、在玩耍中树立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父母要允许孩子尽情地玩,比如可以多带孩子去户外、去大自然,专门玩沙子,玩泥巴。但也要引导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上周末,我们一家去沙滩边玩,一个1岁多的小男孩令我印象特别深刻。

  他浑身上下,头发上、脸上、衣服上、脚上粘满了沙,坐在沙土堆里,玩得不亦乐乎。

  很多家长看到后,眼神里都带着诧异,有的还忍不住小声说:“这小孩多脏。”

  男孩的妈妈却始终微笑着看着他,任凭他在沙土里滚、爬、抓、摸。

  小男孩突然抓了一把沙往嘴里喂,妈妈走过来,轻轻拿开孩子的手,说:“宝宝,沙子只能玩,不能吃。”

  妈妈说:“要允许他玩得很脏,但是也要教会孩子手不要随便放在嘴里,不能捡地上的东西吃。并且养成饭前洗手、睡前洗澡的好习惯。这样,孩子既能玩尽兴,又懂得卫生与安全。”

  海桑在诗中写到:

  “一个小小孩,如果他干干净净衣帽整齐;如果他规规矩矩,这可并非一件多好的事。 ……

   一个小小孩,应该是满地乱滚满街疯跑;脸和小手都脏兮兮的还应该有点坏,有点不听话;他应该长时间玩着毫无目的的游戏。”

  这才是孩子应该有的真实模样啊!

  事实上,这样的日子也不会太久,不过短短几年。

  孩子渐渐长大,自然就会告别满地乱滚、喜欢脏乱的阶段,我们不用太着急,太担忧,只需要陪同孩子一起享受这个探索的过程。

  网友“一米阳光”的分享触动人心:“前段时间广场上一堆土,下过雨以后湿湿的,带着女儿在广场上玩泥巴玩了两个多小时。晚上睡觉前女儿抱着我说,妈妈你今天真好!”

  愿我们做父母的,都会给孩子这样的感动,让孩子有尽情脏乱玩耍的快乐,也有勇于探索世界的自由。

  让孩子在这快乐与自由中更好地成长。

本文授权转载于微信公众号“亲宝宝育儿”,ID: qbaobao6,分享最新鲜的权威育儿知识、婚姻家庭感悟,科学育儿路上,陪千万父母一起成长。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