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具荷拉自杀事件寻根:你欠孩子的陪伴,可能葬送孩子一生

2019-11-27 10:22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多多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家庭教育

  前日,韩国歌手具荷拉的突然自杀上了热搜。

新东方家庭教育

  只有28岁的年轻生命,就这样凋落了。

  新闻事件的微博下面,是粉丝们悲伤的惋惜:“姐姐,不是说要好好活下去吗?”

新东方家庭教育

  粉丝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具荷拉在好姐妹雪莉自杀时,曾痛哭流泪的说:“真的对不起,过的开心吧,姐会带着你那份努力活下去,会努力。”

新东方家庭教育

  可是,仅仅一个月之隔,具荷拉却食言了,她用和雪莉同样的决绝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对好姐妹,选择同样的方式离世。这是偶尔,也是必然。

  具荷拉和雪莉一样,生前患有抑郁症。而且,最重要的是她们一样有不幸福的童年。

  因为父母都在外地上班,具荷拉的童年是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的。艰苦的生活,导致具荷拉经常因为低血糖低血压而晕倒。

新东方家庭教育

  更让人心疼的是,具荷拉经常遭受到学校女前辈的欺凌,被要求像手机(翻盖机)折腰弯曲身体,手脚撑着地面。

  面对欺负,具荷拉都是忍气吞声。

  具荷拉是童星出道,很小就过上了特别辛苦的练习生生活。

  因为和男偶像关系好,而遭到其他人的排挤,甚至有了轻微的自闭。上节目不说话,也不接受任何采访。

  具荷拉在圈子里有一个绰号叫“荷拉具”,韩语的谐音意思是让她做什么就做什么。因此也人气大涨。

  一个不幸福的童年,为具荷拉一生所有的不幸福,埋下了伏笔。

  或许,她是真的很想努力活下去。可是,最终她还是没有勇气,去战胜那些藏在她生活里的不幸福。

  动荡不安的童年,让她以后的生活都如履薄冰。或许在别人看来是很小的一件事,却会成为压垮她的一根稻草。

新东方家庭教育

  孩子的童年,需要父母的陪伴,这很重要。

  童年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将会成为一个极度需要爱,却又不知道如何去爱的人。

  三岁前,是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期;六岁前,是孩子性格的形成期;十岁前,是孩子生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期。

  如果在孩子十岁前的生活中,父母是缺失的,那么孩子会将他们从“亲密关系人员”中擦掉。而且,父母也将失去参与孩子人生的资格证。

  今年,3月份有一个骇人听闻的新闻,盐城13岁男孩邵某用菜刀将自己的母亲砍死。

  邵某砍死母亲的原因,只是因为他在玩手机时,母亲管教他,不让他玩手机,两个人因此发生了争执,邵某一怒之下摔了手机,当看到母亲弯腰去捡手机时,他从厨房拿出菜刀,一刀一刀砍向自己母亲的后脑勺。

新东方家庭教育

  让人心寒的不仅是男孩砍死母亲,而是,在他砍死了母亲之后,面对亲属的质问,他说:“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

  为什么只是因为妈妈管教自己,邵某便做出了如此天理不容的事,或许,我们可以从他的成长经历中找到一丝蛛丝马迹。

  邵某出生一个月后,父母就外出打工,把他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一年最多见一次。有一次,邵某因摔倒,导致头部受伤,他父母听说伤得不严重,而没有回来看他。

新东方家庭教育

  母亲是在他12岁时,回到他身边的。因为生了二宝,而公婆年纪大,没法帮忙照看。

  邵某的母亲的想法便是,一边照顾小儿子,一边管教大儿子。

  可是,她不知道自己错过了孩子的童年。不仅错过了建立亲密关系的时期,也错过了教育的最佳时期。

  父母是孩子在童年建立安全感最好的建筑师。

  充足的安全感,将为孩子的一生保驾护航。

  缺失了安全感,孩子一生将活的小心翼翼,不懂得爱自己,只会取悦别人。

新东方家庭教育

  身边有一个朋友,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在南方做生意,他跟着外婆一起长大。

  可是,年迈的外婆只能满足他的吃饱穿暖,再无其他。

  外婆总是对他说:

  “你要听话,你爸妈不在家,外婆什么都不懂”。

  村里的孩子欺负,他没有任何反抗,因为外婆不会替他伸张正义,更没有办法保护他。

  虽然是一个一米八的大小伙,可是,他对黑暗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他说,自己怕黑是因为小时候,一不听话,外婆就说“吸血鬼最爱吃不听话的小孩”。

  工作上,他是一个特别“随大流”的人,其实,他并非没有自己的想法,而是因为担心自己的想法和别人不一样,别人会不喜欢他。

新东方家庭教育

  莫里斯·桑达克说:“不要轻视童年时代的恐惧与不安,它们将伴随人的一生;不要低估孩子的洞察力,他们什么都知道。”

  虽然现在这个朋友,经济上有父母的帮助,生活早已达到了小康水平。可是,他却常常说,自己生活的很累。

  孩子的幸福感源于内心的安全感,在童年时期,一旦孩子没有建成安全感这个铠甲,成年后,他们面对任何一个小问题,都会像一只鸵鸟一样,将自己藏在沙子里,没有勇气去面对,更没有办法去处理问题。

新东方家庭教育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时光不能倒流,童年也不可复制。

  生活不易,很多父母不乏有“拿起工作陪不了孩子,放下工作养不起孩子”的烦恼。其实,这里说的陪伴,也并非是一刻不离地陪伴在孩子身边。

  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说:“孩子一岁前,最好由孩子的母亲亲自抚养。”

  一岁前,是孩子和妈妈建立依恋关系的时期。而依恋关系决定了孩子在以后生活中,和其他人的关系。所以说如果家庭的经济条件允许,妈妈们最好亲自抚养自己的孩子。

新东方家庭教育

  高质量的陪伴,是需要父母每天有至少半个小时,全身心陪着孩子一起。或是做游戏,或是讲故事。或者是周末带着孩子一起出游。而不是把孩子丢在老家,或者是不管不问孩子的成长,完全依赖老人的帮助。

  再好的教育,都抵不上一个良好的亲密关系。

  父母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唯一途径,就是陪伴孩子的成长,倾听孩子的内心,并且不缺席他们成长路上每一个重要的日子。

  《陪读妈妈》里的丁一一的父母,因工作忙碌,基本上是把他甩给爷爷奶奶的。丁一一的妈妈李娜的目标是好好赚钱,送儿子去国外读书。可是,丁一一在国外,却联合同学,自导自演了一出“绑架”戏,为的只是回国。

新东方家庭教育

  后来,得知事情的真相后,李娜差点崩溃。她想不到自己煞费苦心,却养了这么一个耍自己的儿子。可是,丁一一却丝毫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过分。

  面对妈妈的指责和教育,他反问道:“李总,你还知道你有儿子吗?对,你有儿子,你的儿子就是你的工作。”

新东方家庭教育

  多年后,很多人不会为自己当年错失了一个重要的会议和合同而后悔,却肯定会为自己缺失孩子的童年而遗憾。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愿所有父母都能够好好珍惜这个机会。

  多多黛,80后女子。一手文字,一手生活。想把世间所有的美好,都写给你们看。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