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每一个不及格的孩子背后,都站着这样的父母

2019-11-19 18:08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作者:秋葵妈妈

  最近,一则关于小学生成绩不好被亲妈丢路边的新闻,被推上了热搜。

  民警巡查时发现一小男孩迷了路,直到舅舅赶来接他才知道,这名小男孩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妈妈接他回家时,因其考试成绩不理想,一怒之下就将他丢在了路边。

  看着小男孩无助的模样,不禁感到很心疼。

  这位妈妈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也遭到了网友们的谴责:

  “教育方式很欠缺,希望多站在孩子角度考虑问题”

  “愚蠢的教育方式只会害了孩子”

  为人父母,都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但是当孩子没能达到自己期望时,也不该采取消极的态度对待孩子,而是要注意科学的方法。

  李玫瑾教授曾经说过:“孩子的问题,往往是成年人造就的。孩子的每一种心理或行为问题,一定和父母的行为有关,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

  父母如果胜负心太重,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让孩子也无法接受失败。

  在面对挫折时,甚至会产生怕输、畏难的情绪,以后就更难赢了。

  这个故事表面上看是孩子功课不及格,实际上却更能反映出背后家长的问题。

  要知道,失败是人生常态,一个输不起的父母,亦养不出能赢的孩子。

  一味的指责

  是伤孩子最深的利器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孩子遭遇失败时,父母只会指责是什么体验?

  一位匿名网友分享了她的故事:小时候每次考完试我都特别恐惧,第一反应是,又要挨骂了。

  每当我考砸时,母亲都会说:“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笨东西,就你这成绩,将来能干个什么?去捡垃圾吗?去当乞丐吗?自己好好想想吧!”

  我甚至不敢参加任何竞赛活动,因为怕输,对输的恐惧使我变得越来越小心翼翼。

  我为自己的懦弱感到难过,我有一些自卑,或许是严重的自卑。

新东方家庭教育

  看完不禁感到很心酸,大人尚且无法承受失败的痛苦,而孩子在遭受失败的同时,却还要面对来自父母的指责,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未免太残忍。

  正如孙瑞雪在《爱和自由》所说:打骂中长大的孩子,看不到客观现实,苦难使他失去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他一生都可能和苦难的童年经历作斗争,都在寻找自尊和证明自己。

  滔天的谩骂和指责,如同一根尖锐的刺深深扎进孩子的内心,而这个伤口将永远不会痊愈,伴随孩子的,只剩下疼痛。

  当孩子遭遇失败时,往往是最需要父母给予理解和支持的时刻。

  一味的指责,不仅不能让孩子变得更加强大,反而会加剧孩子的难过程度,最终成为伤害孩子最深的利器。

  父母的鼓励

  是孩子前行的动力

  前段时间,刘国梁大女儿赢赢继去年获得高尔夫世界冠军之后再夺全国冠军!

  女儿的优秀也将刘国梁送上了热搜。

  赢赢三岁开始学打球,小小年纪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父母的鼓励是分不开的。

  运动员出身的刘国梁深知,比赛场上有输赢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所以每当女儿输球时,他都会说:“没关系的,打好下杆就行”。

  他从不用否定的话打击女儿,而是告诉她:下次还有机会。

  在父亲的鼓励下,女儿也越来越自信,甚至会在输球时安慰妈妈:“这次没打好没关系,我再打好下一杆就是”。

新东方家庭教育

  父母对失败的态度会影响孩子如何看待自己的能力。父母的鼓励对孩子而言,是生命中的一束亮光,给予孩子勇往直前的勇气和信心。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别人欣赏和赞美。

  每个孩子在遭遇失败时,都渴望从父母那里得到鼓励。得到鼓励的孩子才会有信心去努力,去拼搏,才能给父母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父母的鼓励,是孩子前行的动力,有远见的父母都懂得在孩子失败时给予鼓励。如此,孩子才能成长的健康、幸福。                     

  面对孩子失败

  父母该如何回应

  父母对孩子失败的态度,决定孩子未来的高度,当孩子遭遇失败时,父母应如何正确回应呢?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及时安抚,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吴尊曾在微博上分享过女儿neinei参加亚洲舞蹈比赛的事。

  为了这场比赛,女儿没日没夜的苦练,但还是失败了。

  女儿哭了,因为她真的很想赢。

  吴尊也流泪了,因为他知道女儿为了这场比赛付出了很多,但心疼的同时更希望女儿能吸取经验,明白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为了安抚女儿的情绪,比赛结束后他便带着女儿去游泳,以宣泄心中的伤痛,并和女儿分享了自己曾经失败的经历。

  在爸爸的安抚下,女儿也逐渐对这次的失败释然,游泳结束后和爸爸一起开心的吃着晚餐。

  孩子的心智发展不成熟,以至于他们无法理性的看待失败,父母的理解和安抚,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承担痛苦,帮助孩子减轻心中的伤痛。

新东方家庭教育

   2、鼓励孩子输得起

  《妈妈是超人》里,邓莎为锻炼儿子的体能,带他去参加橄榄球学习。

  在和其他孩子进行分组对抗时,大麟子屡遭失败。

  贴心的教练给他派了个最弱的对手,想让他赢一次。可是大麟子依然输掉了比赛。

  看到连续失败的儿子,邓莎不仅没有表现出着急,反而很开心地对儿子大声喊到:做得好,你很棒。

新东方家庭教育

  对此,邓莎在后台采访时解释道:

  其实,我对输赢不是那么的看重的,我也希望大麟子能从我身上体会到这一点,不要过分看重输赢。不光是我的孩子可以输,我也可以输,总是有人会输的,不可能每个人都会赢。

  北京大学戴锦华教授说:人生的第一课,也是毕生之课,是学会输得起。

  鼓励孩子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做一个输得起的人,才能让孩子在未来的道路上大放光彩。

  3、给予孩子肯定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当孩子的生命力被看见的时候,它就会变成好的,比如热情和爱;当孩子的生命力不被看见,就变成黑色的,比如愤怒、攻击,是破坏性的”。

  失败的孩子没能得到外界的肯定,更需要父母给予肯定。

  得不到肯定的孩子,如同缺水的鱼儿,会渐渐失去生命的活力,在失败中得到肯定的孩子,才能成长的更加幸福。

新东方家庭教育

  为人父母都对孩子怀有美好的期望,但他们却忽略了,真正能让孩子成长的从来不是失败时的谩骂和指责,而是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失败。

  人生的道路上,免不了许多荆棘坎坷,希望孩子拥有越挫越勇的品质,就请不要在孩子失败时吝啬自己的鼓励。

  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吧,让他们拥有足够的勇气去克服未来的艰难险阻,这才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