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孩子数学成绩差,畏难情绪才是罪魁祸首!能解决!

2019-09-26 11:36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应用题是孩子在数学学习中最大的难点。应用题实质上是考察孩子的综合能力,由于缺乏真正的数学思维教与学习环境,使得孩子对应用题出现畏难情绪。小学阶段兴趣才是孩子学习的最大动力,畏难情绪让孩子陷入恶性循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应用题到底难在哪里!

  小编时常收到家长的私信说:老师,我孩子数学不是很理想,算术不差,但就是应用题很糟糕,稀里糊涂的,我该怎么办呢?”而且这个现象随着年级的上升愈发明显。每次做到应用题,速效救心丸也救不了家长们的心脏。

  让孩子害怕的应用题展示!

  基础题

  三个篮子里共有30个橙子,如果从第一个篮子里取出来3个橙子放到第二个篮子里,再从第二个篮子里取出5个橙子放到第三个篮子里,这时三个篮子里的橙子就一样多了,问这三个篮子原来各有多少个橙子?

  提高题

  孙悟空采了一堆桃子,要平均分给花果山的小猴子们吃。每只小猴子分9颗桃子,则有4只小猴子没有分到桃子;第二次重分,每只小猴子分7颗桃子,刚好分完。问孙悟空采了多少颗如桃子?一共有多少只小猴子?

  突破题

  A、B、C、D、E五人一同去购物,回家的过程中不小心拿错了一袋苹果,大家都在猜最后苹果在谁家。

  A说:“不是在我家,就是在C家里.”

  B说:“E好像没拿.”

  C说:“如果不是D拿走的,那么一定是B拿走的.”

  D说:“既不是我拿走的,也不是B拿走的.”

  E说:“既不是C拿走的,也不是A拿走的”

  其中五人中只有两人说得对,由此可判断苹果到底在谁家里?

  应用题透过文字的叙述,把生活情境理想化与抽象化,例如:哥哥4个苹果,姐姐有5个苹果,弟弟有6个苹果,哥哥给弟弟2个后,弟弟吃了3个,这时谁的苹果多⋯⋯等,希望借助这样的情境让孩子熟练转化「数量关系」。培养学生思考、创作能力,并且加强他们运用语言的能力。做题的现场就像是大型灾难片一样,妈吼娃哭爸崩溃,恨不得将孩子塞回肚子里或者嫁出去。

  !

  应用题到底应该怎么学?

  老师上课单独讲的题目,大部分孩子都能听懂,但稍微变一种形式,很多孩子又不会了,例如“牛吃草问题”跟“检票口检票”属于一种题型,“牛”相当于车站的“检票口”,“人”就相当于“草”。很多学生看到牛吃草会,但是检票口检票就不会了。这是很多孩子数学成绩差主要原因。孩子缺少归纳总结的能力,导致老师讲一题会一题,自己做一题错一题。

  事实上小学阶段应用题类型是有限的,不同类型的题目有不同的思考方向,进行模块化专项学习,让孩子从审题、读题、标题、解题、编题,到典型题目挑战,从课内经典题巩固,到课外拓展题训练,实现完整闭环训练。将同一类题目吃透,能够进行总结归纳,举一反三,孩子学习产生成就感,打破“越学越难,越难越不学”恶性循环,数学成绩才能大提升!

新东方3、5年级数学应用题专项班

16h好课,专项突破数学应用难题

约小伙伴一起学,还可免费学

名额有限,立即预约

↓↓↓↓↓

  3、5年级数学应用题专项班

  原价800元,现价2993人团报99元10人团报团长免单

  名额有限,立即扫码预约

郑州新东方小学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新东方老师好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