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摇号”要来了?你认为公平吗?

2019-08-06 10:31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7月8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其中最受到关注的是第17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而这“摇号上学”的一纸文书,又让数以万计的家长辗转难眠。

  银川市今年率先落实,对4所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方案进行了紧急调整,取消原招生方案中60%面谈的招生方案,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据了解,今年银川市5所民办初中总共计划招生2408人,银川市教育局已于9日进行5所民办初中学校现场电脑随机录取招生,5所民办初中学校的1179个录取名额现场全部随机产生。其中,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等4所民办初中随机派位占全部录取率40%,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初中招生计划100%随机产生。

 

  在中国,越是办学有特色、教育资源丰富的学校,就会越受到家长的青睐,成为送子女入学的首选。然而“好学校”总是人满为患的,所以以往的模式是,“好学校”会通过提前招生、竞赛等方式进行“掐尖”选优。

  长久以往的筛选,这就造成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聚集到一处,成就了“名校”与居高不下的“学区房”,也造就了“公弱民强”的局面。捉襟见肘的名牌学校、匮乏的教育资源,与暴涨的学生潮之间,长期以来一直是供需不平衡的状态。

  这项规定必将影响深远,首先是公办学校之间,“摇号制”导致生源逐渐均衡,“好学校”“差学校”之间的差异将缩小;其次民办学校重新洗牌,在新的格局下寻找新的生存发展空间,如果政策严格实施,几乎是一个立竿见影的结果。

  这条政策的初衷是教育的均衡化,对于教育公平的努力是无可厚非的,此项规定可以控制热点学校入学规模,还可以解决学区教育资源和招生数量不平衡的问题,让每个孩子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用“拼爹”拼妈”也不用被奥数班绑架,就可获得等概率的机会去好学校读书。

  但对一部分希望享受更优质、更高品质教育的家庭来说更希望拥有自主择校的权力。如果“统一管理”意味着不能跨区域招生,民办学校的生存空间将大大压缩。但也恰恰因为如此,在一些地方这条政策要么难以执行,要么需要保持相当的执法灵活度。当“不患没学位,而患分配不公”的机会真正落地实施,这项改革存在着许多的争议。

  争议一

  不看实力看运气,以后要把上补习班的钱都用去烧香拜佛吗?摇号的偶然性、随机性太大,不适合教育这样严肃的、关涉学生前途发展的事情。在所有关于‘公平’的探寻里,摇号抽签,永远是最没有争议的那一个——因为它足够粗暴,也足够简单。我想我们传递给孩子的价值观应是努力就会有回报,而不是让孩子因为运气就对自己的奋斗产生动摇。

  争议二

  如果教育的前提是公平,那么公平的前提,是否应该是承认并正视差异?学生个体的差异化决定了教育必须要有差异化。没有差异化的教育不是成熟的教育,因此被摇号剥夺的教育选择权应该还给家长和学生。这个想法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他们提出教育应该要因材施教的行为,二者本不应该结合。

  目前郑州有关部门关于2020年初中招生的具体政策还未下发,不管是采用什么样的招生形式,家长切不可采取听天由命的态度,孩子的学习是绝对不能打折扣的,毕竟最终孩子还要面对竞争激烈的中高考

咨询课程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按钮戳我们的客服小姐姐哦

点击咨询客服小姐姐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