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2019年1-8月升初中大事件汇总,家长必看!

2018-12-19 20:08

来源:

作者:新东方郑州学校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再有十几天,就跨入2019年,意味着小学即将升入初中的孩子们到了冲刺阶段,距离最后的统一考试不到半年的时间,眨眼即到。那么,接下来的几个月,学生和家长都需要做哪些规划,又有哪些政策和注意事项呢?

2019年1月-2月

★ 关键词:期末考试&寒假

上学期的最后一个月,孩子们就要迎来寒假,学校一般会在1月中旬左右举行期末考试,六年级的期末考试可能会影响综合素质报告,一定要好好准备。

期末考试时间:高新区、惠济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经开区、郑东新区,为2019年1月17-18日,金水区和航空港区未定。

放假时间:2019年1月28日始,2月20日止,2月21日学生正常上课。

● 学生:

1、查漏补缺,针对性提高;

2、模拟考试的考后总结,重点攻略薄弱点;

3、各科目优势劣势分析,制定寒假计划。

● 家长:

1、帮助孩子制定复习计划;

2、做好对孩子寒假学习的监督;

3、做好寒假安全教育。

2019年3月

★ 关键词:学习状态&择校

目标学校选择:

开学后就到了下学期,该进一步确定目标学校。如选择民办初中,需要确认一下冲刺学校和保底学校。冲刺学校2所左右,保底学校2所左右,并多方面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

❖推荐生:了解一下学校往年的推荐生是如何选拔,包括推荐生的数量,提前进行准备。

❖特长生:也要了解各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选择相应的目标学校,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校的特长生水平如何。

● 学生:

寒假结束,迅速回归学习状态,进入冲刺学习阶段。

●家长:

1、关注孩子的状态及心理变化;

2、和孩子一起进行各种考试总结及查漏补缺;

2019年4月-5月

★ 关键词:目标学校&报名资料

● 学生:

回归课本,重视基础知识的梳理和掌握。

● 家长:

参考2018年招生政策,提前准备升学必备的资料及证件,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小学毕业生,携带“四证”报名。

调郑干部、职工随迁子女,需提供“四证”和调郑证明,到家庭住址所在区报名点报名。

未在郑州市区小学借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四证”,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中招办设置的报名点报名,经区中招办审查同意,分配到相关初中就读。

居住地所在区与务工单位所在区不一致的,在居住地所在区报名。

郑州市区常住户口“四证”指:

1.户口簿

2.父母身份证

3.义务教育证书

4.房屋所有权证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持“四证”指:

1.居住证明:即郑州市居住证(提前半年办理);

2.就业证明:即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3.户籍证明:户籍所在地的户口薄

4.身份证明:父母身份证。

注:若孩子小学不在郑州就读,还需提供义务教育证书(小学毕业证或学籍证明)。

2019年6月

★ 关键词:政策出台&报名&过程性评价

差不多每年6月1日,郑州市市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政策出炉。

参考2018年数据,招生计划1397个班,其中,公办初中1029个班,民办初中368个班。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6月13日-15日报名。

民办学校招生:

6月15-17日,证件齐全即可报名,也可以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中招办报名,经区中招办审查同意,分配到相关初中就读。居住地所在区与务工单位所在区不一致的,在居住地所在区入学。

外总推荐生: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外国语中学的推荐生实行各区小学推荐、区中招办审核、市中招办审批的办法。2018年面向中原区接收2个班,面向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接收4个班。

各区中招办按1:1的比例,将推荐生名额分配到各小学。各小学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将综合素质合格、外语能力突出的学生确定为推荐对象。

6月26-28日:过程性评价

过程性评价,学校老师也会问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担任职务、特长爱好、个人介绍等,学生需要有一定的准备。

❖过程性评价必带材料:

1.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报告册原件

2.学生近期免冠同版一寸照片照片三张

3.家庭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4.学校要求的其它材料

6月30日:阶段性评价

阶段性统一测评,基本上在六月底或七月初进行。

2019年7月-8月

★ 关键词:录取

7月9日-12日:通知预录学生和家长有交交费事宜

7月12日-14日:录取新生交费完毕

7月16日:各民办学校上报已交费的新生录取名单,经市、区中招办审批后履行录取手续。注册学籍的学生为参加报名、评价、交费的学生。

7月20日: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结束。

8月中下旬:发放小学毕业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到校报到时间。

在毕业小学所在区报名的学生,到毕业学校领取通知书。跨行政区报名和外地借读回郑报名、并在家庭实际住址所在区参加就近分配的,到家庭实际住址所在区中招办领取通知书。

注:本文数据参考2018年,实际情况请以官方消息为准。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