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孩子的国庆节假期如何安排,优秀父母应该学会做到这5点!

2018-10-01 18:13

来源:

作者:新东方郑州学校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十一”国庆来了,要放七天长假,如何合理安排‌‌孩子国庆的假期生活,成为很多家长棘手的难题。恐怕每一位家长都不会由着孩子的性子来,给他以完全的“自由”。


带孩子旅游、去博物馆参观、报补习班……每个选择或许都有道理,到底如何安排孩子的七天假期合理呢?如何让孩子把假期过得既丰富又有意义呢?我们可以从以下计划出发:


帮助孩子有计划的学习


一到假期,孩子们的作业肯定是少不了的,孩子们会抱怨说作业太多。这个时候,家长要帮助孩子制订一个比较有效的学习计划。


制定计划前,家长要先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让孩子大致安排一下需要多长时间能完成,耐心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是想先做作业再出去玩?还是先玩几天再做作业?亦或是玩和写作业交叉进行?具体学习时间安排,要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刨去孩子写作业的时间,再安排具体玩的内容,征求孩子的意见,看孩子喜欢到哪里玩,想玩些什么内容。只要孩子的建议合理,就尽量按照孩子的意愿来规划活动内容。


如果家长给孩子报了假期的什么学习辅导班之类的话,切忌不要让孩子回到家就做作业,这样会导致孩子的厌学,中间最起码要有一到一个半小时的自己的“空间”,或看电视或玩游戏,也就是要给孩子一个“思想放纵”的机会。


进行“亲情友情教育”


假期里要带着孩子“走亲访友”。比如自己的父母家、比较要好的朋友家、孩子比较要好的伙伴家。让孩子在假期里和他们有一个“亲密接触”,让孩子感受到亲情、友情的至纯至真。让孩子学会合作,鼓励孩子到群体中去交往、游戏,帮助孩子学会发现同伴的优点,相互促进。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对对方的“不是”给孩子以任何的“明示”或“暗示”,要多从正面的好的方面给孩子以引导。如到农村去,家长不要对农村的“脏乱差”评头论足,要引导孩子看到他们的纯朴、善良和勤劳等等,以培养孩子“良性情感”。


带领孩子亲近自然


平时家长上班孩子上学,对于生活在喧嚣都市里的孩子来说,接近自然、亲近自然的机会很少。家长可以借此长假,给孩子一个体验自然世界的机会。近的可以是西湖公园、岳屏公园、动物园之类,远的可以到一些名山大川、大海乡村。使孩子在平静与和谐、雄美与壮观中陶冶,在好奇与接触中体验,不要让孩子“宅”在家里。


最好的接触与体验是带领孩子到大江大河、山川大漠,以扩展孩子宽广的胸襟、博大的情怀,体验自然、接触社会,这也是孩子不断积累和学习的过程。


让孩子亲手去做、独立去做


孩子们平时上学,放学后作业,自己的“吃喝拉撒”都由家长和学校的生活老师代劳,这使孩子的动手能力严重不足,甚至有的天性也在家长的代劳中丧失。


家长在假期里要引导孩子学会“打理”自己:自己动手整理自己的房间、清洗自己的校服、鞋袜和书包、自己洗头或独自去理发店等等。不要让孩子们感觉他们的生活里就只有学习、作业和成绩,走出学习好就是好孩子的误区。作为家长,我们都知道,孩子的综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才是好孩子,才是现代、更是未来社会所需要的。


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安排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孩子当志愿者,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让孩子在奉献中体验内心的满足和快乐;可以带领孩子完成一次有针对性的社会调查,让孩子自己选择感兴趣的课题,增强主人翁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参加国学知识训练营


2018郑州小学六年级阶段性评价测试,整张试卷以国学为主线,贯穿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国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学知识训练营,1500个国学知识大通关 !


每日国学知识学习

专业教师语音题目讲解

语数英直播课少不了

更有家庭教育指导

一切尽在【国学知识训练营】

 长按识别图片上的二维码

备注“国学营”,即可加入


总之,假期应该让孩子放松但不能过度,虽然要有计划,但也要有孩子自由支配的空间。只要合理安排,你和孩子就一定能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的。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