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新增硕士点1665个!考研第一年招生能报吗?

2022-05-16 16:51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学长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经历了22年考研的形势,许多同学们在发愁:报考人数越来越多,招生院校和名额就那么几个,岂不是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不用担心,好 消息终于来了!

  去年年末,教育部公布了“最新学位点动态审核结果”的相关通知。全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

  在此次通知中,共有73所高校,增列了102个学位点,

  23考研的同学们可以关注一下

  *关于《增列学位点授权名单的相关通知》

河南考研辅导

*图源:教育部官网*

  其中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446个,新增专业学位点1219个,新增硕士点共计1665个。

  增列授权的专业从教育学、新闻传播、法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医学、艺术等热门专业,再到兽医、保险、能源动力等相对冷门专业,均有涉及。

为什么存在新增硕士点

  许多同学有疑惑:为什么会有新增硕士点?

  学长简单来解释一下!

  世界上有两类人:男人和女人。

  当然了,世界上也有两类高校:有硕士点和没硕士点

  没有硕士点的院校,当然想要获取招生资格!就会每年优中选优,提交一批专业的申请招生资格。

  如果提交的申请被通过,就获取到这个专业招硕士生的资格啦!就可以让我们考研人进行报考了!

  所以每年的「新增硕士专业」,就是指的这批被审核通过允许招生的专业。

报考新增硕士点有哪些优势?

  1.新增硕士专业报考人数一般较少,竞争压力一般都比较小;

  2.新增硕士专业难度相对也会小一些,考核内容往往会偏基础,分数线不会很高,而且一般院校会给很多的调剂名额,上岸概率更高;

  3.还有就是大家都处在统一水平线,报考的所有考生都没有历年的报考录取数据以及试题等作为复习参考,起跑线是一样的。

报考新增硕士点有哪些劣势?

  1.新专业首次招生,考试大纲会在9月份左右才有,所以没有办法准确进行专业课的复习,并且没有往年真题及历年报考数据可进行参考,有赌运气的成分。

  2.导师、平台、资源等,可能没有老牌专业好。如果对院校资源等需求比较大的同学,建议先详细了解新增专业的导师等问题,再做选择。

  3.没有考研资料,也没有历年的报考录取数据以及试题等作为复习参考;

  4.没有学长学姐可以询问相关信息;

考研人要怎样做选择?

      1️⃣  考虑学校的性质

  要综合考虑学校的性质,看新增硕士点的院校是双一流、985、211等名校,还是一本、二本等院校?

  是工科类院校?还是综合类、师范类,财经类,医学类、农林类等院校?

  根据你要考的专业是哪一类,再去做出选择。

  举个例子如果你的专业是财经类的专业,报考普通工科类的院校可能不占优势,但是报考名校的新增财经类,或许学校的名气可以补偿学科的弱势。

  2️⃣  考虑科研条件

  虽说新增的硕士点都是经过严格的考核的,具备研究生培养能力,但是新专业的学科投入可能会比学校的优势学科差很多。

  3️⃣  考虑师资力量

  新增的硕士点可能没有老牌硕士点的师资力量雄厚,甚至教学制度、培养方案都并不完善。

  你作为第一届的学生,可能很多培养流程都是处于实验的阶段,没有形成成熟的学科培养体系。

  所以师资情况也是考研人不得不考虑的,如果有非常厉害的导师,那么不论是在名校还是在普通的院校,对于你将来的发展都是不错的选择。

  报考新增硕士点有好处也有坏处,考研人在报考前要一定要慎重。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