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为什么要读MBA?这是我听过最走心的答案!

2022-05-13 19:52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1984年,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管理学院联合在中国首次举办MBA教育,成为中国MBA教育史上的里程碑。

它的学制三年,第一年强化英语,第二年,第三年专学MBA课程。因为当时中国尚未有MBA学位,所以毕业授予美方学位。1988年以经济管理文明的中国人民大学开始尝试MBA教育。

当年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便与加拿大著名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合作,对教师进行MBA师资培训,以筹办MBA。次年初,国务院发动成立“培养中国式MBA研究小组”,即后来的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担任委员会主任。在此基础上,于1990年正式招收MBA研究生,并确定第一批MBA试点院校,共有九所。1993年,我国又批准了第二批MBA项目,共17所,招生人数也由每年几十人增至几千人,可谓发展迅速。

在学制方面,中国MBA实行弹性学制,有脱产,半脱产和全日制三种。全日制一般为两年半至三年,半脱产或不脱产学生根据其修满学分及论文完成状况决定学习期限,一般最长不能超过5年,最少不低于3年。其次在办学方式上也形式多样,综合起来主要有三种:共同培养,毕业后给予国外大学学位;与国外大学在教学方法,内容上全面合作,发给本国MBA学位;自己办学,发给本国学位,目前我国管理学院大部分采取这种方式。除此之外,也有政府间合作的MBA项目,如上海市政府与欧盟联合举办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毕业后授与“中欧”学位。MBA能满足我们至少以下三方面的基本诉求*。

01、MBA最前沿的知识和经验帮助你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管理问题的诉求。

有的同学是从技术转向管理通道,有的是在管理通道上升期,会发现自己既有的经验已不足以帮助我们有效解决各种各样的管理问题,我们需要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认知模式、开拓思路、打开视野,掌握应对问题的思维方法。而MBA正是通过授之以渔的方式帮助我们拓宽思维,学习系统的商业管理知识体系。在我们跟MBA院校老师、同学的分享中,又会产生很多好的管理思路来。

02打开视野的诉求。

报考MBA的同学,几乎都是意识到自己在某一个行业领域工作一段时间了,需要了解和获取更多其它领域、行业的做法。MBA的学员大多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背景,这就为大家提供了开拓视野的极佳环境。同时,MBA课程中的海外交流也能帮助我们获得国际视野,了解经典商业案例背后的逻辑和启发。

03MBA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学生获得未来发展更多的可能性。

MBA同学毕业后的职业有两大类走向,一类是职业经理人,多数就职于外企、国企、民企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公司,他们在管理岗位上能得到快速提升。另外一类是创业,许多MBA学生将在MBA学习到的知识体系、方法论在公司运作中灵活运用,开创自己的事业。

在这个平台上,学生有可能获得教授、风投人士的指导和创业孵化基金,而有些同学甚至可以在同学中找到合适的合伙人,综合大家不同专业和行业的经验和优势。

不管是在本行还是转行,在公司里晋升还是创业,MBA的教育都能给我们带来方方面面的提升,机会都比学习MBA以前大大增加。MBA相较于传统教育,更类似高投入,高回报的股票。要不要读MBA可以看成是追求人生体验,或者希望财务自由的起点。教育是改变一个人固有思维最有力的武器,而当一个人的思维达到一定高度时,这种思维可以轻松转化为财富。

如果你现在正有在职考MBA的想法,如果你正闷头摸索没有方向,那么就让小新来帮助你!

扫描二维码免费体验新东方考研辅导课程

河南考研辅导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