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我,90后,两个孩子的妈,去年考研上岸。”

2022-01-11 15:56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在开始今天的话题之前,小新想问你两个问题:

考研的原因是什么?

你坚持备考下去的动力是什么呢?

每个人能给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今天跟我们分享经验的是一位已经是两个孩子妈的90后考研党。她考研的原因和坚持下去的动力还真是我见过最不一样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吧~

1、因为婆婆,我要考研

首先说一下我的情况。虽然我差一点就变成了80后的尾巴,但是我妈实在是给力,在90年伊始生下我,我顺利赶上了90年代的班车,成为了一名“初代90后”。大学与老公相识,他是我朋友的朋友,当时他已经在帝都读研了。毕业我们结婚,我来到他的城市,进了一家幼儿园当幼教。毕业一年后,生下大宝,感觉一切都是朝着“人生赢家”的方向去了。

但是,已婚和未婚不一样的是,一旦涉及到两个家庭,就会扯出很多矛盾。有一次我要带着俩女儿跟我老公回娘家,临行前我听到婆婆偷偷跟我老公说:“去她家别累着。”其实我知道,我学历、家境确实不如我老公,但是婆婆这句话真的把我伤到了……

害,婆媳之间的事就不多说了,只是想跟大家说,就是因为这句话我想考研了。既然家境暂时无法更改,那就读个研究生吧!当时也是一根筋,就想着如果我考上了,婆家应该就不会嫌弃我了吧……总之,在我30岁的时候,开启了考研之旅。

2、挤出时间,用心备考

决定考研之后,我最开始看的是学校和专业。因为专业和兴趣,我还是选择了教育专业。

刚开始在网上收集信息的时候真的是太难了,消息又杂又乱,搞得我心情也特别乱。加上婆婆不支持,两个宝贝也比较闹,所以刚开始真的是一团糟。后来,我制定了学习计划,听了很多新东方的试听课,发现其实除了时间,其他都是可以克服的。

首先讲讲政治。对于政治这个学科,我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去背诵,或者说去看书,只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按照老师教的框架记下来,后期多关注时事。

再来是英语。首先我跟着老师背了一些单词,一些核心词我都在碎片时间,比如午休、看着俩孩子吃饭的时候背下来的。我发现当你有另一个重要任务的时候,你当下的手头上的任务会做的又快又好。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所有人在厕所看的书应该都记得比较牢吧……另外,我觉得长难句、作文模板也是非常好用的。总之,新东方在线的老师在英语方面给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专业课的部分因为没有普适性,这里就不赘述了。最后我来说说我是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吧~

首先我舍弃掉了午睡的时间,先挤出两个小时听课。晚上孩子们睡了,9点到凌晨1点,我有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一天6个小时,奋斗了接近7个月。这种高度集中的状态,还有意外收获。之前我有点失眠的毛病, 现在学习之后睡觉,睡的那叫一个安稳……也许我能坚持备考下去的理由就是这个:奋斗治失眠,睡觉真香甜。

有人说,我还有工作还有孩子还有家务很难分心呀!这里我真的很感谢我的老公,带孩子、做饭,真的帮了我不少忙。

3、明确目的,放手一搏

虽然说我起初是为了赌气才想要考研,但是备考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开始思考我到底为什么要考研了。为了自己、为了未来、为了孩子、绝对不是为了婆婆那句伤了我自尊的话。

在职考研真的是非常累的一件事,你需要平衡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如果你像我一样有了孩子有了家庭,那么你还要加上家庭,平衡三者之间的关系。想好你为什么要考研,其实平衡这件事,你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我考教育研究生的经验分享,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最后我想说,既然准备考了,就一定要坚定信心!你只管努力,剩下的就交给老天吧~没有人会比我的条件再差了,我都能考上,你一定也可以!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