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研究生的生活原来是酱紫的……

2021-06-24 15:00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如果你被录取了你想象中的研究生生活是怎样的?我们不妨来看下已上岸学长学姐的分享不同专业的读研生活大不同

1

土木工程

@CE.Marco在地产

最大的体会:幸好遇到好的导师,否则会感觉被偷走了2年。因为导师的缘故,他大四保研后开始让我接触自己的研究课题,同时给我很多学术会议参会的机会,在别人还在考研,忙着本科毕业论文的时候我已经走得快一步了。犹记得室友奔波在图书馆刷李永乐考研大书的时候,我去了厦门、山东、四川等地听了几场学术会议,当然顺便游山玩水了一把。

研一给我定下研究课题,是个跟外部研究机构合作的大型课题,经费充足,时间可控,一次到位。只要好好地做方案,做实验就行。而研一的课业相对我来说还算可以应付,每天就是上课、做方案,周末出门愉快玩耍。

在研一下学期去了外地做2个大型实验。(回忆一下那段时间除了充实点还是很开心的,去外部单位做实验人家都当你专家供着,吃喝不愁,还有合理的劳务费),很幸运的是这个实验因为充足的经费和准备时间,一切都比较顺利。成功完成课题的一大部分。

研二开始整理数据,资料,写期刊论文。期间投了几篇,得蒙恩师辅导,发了3篇SCI,成功拿下国家奖学金。现在还能在知网查到自己的论文(试想以后可以跟后辈炫耀一下,还能留下些印记)。当然因为前期材料充裕,压力并不大,期间还能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思考一下未来的职业发展,积淀一些专业技能。当然有人说放弃了科研道路略可惜,但你要深谙历史的洪流裹挟着人不断往趋利方向行走。这是后话了,以后细细聊来。

研二的暑假开始实习,相对在同龄人中有不错的背书,做了2个月自己喜欢的投资类工作,成功谋取到一份职业。秉持着自己做事的方法和态度,一直在新的领域积攒经验,快速成长。

到研三我就轻松很多了,研三上别人还在忙着做实验,我已经整理了一半的毕业论文,剩下的数值模拟部分不慌不忙地花了大半年做,顺利完成论文,开始准备答辩工作。

除了科研,剩下的时间就是社团、培养技能、闲暇考考证书,把一切能帮自己简历丰富起来的事情干完。庆幸导师没有给太多横向课题,他都是把横向课题与学生课题紧密结合,私活很少,待遇也在同级学生里非常不错。

能否遇上一个好导师,决定你的研究生生涯幸福与否。

2

教育学专硕

@匿名用户

经济上毫无压力:学费8000一年,住宿费1000一年,一志愿全日制研究生有1万2千的奖学金,每年的生活补贴是6000,两年一共1万2千,这2万4千块的奖金和补贴是每个一志愿全日制考生都有的。学费1万8,奖学金2万4,读书不光不要钱,还赚了6000。

学习上非常自由:文科生,不需要做实验实验,每天就是上课。专业课,就是几个人围在一张桌子上讨论问题,讨论一些开放性的,没有固定答案和结论的话题,大家议论纷纷,自圆其说,百家争鸣。

导师放养型的,无PUA:和网上看到的“压榨学生”,“逼迫学生”的导师不同,我的导师给予了我非常大的自由。

在论文方向的选择上,我占主导权,自己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大胆提出来,导师并没有强迫我一定要选他的研究方向。

也从来没叫我跑过腿,什么叫外卖,报表,帮他干私活之类的。几乎从来都是我遇到了问题,就请教他,而不是他遇到了问题,就叫我过去。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做学术科研的人,所以,我只要能毕业,拿到毕业证就可以了。

每天的生活都大致相同,上课、吃饭、写作业,周末会出去耍,会努力把本科没有完成的事情做完。当然也有不少烦恼,老师的作业要比本科难很多,和同门同学一起做课题会有分歧,害怕毕业就业,还都是些上学的生活的快乐和烦恼。

读研感想与收获:我这样的研究生,个人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又在学校里多长大了两岁,将来能获得一个硕士学历,算是提高了一下自己的敲门砖,至于其他的什么人脉关系,学术功底,社会层次之类的,我真的不敢说那些跟我有什么关系,至少目前没有。

我周边的研究生同学,经过和他们沟通交流,我发现,大多数人毕业后的打算和当初本科那会儿,没什么区别。毕业后,要么考公务员,要么当老师,要么去企业,就这样。

但我真的感觉我的生活挺舒服的,真想一辈子赖在这个学校不走。

3

新闻传播学

@Echo

我导对我们基本采取放养政策,平时不太管我们。导师比较鼓励我们出去实践,所以我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在外面实习上。

因为专业的需求,当初报考就特别选择了一线城市,比较好找相关实习。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在上海,只要肯吃苦,我们这个专业的实习遍地都是,一个学期下来,我自认为还是积攒了不少经验。

剩下的时间基本就平分给了专业课学习和发展爱好上面。因为本科的时候学的就是新闻,所以我比较喜欢摄影,周末我会提着相机到处去走走,准备在毕业之前能拍到上海更多的面。

读研感想与收获:我觉得研究生生活过成什么样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的选择和导师。

要边读边积累工作经验还是要专心搞学术这个定位要在选导师之前就想好,然后选择相应风格的导师。我现在这样挺好的,工作经验和文凭双丰收,但是压力同时也很大,因为课堂报告,学期论文什么的都不能糊弄。

所以读研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磨练的阶段,但是如果辛苦三年我可以同时得到工作经验、硕士文凭,并且还发展了自己的爱好,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4

数理统计学

@研二老学长

二战上岸Dream School,刚开学的时候对新环境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但一看身边的同学高手如林,自己立马就不敢在这里懈怠了。

研究生的课程很难,尤其是像我们这种理科,跟本科和你考研的知识的难度根本不在一个量级。由于本人还是跨专业,因此研一的时候过的挺艰苦挺充实的。不过因为是自己想要读的专业,也就觉得没那么苦了。

比较庆幸当时加入了学校的研究生会——生活权益部,感谢在研会的小伙伴们帮我度过了迷茫和高压的研一时光。

到了研二一上来就是我们专业的硕博资格考,好在一次考过了,因此没有耽搁太多时间。之后更多的时间就投入到科研当中啦,每天也都过得比较充实,不断地阅读文献并且根据导师的指导进行科研活动。

读研感想与收获:已经准备读博士啦,还是很享受读研上学的生活的。

虽然我很满意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但还是想和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研总还是有些许枯燥和无聊的,可能和你目前所经历的考研是一样的:做计划、看书、做题、对答案、背书,三点一线、四点一线的日子,简单而充实。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考研期间就这样苦,提前一年已经在磨练我们的心智了。日子确实挺单调的。但是,这段能够静下心沉淀下来的时光,真的会为你的未来奠定一个不一样的基调。

5

医学

@我于人间走一遭

研究生阶段就是一个打磨自己的过程,熬过来,你会发现自己真的受益匪浅。

至于苦逼与否也要看自己跟着什么样的导师,以及自己的科研能力和自己的目标要求。跟着严格一些,对学术、科研要求高的老师日子肯定要比划水的人艰难一些,但既然都已经选择了研究生这条路,还是学点真本事好。

而自己的科研能力也是要不断提升的,普通的本科毕业生的知识储备对于研究生的要求其实是相对欠缺的,需要去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研究生阶段,你会发现,身边的人都很优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边都是优秀的人,你自然也会逼着自己变得更优秀了。

然后你会发现他们不仅是学业上优秀人还有趣,比如我身边会有架子鼓大神博士舍友、省十佳主持人、英音巨好听的大神、健身教练......,会让你认识更多有趣又优秀的人,不足可能是容易自卑吧。

研究生阶段的生活也是很丰富的,除了科研还可以有志愿活动,一些晚会啥的,还有大家一起吃吃吃,喝喝喝,玩玩玩,哈哈哈,也像本科时候挺丰富的。

读研感想与收获:在学校的时光总是很欢乐,虽然科研真的头秃,但重压之下必有奇迹,进步也是飞快的。

人脉的积累,是有的,认识的朋友真的会不一样,但是什么是人脉,你自己也有用的时候才叫人脉,不然就算现在有交际,进入社会也会淡下来的。

最后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建议,无论你现在在做什么,考上了什么样的院校读研,别停下来。

6

中国现当代文学

@文学系美少女

学校里好的课实在是很多,学界大佬的讲座也很多,基本上除了上必修专业课之外,剩下的时间都在蹭课或者听讲座。

下午的话一般会在图书馆里看书或者抱着电脑出去坐坐写些东西,我们这个专业需要很大的阅读量以及比较硬的笔头。经过研究生一年级大量的阅读积累和专业课学习后,研二会被建议写一写文学批评以及发一些论文,但很幸运这些都是我的乐趣所在。

我们研一就已经定好了毕业论文的选题,所以毕业论文也在缓慢进行中。但总体来说,是不紧不慢又能让生活过得很充实的那种节奏,我很喜欢。

读研感想与收获:我是从普通二本考进985的,能够明显感受到其中的差距,进来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普通学校和好学校的资源、平台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身边的同学也和从前不同,大家都是专业基础扎实,但平时又很会玩的那种,可能也就是效率会比较高吧。

一开始我会有一些压力,但后来发现和这些老师同学们待在一起,自己也会提升的很快。最大的收获就是眼界开阔了,保持住了读书的状态,确定了搞科研不会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压力,所以以后可能会选择读博吧。

7

企业管理

@桃子的小姐姐

我是企业管理研究生在读,算是十分“文科”哒,就读于普通一本院校。研一的日常生活基本与大学无异,就是上课、吃饭、图书馆。

更多的差异是细节上的,比如说上课内容,大学的时候我们学的都是知识,研究生导师教的更多的是思维,有可能三节的课程就讨论一个话题:第四代工业革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诸如此类......十分有趣。

另外就是身边人的差异,大学其实大家都是比较轻松+青涩的状态,研究生就比较成熟了,不会同出同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宿舍还有两个女孩子趁机生了两个娃,有一个都过周岁了= =。大家都非常尊重老师,不会像大学棱角那么分明。

研二课就很少了,就放飞啦。科研是要做的,但是没有实验室,所以...全凭自觉。你可以选择出去实习,也可以选择到处玩,也可以选择就是安心做科研,这个时候,你自己,决定了你的生活。

 

这是你向往的读研生活么?

你梦想中的研究生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