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要花多少钱?你接下来的花费这么多?!

2021-06-24 14:32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近期考研界渐渐出现了这样的声音

考研相当于又缴一年学费了!

考研是蹲家啃老最闪耀的理由!

考研是羞耻的啃老行为!

师兄想问问考研er

你长这么大

啃了这么多年

考研还啃老怎么突然就羞耻了?

呵!这奇怪的羞耻心!!!

相反,读研是为了以后不会啃老

即使是在现在这样一个学历内卷的年代

读研依旧是绝大多数的人最佳选择

今天师兄就来探讨一下

考研一年的花费到底有多少

它究竟算不算啃老呢

NO.1

啥是啃老?

啃老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在本萌看来,啃老就是指子女成年后且具备基本的社会生存能力,仍然故意依靠父母来生存的行为,这无疑是一种消极的现象。

但要界定一种行为究竟是否是啃老,需要符合这两个条件:

①成年且具备生存能力。

②故意依赖父母。

NO.2

考研是啃老吗?

从啃老的定义来看,考研是否属于啃老的行为,要取决于考研是否故意依赖父母。

若是考研过程中主观上故意花父母的钱,依赖父母养活自己则属于啃老。如果在读研究生读研期间不存在故意依赖父母的行为,能够在自己养活自己,则不属于啃老行为。

那么,你身边的考研人是否在啃老呢?

NO.3

考研er把钱花在哪里?

考研这一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有同学为考研竟然花费了十几万。本萌今天就先带大家来算算,口袋里的钞票到底花在了哪里?

 01. 资料费

资料费应该是大多数同学花费的主要占比,因为要买的资料实在是太多了,一年下来花在资料上的费用基本在1000-2000元。

 02. 报名费

虽然每个省的报名费不同,但是相差无几,基本在100-200元之间。

 03. 交通&住房

考研时会面临租房和交通的费用,而且酒店套路深,在这个时候总是会涨价,几天下来吃住也要1000元左右。

 04. 房租&水电

还有些二战或工作的同学,需要自己在外租房备考,每月还得支付房租和水电费。

NO.4

考研一共要花多少钱?

既然买资料花个1000左右,都已经算是正常的情况,那么考研一年下来一共要花多少钱呢?看看学长学姐怎么说滴

@feichai

全用pdf资料,资料费不超过100。

@宁

买了全套资料就已经近10000了,还没算租房,还没报名,还没算交通,接下来照着50000花吧。

@ASJ

报名费180,不过保送了,没花钱,不好意思。

@一头

艺术类的专业,花了10多万吧~

你的周周

二战一年包括房租生活费资料费,用了2万多,所以那些要二战的,一定要综合考虑。

NO.5

读研能挣多少钱?

考研要买这么多东西,钱也太好花了叭!何以解忧?唯有爆富!

没错,考研的这些花销都不是问题,因为只要你考上了,那么就会有各种奖助学金在等你,所以之前的花销真的都不是事儿!!

 01. 国家助学金

每年每生不低于6000元。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

 02. 学业奖学金

学业奖学金,每个学校的政策不同,少的每年3000元,多的每年10000元以上。

学业奖学金的等级一般是按照课程成绩排名确定的,也有的学校是全覆盖的。

 03. 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每年20000元,博士生每年30000元。

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每年奖励4.5万名,其中硕士生3.5万名,博士生1万名。

 04. 其他特种奖学金

特种奖学金多为企业设立,有的则是一些校友设立的奖学金,一般情况下不同专业都会开设一些特种奖学金。

 05. 「三助」岗位津贴

高校利用教育拨款、科研经费、学费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设置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并提供三助津贴。

在读研期间,根据岗位、工作时长来决定工资的多少,金额由学校决定。

 06. 科研补助

研究生期间,许多同学会和导师一起做项目,有的导师会根据项目的一些资金状况,发给自己带的学生一些工资。

补助金额根据导师、学校、专业的不同会有所差异。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