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党永远比不过保研生?985导师这样说…

2021-05-31 14:12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如果一个问题放在大家面前:考研生和保研生哪个更被导师喜欢?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认为导师会更喜欢保研生。

这其实就是大家的一种固化思维,觉得能获得保送资格的同学一定会优于其他考研同学。

因为你的第一反应是把保研生和他本科院校、本专业的同学进行对比了,但其实从目标院校的角度来看,它所录取学生的本科院校千差万别。这个时候,再说保研生一定优于考研生,那肯定是不对的了!

其实现在很多211/985院校的导师表明会更喜欢刻苦勤奋、聪明能干、双商均衡、学术能力强的学生,更直白地说就是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学术成果的学生,跟保研考研关系真的不大。

考研相比保研,优势在哪?
一般来说,保研需要更多的时间成本以及长期的抗风险能力,在别人玩乐的时候需要有高度自律和刻苦投入,而且需要从大一开始,就具备很强的毅力和能力。而考研更像是短期“投资-收益”,一般同学们在大三才开始准备,用1-2年时间换取学历提升、起薪提高、人脉拓展等收获。所以说,考研的收益远远低高于成本,是非常值得的!


考研难还是保研难?
总体来说考研报考人数多,录取人数少,甚至在录取名额里面还有被保研生占掉的名额,这让考研更加难一些。
另外,考研的风险极大,首先你得确保自己有一段长期且稳定的时间好好复习,其次,你得确保在这段时间你能百分之一百地投入,再次只要是考试,就有风险,且备考的过程真的太痛苦了。
但保研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很多同学在大四上学期看到保研同学拿到offer后,都会感觉保研比考研简单。但其实各个院校保研率不同,一些学校保研率只有1%,所以基本上只能是专业前几名同学才有可能保研。
如果想保研好一些的学校,除了学习,大学期间还需要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各个方面努力开挂,其实是非常非常难,竞争也是非常非常激烈的。所以事实上两者各有各的难法。

考研生如何获得导师青睐?
导师倾向于保研生,不是因为他是保研的,而是因为导师对本校保研生的能力和水准更加了解。所以不管考研还是保研,都不要自己给自己设限,努力没有界限,更没有参考标准。真正的优秀应该是:努力超越纵向的自己。所以,决定导师最终是否喜欢你的,不是你之前的身份是保研生还是考研生,而是你进了组后是否努力。那么,我们需要培养哪些能力呢?
1)信息搜集能力可以准确、快速地搜索文献,快速掌握一篇文献的要点,在一定时间内总结某一领域,了解当前该领域的研究方向、研究热点和存在的问题。
2)科学研究能力研究生学习,不是本科的延续。需要主动学习设计实验,实验操作技术,应对实验中出现问题的trouble shooting能力,以及根据实验结果反馈调整方案的能力。熟练掌握研究过程和步骤,要让导师觉得你是个可塑之才。
研究生阶段不是本科的简单延续。要更加积极地学习设计实验及操作技巧,解决实验中问题的故障排除能力,根据实验结果反馈调整程序的能力。掌握研究的过程和步骤,让导师看到你的可塑性。
3)优秀的学习力研究生学习,不是本科的延续。研究生学习,是主动性很强的一种学习方式,主要靠自主能力。做到主动和独立,是非常重要的。时间安排、文献阅读、学习总结、课题计划等等,读研究生的各个方面都需要主动的意识和独立的能力。思维方式,思考能力,思考习惯等,要让导师觉得你是个可塑之才。
4)良好的品德研究生需要明确学习的目的与方向,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学风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要知道品德永远比知识更重要,只有德才兼备才是真正的人才,让学术规律深深植根于胸。
5)坚定的信念除了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之外还要有坚定的意志力,要不惧困难,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在相对枯燥的科研生活中坚持到最后。很多学生尽管学习成绩优秀,却对承担具有挑战性的科研任务感到畏惧,甚至不少人害怕难以完成任务而选择中途退出。

总之,不同的导师有不同的偏好
只要上岸了,大家都是研究生都在同一起跑线考研er的名额也是用泪水和汗水赢得的所以,还在艰苦备战的同学们千万不要消极焦虑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学习进度!
22考研进程已过半
你的进度到哪里了呢?
虽然别人的进度不能代表什么但的确可以作为自己的参考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