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生产力or爱奇艺?无数次纠结考研要不要买iPad!

2021-05-27 16:25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灵魂讨论时刻:考研要不要买个iPad?

不少人会为了考研买艾派德,听课做笔记时间管理,无纸化学习快捷方便还充满仪式感。但一个iPad大几千块钱,真的要买还是有点压力+心疼,那iPad是不是考研必须的呢?

学长觉得,考研买不买iPad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纸质有纸质的好,电子化有电子化的好,只要能帮自己更好地学习,形式和工具没那么重要。想好自己要什么,选择自己适合的学习方式就好了,不要盲目跟风。

如果你确实需要、经济实力也允许,是可以入手一台的,但买了就最大程度发挥它学习的作用,如果你不止用iPad听网课,也真正把OneNote、notability、Forest专注森林这些软件都用好了,也能看出你本身就自制力超群学习优秀。

如果你只打算用iPad听网课,其实这个投资价值并不是很大,笔记本不是很笨重的,都可以用笔记本代替,实在不行还有手机,如果预算不够也可以考虑其他品牌或二手平板,看网课足够。

当然,考研不买iPad也完全可以,即使自习室里50个人有40个以上的同学都在用,你也不必为此焦虑,因为用不用iPad学习和考研能否上岸没有关系

对于很多考研人来说,大家都是学生,经济实力有限,一个iPad动辄大几千的开支,还要配一支大几百的Pencil,努力想要学习的样子是美好的,但还是抵不过还花呗的悲伤。

是呀,有时候考研这件“清新脱俗”的事,也难免和金钱沾了边。

但反过来讲,不管买不买ipad,我们都拥有一样的机会,我们要做是选择好目标、坚定意志,足够用心足够努力,方法用对、努力向前。

最后,关于要不要买iPad、买了怎么用,也可以参考下这些具体的分析建议:

iPad的优势有这些

①看书做题记时笔记快捷方便,直接截图或者复制就可,避免了手抄;同时也能够对笔记进行随心所欲的修改,不会担心涂涂画画没位置。

②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不用带很多书本资料,轻量化,查找检索也方便。

③看网课优势明显,比笔记本便携,比手机屏幕大,最主要是省电,不用整天想着找能充电的座位。

推荐iPad上比较好用的做笔记的软件

做笔记:notability、goodnotes、onenote、notes plus、Noteshelf做思维导图:xmind、ithoughts,marginnote也很好。日程规划:日历、Numbers、Things、Pendo学习专注类:forest、极简时钟、番茄ToDo
如果担心“买后爱奇艺”,可以只给iPad装学习软件,娱乐游戏软件通通不要。

iPad的劣势也了解一下

①使用电子产品备考,可能会让你分心,如果自制力不好,可能使用效果不如你想象中的好。

②长时间高强度用iPad使用伤眼睛。

③如果之前没有用习惯,iPad的记录方式,对你说可能不如纸笔随心所欲,字本来就不好看的用iPad写出来更丑。配的键盘也远不如笔记本好用。

④各种做笔记和思维导图软件,学习上手需要时间。

⑤价格昂贵,如果是自己攒钱买,可能会面临吃土问题。

不要单纯因为要给考研一些形式感

就花大价钱买iPad,也不要想着有了iPad,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考研不能搞形式主义。同样,做了好看的笔记,不代表你真的学进去了,笔记只是学习的手段,不是目的。比起大几千的艾派德,还有其他选项

比如超薄笔记本电脑(便宜、键盘好用)、其他品牌的平板或者二手平板(便宜),3块钱的手机支架也不错,看网课时把手机架上去。有小伙伴推荐电脑+打印机也很香,需要什么资料能自己打印出来用,喜欢用纸质版资料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

iPad只是个辅助工具

不要花太多时间纠结要不要买iPad,说到底,用它锦上添花可以,但想在研究生考试里取得好成绩,还是得靠自己。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