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这些考研院校的奖学金,考上就实现财富自由!

2021-04-29 16:08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读研也能实现财富自由?快来跟着学长看看这波考研操作!

读研的贫富差距实际上来说挺大的,有些院校花钱不眨眼,堪比学院中的慕容云海,花钱如流水,毫不吝啬。

在择校的时候大家有意向的可以多加考虑,毕竟学校的经费预算,补贴程度都是不同的,甚至读完研究生还能赚上一笔不菲的收入。

今天学长就来告诉你读研你能赚到的钱~~

1. 国家助学金

面向所有全日制研究生的资助,标准不低于每人6000元/年,一般是按月发放,具体发放方式每个学校不太一样。例如,北京科技大学是每月发600元,分10个月发放,天津大学是每月发500元,分12个月发放。

2. 国家奖学金

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每年奖励硕士生3.5万名,每人2万元/年,因为名额较少,所以这个奖学金比较难拿,一般通过对课业成绩、竞赛获奖、发论文、专利授权等评选获得。

3. 学业奖学金

这项奖学金是一入学就能拿到的钱,但因为每个学校的政策不同,所以能拿到的钱也不一样。有的学校是覆盖所有学生,大家的奖学金都一样。比如同济大学,研究生每人每年10000元,刚好充当学费。

 

另外有些院校的一志愿报考和调剂,已经总成绩排名所拿到的奖励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分为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大部分同学拿到的是二等奖学金

一等奖学金:比例通常是根据总成绩排名,按照各等级奖学金的比例算在前20%左右,奖金在缴学费后还能有盈余;

二等奖学金:和学费差不多相抵消;

三等奖学金:一般不够抵学费,还要补交一部分费用作学费,也有的院校三等奖金也能让你交完学费依然“手头宽裕”。例如,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12000元,比例40%;二等8000元,比例30%;三等2000元,比例30%,学费一般专业为8000元。

4. 三助岗位补贴

在读研期间,学校一般会提供助研、助教、助管三个岗位,这些工作是发工资的,发多少由学校决定,当然也跟你选择的岗位、每周工作时长有关。按每周工作两天来算,一个月能拿到几百元的补助。这些岗位需要自己申请,学校或学院会择优录取。

5. 其他特殊奖学金

不同专业一般都会开设一些特种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及其他方面优秀的同学。多是企业设立的,还有一些校友奖学金等等。一般越好的大学特种奖学金种类越多,学校的优势专业特种奖学金也相对多一些。

6. 科研补助

读研还有一项收入就是导师的补贴,不过这项收入不同学校和专业可能会有很大差别。

一般理工科硕导补助会多一些,因为要帮导师做项目,当然也会辛苦些。一般导师都会给学生一些生活补助,如果出差的话,学校也会发出差补助。

接下来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土豪院校!码住!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一每月院里补助1500元,研二院里补助加上所里补助每个月2000元,生活美滋滋。

#北京工业大学#每月补助700元导师固定补助200元

#厦门大学#调剂和全日制没有分等级,学费每年1.1w,但是每个研究生入学都有1.1w奖学金,所以相当于是学费免掉了,除此之外还有几千助学金。

#国防科大#一年3w+ ,百分百覆盖

抠门大学也给大家普及一下!

#某吉林985大学#,你不考第一就没奖学金

#某山东学校#二等只有3千,并且没有三等奖学金,二等只有前百分之三十的人有

#辽宁某大学#啥也没有

#河北某大学#一等2400只给百分之十

当然奖学金只是一部分啦,学校报考专业选择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各位同学考研金榜题名!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