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人注意!这些报录比逆天的专业,慎报!

2021-04-12 16:31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屡创新高,从2017年突破200万后,每年都以最少三十多万的速度高速增长,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更是高达377万!


2020年大幅扩招的情况下,报录比也有3.4:1。

可以确定的是,考研报录比从以前的3:1,正在逐步扩大到4:1!而且有的专业报录比更是逆天!

考研历来是一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事,选择一个性价比高的专业,一只脚就踏在岸上了!

如果选择不当,又不知道目标院校的报录比,成为炮灰的可能性极大。

让我们开始排雷吧!

1. 什么是报录比?

报录比:专业报考人数/最终录取人数所得比率。

一定程度上,报录比能够反应目标院校考取的难度。

但考试难度还与考生综合实力、专业课难度等因素密切相关,报录比仅起参考作用。

报录比高,说明该院校/专业竞争较为激烈。

报录比低,说明该院校/专业竞争较小,上岸的可能性更大。

2. 报录比逆天的专业

因为21年最新考研数据还没有出来,这里搜集整理了2020年报录比较高的院校/专业(30:1及以上),和大家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以68:1报录比排名第一。

3. 高报录比院校/专业特点

1. 院校地处发达地区,经济优势明显,有利于学生就业。

2. 知名度高、普及率高、本科生源充足、就业前景较为明朗、收入较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来看,其属于近些年十分热门的计算机门类,在大数据时代就业面十分广阔。

“学科教育(英语)”专业则属于教育学门类,教育行业也是近十年内获得极大发展的朝阳行业。

4. 报考小建议

1)有高报录比,肯定也有低报录比专业的存在。所以大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可以多看看。

就拿浙大来说,它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报录比就非常高,但有的专业报录比就很低。


2)如非必要,建议同学们尽量避开报录比太高的院校/专业。

原因如下:

报考人数多,遇见“学神”、“学霸”的几率也就更大,要和这些牛人竞争,难度相当之高。

如果把报录比高的院校专业作为自己的目标的话,需要做到以下3点:认清形式,不要玻璃心找去年上岸的同系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取取经;努力程度一定要更大。

3)关注复试名单的最低分数,横向对比拟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

如果出现报录比高但录取分数低的情况,就需要再关注一下专业课的难度是否偏高了。

4)关注考试科目的难度

这个就需要大家去了解历年的参考书目有多少、考试范围和真题啦,可以多向上岸的学长学姐请教一下。

报录比的高低无法衡量最终是否能够上岸,它只能体现一种可能性。

举个栗子:

A专业报考人数500,录取10人,报录比显示为50:1。

但在报考的500个人里,250个裸考、100个复习划水、50个心态崩了没有参与考试。

那么,实际和你竞争那10个名额的只有100个人,报录比实际为10:1。

所以同学们也不用太过担心“目标专业报录比太高怎么办?”的问题。

如果有同学的目标专业报录比极高,也请一定相信自己的努力!


扫码预约考研规划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