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太顶了太顶了!考研复试中那些尴尬到极致的名场面!(附:面试9大要点)

2021-04-06 15:35

来源:

作者:许世林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有的时候,复试面试的老师们,就像春冬交替之际的天气,令人捉摸不定。你永远也猜不到,下一秒,他们会说什么怼得你哑口无声,亦或是提出什么奇奇怪怪的问题和要求。
一、盘点复试那些“令人窒息”的场面

老师:最后你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我:老师,我想讲一下对于读研的规划和想法。

老师:好,谢谢,不用了。

老师只是客气一下,我却当了真。

老师:你这都不知道?

我,我,我应该知道吗?呜呜呜

问了一堆问题都不知道,老师:那你会什么?

老师!我干饭贼溜!

老师:我让你用一句话回答,你说了八句。

老师,您数的真清楚……

结束的时候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老师抬头看我还在,说了一句:怎么?意犹未尽吗?

对不起,打扰了,告辞!

老师:你觉得你的优点是?

我:胆子挺大?

老师:那你刚刚答得那么差不是因为紧张哦

……

感觉受到了严重打击

我:老师,我这个问题答的不太好

老师:恩,你上个问题答的也不好

听,是心碎

老师:你是跨考的啊?

我:对的

老师:那你上过xx(报考专业)的课程吗?

我:没有。

老师:那你还来干什么?

您反驳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老师: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我:balabalabala……

老师:好了好了,不用说那么细致,我们没那么多时间。

所以自我介绍只是走个过程,是吧!是吧!

老师:你这发际线看着有点高啊,一看就是搞科研的料子。

我该说什么?谢谢您的赏识?

老师:你平时有哪些爱好?

我:特别喜欢唱歌。

老师:那唱一首自己最拿手的歌来听听。

我是不是走错片场了,这是中国好声音吗?

老师:如果你的好朋友抢了你的女朋友怎么办?

我能怎么办?!我连女朋友都没有……

老师:你照片和本人差距挺大的呀。

我:确实,本人是比照片要好看点(害羞.jpg)

老师:你想多了。

被老师嫌弃本人比照片丑该怎么办?在线等,急。

复试时间较短,老师们主要是通过问问题的方式来了解每一位考生的。所以,除了一些主流的常规问题外,少数情况下遇到“压力面”或被问到与专业完全无关的问题也很正常,考验的就是我们承受压力的能力,以及临场反应能力。

如果大家遇到了超出自己意料的情况,一定要先稳住心态,尽可能做到真诚,同时随机应变。偏轻松的问题,可以回答的搞笑点;偏严肃的问题,就正式点。
二、复试经验

已经有不少上岸的同学在网络上分享了自己的复试经验,果哥汇总整理了一下,都是大家提到的次数比较多的点。还没复试的小伙伴们可以吸取下经验,咱们争取一举拿下复试,成功上岸!

1.一些基本的内容要准备充分。比如,老师可能会针对你的自我介绍、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简历等材料提问题,这些都要提前想好,尽量准备得全面点。

另外,一开始可以把自己的优势整理到自我介绍里,引导老师顺着你的思路提问。当然,自我介绍里准备的这些点,一是确实要能表现出你的优秀,引起老师们的兴趣;二是有足够的话可以说。如果老师真的问到了,你答的不怎么样,老师可能会更失望。

中英文两版自我介绍都要准备,英文的自我介绍要准备熟练,做到流畅、不磕巴。

2.不要太紧张,老师们没有想象中的恐怖。

3.整体状态:自信、落落大方、不怯场。精神饱满,回答问题坚定有力,带有年轻人蓬勃的朝气和力量。

4.做好表情管理,脸上带着笑容。如果呈现给老师的感觉像下面这样

5.说话声音可以稍微大一点,尽量流畅;回答问题态度诚恳,有思路和逻辑。一紧张说话就容易磕巴,或者经常使用呃、啊、嗯等口头词的同学,正式复试前一定要多模拟几次,模拟时有意识地控制自己。

6.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很正常,不要慌!可以说说自己知道的,与这个问题相关的内容;或者尝试性地给出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向。然后表达出谦虚好学的态度,诚恳地对老师说自己对这个问题不是很了解,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跟老师好好学习或之后会认真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回答可以不是那么完美,但不能冷场,什么都不说;也不能不懂装懂,伪装掩饰,胡诌一通。

7.把自己的优势和特别充分展现给老师,想想你要给老师展现一个什么样的自己,复试朝这个方向靠拢。特别是排名靠后或本科优势不那么明显的同学,更要认真且用心地准备复试,不要一心只想着复试结果,这样精力就被分散了。

8.提前认真准备。一是态度要认真,认真不是嘴上说说就行,而是要真的付诸于行动;二是内容要尽可能准备全面。比如,像下面这位同学一样


9.不要放弃!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不要陷入自证预言的怪圈,还没开始就觉得自己会输,说不定担心真的会成真。

总之,考试时能做到自信大方不怯场就已经赢过很多人了。像这位同学,虽然回答没有那么完美,但饱满的精神、铿锵有力的回答、认真对待考试的整体状态却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功上岸。


你在复试过程中被老师们“怼”了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奇奇怪怪”的问题或要求呢?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