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还不知道去哪上岸的考研人看过来~,不歧视本科的40所院校盘点!

2021-03-31 16:10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22考研人是时候必须确定自己的目标

特别是还没有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的同学

难道没有听过学长学姐说过

「考研中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吗

考研备考初期「院校选择」是头等大事儿

要多方考虑认真选择

不然在备考中换院校会是很令你抓狂的事情

学长已经帮你盘点好了40所良心院校

这些院校不歧视本科出身且保护第一志愿

还没确定目标的同学瞅仔细了!

(盘点内容均根据往届同学反馈整理)


上海财经大学

上财不接受校外调剂,所以非常保护一志愿考生。复试提问采取抽签编号的方式,本校外校都是一致对待,往年报考上财的同学都认为上海财大十分公平。

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信息非常公开,院校的历年考研真题是很容易收集的,历年的拟录取名单与报录比也都可以在东华大学的官网上找到。

东华大学优先校内调剂,校内调剂没有招收满才会进行校外调剂,很保护第一志愿。整个研究生录取过程中东华大学最看重的是初试成绩,其次便是你在复试中的表现,只要你初试成绩比较突出,复试又不是特别差,基本上成功上岸东华大学是很稳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初试专业课不压分,而且给分很客观公正,并不看重考生的出身,往年也没有出现过歧视的现象,最注重的是考研成绩。考研复试的时候,面试都是匿名进行的,导师们都不知道你来自哪所学校的,并且考中南财大的同学表示,复试面试的时候丝毫不会觉得被刁难,中南财大作为211院校,对学生真的很友好。


大连理工大学

除去大连理工本校的考生之外,考研的双非学生占到了相当比例,从往年的考研录取情况来看,很多双非学生考的分数比较高,因此录取的学生有相当部分都是双非学校的,录取会很公平地按照总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大连理工大学复试也很公平,往年的情况是上午面试完,下午或者晚上就能出成绩,而且很保护一志愿。

辽宁大学

辽宁大学保护一志愿,不接受校外调剂,非常重视初试成绩,初试分数高的基本上不会被刷。复试也很公平,全程录像,所以完全凭实力来衡量。复试成绩出分较快,基本隔天就能出成绩,而且不需要提供本科成绩单,甚至不需要准备简历,复试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不拖泥带水。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不歧视双非,每年招生数量都相对较多,导师的信息也都比较详细,专业课成绩给分高,不接受校外调剂。

当然考中南大学的同学也都吐槽中南大学出成绩晚、出自划线晚、出复试方案晚、复试晚、不公布初试排名、不公布参考书目、很多专业无大纲,不过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只要能成功上岸,各种院校官方公告晚出一些,都是小事。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学费会相对低一些,并且奖学金基本全覆盖,招生人数多,生源好的专业会扩招,推免少,初试不压分,复试是匿名进行的,不让说本科学校和姓名,相对公平,而且保护一志愿。河南大学对于想要直博的同学比较有吸引力,博士点比较多,学硕可以直博,2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分布较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去年上岸的同学反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不歧视本科出身,在复试的过程中也刷了很多本科211的同学。除此以外,报考计算机,控制类,信息类专业的考生若是复试被刷,一般都有机会调剂到软件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不歧视本科院校出身,只要学业基础扎实,面试态度好,面试官都会给你机会。

西南政法大学不接受校外调剂,面试的顺序会抽签排序,复试的题目是自己随机抽取的,也不看本科出生,当场就能出分,一两天后就能出排名,而且复试刷人比较少,真的很良心。

四川大学

川大真正做到了校训所说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复试公平,不歧视双非院校的学生,能否成功上岸就以初试成绩及复试表现决定,而且会保护一志愿。

复试结束后会在学院张贴栏出成绩公示及拟录取名单,拟录取按照成绩公示从高到低录取。

另外,报考四川大学不用提前联系导师,就算给老师发了邮件,老师回复也会比较官方,比如「好好准备复试」之类的。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专业课资料比较好找,初试比重高,分数线良心。复试材料院校官网会写的很清楚,面试抽签提问,不存在院校歧视,复试时间早,不耽误调剂,保护第一志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不歧视双非,复试比例1:1.2,如果考生成绩都很高,表现都很好,学校甚至会考虑扩招个位数。复试直至录取过程中,不看成绩单,只提交政审表和学位证明。

复试成绩占比30%,部分专业无需进行笔试。保护一志愿,不要校外调剂,复试时间早,方便调剂其他学校。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很少会问到本科院校的情况,多半是对你个人情况进行了解,不会给你造成心理负担。不接收校外调剂,保护一志愿考生。南京大学的拟录取通知也非常人性化,只公示录取考生,未被录取的考生会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尽可能安慰失败考生。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复试公平公正,不看本科院校出身,只看实力。面试当天上午审核材料加笔试,下午面试,第二天下午就出复试成绩,速度很快。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面试很公平,进入复试考场后考生和考官的手机都会被暂时没收,分组完毕后去候考教室等待,面试结束的考生不允许再回教室,直接领手机出门。

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较公开,考试大纲、参考书、详细报录比、考试试题、招生计划人数等考研的重要信息全部是公开的。

对于金融院、经济院、统数院等热门学院来说,复试对待学生是一视同仁的,只要你不挂科,成绩不差或者有项目经历,双非背景不会成为你的短板。但是仍然需要付出足够的精力和努力来准备复试。另外,面试题目都是抽签的,不存在看背景问题目的情况。

央财是非常保护一志愿,不收校外调剂,而且复试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一般是1.2或者1.3比1。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信息比较公开,院校官网上会有每年的报录比、考研真题等,出成绩的话就会直接显示排名,不用去猜自己是否能进复试。不接受校外调剂,非常保护一志愿。

不过暨南大学复试通知的时间以及复试时间较晚,也就是意味着如果复试被暨大刷掉,会错过调剂时间,很可能就要面临着二战了。

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不歧视本科出身,也不接受校外调剂。复试流程非常清晰正规,导师也不接受提前联系,复试比例某些专业还有1:1的,一般不超过1.5:1,大部分在1.2:1左右。

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保护一志愿,专业课不压分。其实农业类的大学在考研时很少会有本科歧视的,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大多数学校都会喜欢优质生源。对于南京农业大学来说双非的生源特别多,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学校是否有歧视。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是沿海211,地方好,学校也不错,而且不会歧视双非,很多都是从普通院校考上来的,保护一志愿,哪怕是别人从一志愿985刷下来调剂过去,也会优先考虑一志愿报考福大的,因此不会存在刻意压分导致单科或者总分不过线。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是老牌985院校,不歧视本科出身,面试非常公平,抽签答题。复试时间相对较早,复试结束两天左右就发短信通知复试结果,不管有没有拟录取都会进行通知,为考生调剂节省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试名单几乎与国家线同时公布,复试比例遵循1:1.2的比例,并且复试氛围较轻松,题目较简单。复试没有歧视,不进行自我介绍,不透露考生信息院校,复试结束第二天就能出成绩。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初试复试1比1.2,复试全程公开透明,抽签面试,并且不按照名词排名抽签,英语面试也是进行抽题的方式,专业课面试所有人是一道题,题目写在纸条上。复试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结构化试题、专业课问题。复试过程中几乎和老师无交流,每个人答完题就走,没有多余的废话。

国防科技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保护一志愿,不压分、不看出身、只看初试成绩与复试表现。国防科技大学的各种政策越来越向地方生倾斜,招生规模目前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

还有这些大学也不歧视「双非」且保护第一志愿:

天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昌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农林大学、厦门大学、外交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长沙理工大学。

你还知道哪些保护一志愿的学校吗?快留言告诉我们吧~

祝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哇~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