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在考研复试中要谨记这些坑千万不要踩!

2021-03-09 11:37

来源:

作者:尚方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在考研复试中要谨记这些坑千万不要踩!

1、贸然联系导师

  在复试前,有同学很担心,想提前给老师打点关系,于是找到电话一直打给老师但是这样很容易引起反感!

  联系导师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比如:

  ①与老师进行邮件联系,使用恰当的标题、必要的礼貌用语以及言简意赅的文字内容,最后不要忘了完整的简历一定要用PDF附件的形式发送。

  ②与老师进行电话联系时一定要提前预约或者提前发短信,得到老师同意以后再进行交流,千万不要直接打电话或者登门拜访,这样会显得非常不礼貌。

2对复试不重视

  现如今复试在研究生考试中所占权重越来越高,大家一定要认真准备好复试,千万不要相信部分学长学姐所说的不用怎么准备复试就考上了这种话,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导师,有些大神大一的入学水平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同龄人的毕业水平,如果你不是天才,那么就做好充分的准备。

3、自我介绍过于平庸

  有些考生自我介绍是这样的:“我叫什么,我来自哪里,我本科的学校是哪里,我平时的兴趣爱好是······”这样流水账式的自我介绍无法给导师留下好印象,同时也失去了复试的第一个主动权——展示自己。

  简历是一大优势,但是不要千篇一律,网络上很多的模板已经用烂了

  最好能直入主题,突出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术,以及自己的竞赛比赛中承担的作用和作出的效果,从真实实例中表达出自己的性格和观点,这样更加真实

4、回答问题没有情商

  关于这点,历年复试的爆笑例子数不胜数,举几个例子大家自己看吧!

  导师:你是计算机专业的,为什么跨专业考研呢?

  考生:计算机专业考研太难了!

  导师:……

  导师:同学,你为什么考教育学呢?

  考生:因为我数学不好,教育学不考数学。

  导师:……

  导师:同学,为什么考我们学校的翻译硕士呢?

  考生:感兴趣。

  导师:……

5、仪表行为不大方

  对于复试,有些同学压力过大,总是扭扭捏捏,十分紧张。实际上研究生复试也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如果你的仪表行为让老师看不过去,对于复试的影响也特别大,因为作为青年人,自信大方,得体的衣物,不怯场才是老师喜欢的样子。

6初试分数不高就放弃希望

有些同学在初试分数出来就觉得研究生无望了,但是每年低分逆袭的还是很多,一定要给自己加油打气,毕竟每年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人数都不尽相同,多做复试准备有利于平稳和超常发挥,在别人放弃的情况下,你认真准备就能获得更大的希望。

如果对于复试还是觉得无从下手准备,我这里送你一份复试资料,快扫码领取吧!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