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普通二本拼命考上研究生,他们后来都怎么样了?

2020-11-16 11:09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众所周知,20考研报名了341万人,这一报考规模较上年增加51万人,创历史新高,由此可见这几年的考研热度非常之高。

  这其中普通二三本或者说双非的考生成了主力军,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报考的考生中,83%左右的考生本科院校为非“双一流”。

  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出发点,有的是为了更好地找工作、有的是都想通过这次考试弥补高考的遗憾、有的为了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

  那么,你现在是不是特别想知道:

  “当年那些拼尽全力才努力上岸的普通二本学生,后来都怎么样了?”

  01

  后来的他们怎么样了?

  「网友一」

  本科省内二本,考研到上海Top2的985(笔试第一名)。

  考上985后,我去了自己喜欢的城市、喜欢的学校,遇到了很多很优秀的人,他们也无形中影响了我,曾经一度觉得自己也属于那类人。

  研二参加了一年的国外项目,已经回国,现在准备毕业去工作。

  在找工作中,我发现研究生985学历确实给我排除了90%的障碍,包括之前投实习的时候,都给我开绿灯。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公司单位也会因为自己本科不好而有所迟疑。

  不过优秀的公司单位还是会给年轻人机会,你如果有优秀的经历或者能力,也会被青睐。

  我想说的是,直到现在,我仍然羡慕那些本科就是985甚至在国外名校读书的人,4 年本科是塑造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等最重要的时间。

  在学校做一些活动或者参加一些会议活动时,明显可以感受到他们之前4年所接受的资源已经把我甩了很远。

  总之,人生很长,我们有机会去走得更远,最重要的是,不要自我放弃。

  「网友二」

  本科大学是一个不怎么好的医学院,曾经一直以为,像我这种从小镇来的年轻人,能回到家乡所在的市区市医院工作,就谢天谢地了。

  后来我觉得人生不该这样随便。

  2013年我考研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然后2015转成硕博连读,2017年的时候我拿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

  我很理解很多二本院校出身同学的不安,感觉很像6年前那个在一个二本院校中不安的自己,一直碌碌无为却又无法真正放下自己的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

  我想说的就是,每个人可能都会有那么一瞬间的顿悟,请珍惜这种感觉。

  那一瞬间会给你一种向上奋斗的力量,请用半年、一年的时间去彻底执行它。等考研这段时间过后,你会发生后面的路就像一次又一次地回放当年,每一次就都能咬牙冲过。

  「网友三」

  考了三次,执着于华科是因为高考失利,导致本科是个普通的二本。

  读研之后我特别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因为这之前我爸已经给我计划让我留在我们县城,然后买房子找对象,一辈子就这样过了。

  考研打破了老爸对我的人生规划,我走出了新的道路。

  研一暑假我报了学校的日语班,学习了除了英语之外的另外一门语言。读研期间我在学院对外办公室当了一年助管,加上补助,我就再也没有跟家里要过钱。

  研二的时候导师给我们安排到公司实习,帮导师做项目。由于一直在研会担任学生工作,然后参与了导师的国家项目,加上我本身成绩还可以,因此我在研二拿到了国家一等奖学金2万元。

  研二下学期我在一个留学生创业园实习了半年,研三的九月份校招开始,经过笔试面试等考验,我拿到了武汉一个证券公司的offer。

  目前已经成功毕业答辩,等待入职。公司待遇还不错,第一年大概有16万。

  在读研之前我只在本省内活动,读研期间我去过凤凰、青岛、成都、都江堰、厦门、金门、宁波等地,所有的费用都是自己挣的,考研期间便经济独立了。

  2017 年我毕业了,回顾一下自己读研的历程,发现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网友四」

  本人女,本科毕业于一所普通到再也不能普通的二本院校,是那种你只要刚刚过了二本线就能进去的那种。

  那时宿舍里有五个女生,其中有三个是天天追剧,上课也是能不去就不去,反正考试之前有划重点,也没有挂科。

  宿舍的环境除了看剧的声音,就是各种外卖饭盒放置好几天腐烂的味道,不知道有多少次你睡得正香,却被突然袭来的喧闹声吵醒。

  后来,实在忍无可忍,就搬出去租房子自己住了,那时距离考研只剩下三个月。由于已经患有严重的睡眠障碍,导致每晚只能睡着二三个小时,其他时间就再也睡不着了。

  到了白天昏昏沉沉,学习效率低下,脑子什么也记不住。那年考研,自然没有考上,但除了高数其他的科目都过线了。

  后来大学毕业不好找工作,回到老家,托各种关系勉强找到一份跟专业毫不相关的工作。一天到晚坐办公室没啥事干,基本是在瞌睡中度过,月工资2500。

  就这样过了3个月,觉得自己离曾经的梦想渐行渐远,有些不甘心,于是准备开始二战考研

  终于,在2015年9月如愿开始上研究生,专业和本科时的一样,软件工程。

  2017年10月工作定了下来,月薪15000。

  02

  出身不好读研有前途吗?

  由以上过来人的分享可见,虽然本科学历的光环不是那么闪亮,但二本生考研的前途还是普遍不错的。

  毕竟一个研究生学历可以给你带来更高的学历、更好的平台、更广的人脉,随之而来的就是更想要的薪酬。

  此外,如今考研的淘汰率还是不低的,有人上岸,当然也会有人落榜。那么在考研中落榜的普本考生也不要气馁,毕竟现在的本科学历还没有到遍地开花那种程度。

  其实,你只要是本科学历,那么你就已经在全国高考适龄人口中排在了前五分之一,竞争力还是很大的!

  还有,小研在翻阅大量二本上岸童鞋分享的心得后发现,他们很多都觉得考研的那段经历才是最宝贵的收获。

  因为备考的过程很磨炼一个人的心性,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的人才会撑到最后;它也会锻炼了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这种对自我学习能力的认知,可以帮助你在今后的人生里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总之,每一种结局都是一种不同的人生体验,并不是考上后你的人生就会变得多么成功,考不上你的人生就会陷入泥潭,考研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在小研认识的人里,考上复旦大学也有找不到工作的;工作一段时间去考研,读完研究生后找的工作还不如之前的工作的,也有。

  因此,如今的你只管去做,勤奋努力,坚持不懈,不论是考研,还是人生,时间会给努力的你答案。做最好的自己,运气就不会太差。

  加油吧,21考研的同学们!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协商处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