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不是所有211都很强│分8个档次的211你清楚吗

2020-09-27 17:46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九月已过半 考研只剩92天

  都说211好!那211高校到底强在哪里呢?先了解一下什么是211吧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于199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启动。“211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作,是中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中华民族面对世纪之交的中国国内外形势而作出的发展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

  虽然纳入“双一流”后,国家取消了211、985工程的政策,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打磨,民间依旧以211、985、双非等区分学校实力和等级。

  到目前为止,一共112所211高校。

  自然,这么多高校实力肯定有所区分。

  有媒体按照实力强弱把他们分为8个档次。

  

  

  

  

  

  

  备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军改后为国防科技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军改后为海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军改后为空军军医大学。

  这样划分并不是章口就来,而是有理可循的。

  1 国家优先发展大学

  共2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985工程”最初只有北大和清华被确认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并且两校分别获得教育部的拨款额度几乎都是最高的。因此将这2所学校定位为第一档次高校——“国家优先发展大学”。

  2 国家重点建设大学

  共7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这7所大学连同北大、清华都是1999年就被确定的首批“985工程”建设高校。

  3 其他副部级大学

  共23所,所谓副部级大学,就是说他们的校长、书记等高层领导由中央组织部任命而非教育部任命的大学。

  一般学校介绍时说“中央直管”,就是副部级大学,也称副部级高等学校。

  共23所,所谓副部级大学,就是说他们的校长、书记等高层领导由中央组织部任命而非教育部任命的大学。

  一般学校介绍时说“中央直管”,就是副部级大学,也称副部级高等学校。

  4 正厅级985

  共7所: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这7所大学虽然也都是985工程大学,但是它们却不是“副部级高校”,故列为第4档次高校。

  5“特色985”大学

  共36所。“特色985”指的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截至2011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此后,教育部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将不会再新增高校。

  于是引入动态竞争机制,在非985工程高校且是部属211高校实施“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6 其他部属211大学

  共9所。部属高校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部门(单位)直属高等学校。在112所211工程大学中,有84所是部属高校。

  其中前文所述的5个档次75所高校均为部属高校,剩下的9所部属211工程大学列为第6档次高校。

  7 非照顾性质的211

  共23所。在211工程大学有28所高校是省属而非部属的高校。

  由前文可知,与部属高校相比,这些院校是有差距的。媒体将非国家照顾性质的非部属211工程大学列为第7档次高校。

  8 照顾性质的211

  共5所:宁夏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这5所高校是最后一批(第四批,2008年)入选“211工程”的大学,具有国家政策照顾性质。

  也就是说这5所高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本来是达不到211工程大学水平的,但是考虑到高水平大学的布局合理性,每个省至少要有1所211工程大学,就这样这5所大学进入了211工程大学之列。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