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初复试变化这么大,下一个会是谁?

2020-08-11 09:44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考研党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临近初试目标院校有变化。

  8月暑期备考强化阶段,正是很多考研党紧锣密鼓复习的好时候。然而,今年报考中传的小伙伴却正处于崩溃中。因为就在最近,中国传媒大学考研改革,专业课大改,复试形式等有大改变!

  这波突如其来的改革,到底出现了哪些变化?今天一起来看一看~

  1.中传考研改革

  8月6日,中国传媒大学官方进行了权威发布:

  从2021年招生年度开始,我校将对硕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进行全面改革,主要改革内容包括初试自命题科目设置、复试选拔流程、复试考核办法等。也就是说,今年10月左右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的考生,就将面临新的招考方式。

具体有下面几个方面的变化:

①全面改革初试自命题科目对于人文社科类专业,以主题写作和人文社科基础为核心设置自命题考试科目,重点考查理性思维、文字表达能力、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素养等,确保录取的硕士生有良好的培养潜质和发展后劲。

“人文社科基础”是什么呢?应该是与新闻传播、影视艺术相关的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哲学、文学书籍。


②达到国家线可进入复试选拔流程,复试增加材料评议环节

中传这次硕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力求破除“唯分数”论,初试达到国家线的考生即可进入复试选拔流程,并在复试选拔流程中增加材料评议环节。复试选拔流程包括材料评议和复试考核两个环节,材料评议环节是通过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对其既往学业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评分。最终能否进入复试考核环节,由材料评分与初试成绩共同确定。

也就是说,进入复试选拔流程,并不是说就能参加复试考核了,而只是具备了参加复试选拔的资格。你过了国家线之后,需要你提交各类证明自己能力的材料,并由学校进行材料的评分,与初试成绩按比例综合,最终划定复试分数线!

③复试考核突出对专业能力的考核

复试考核环节主要是突出对专业能力的考核,学校会针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设置不同的考核重点,学术学位研究生注重考查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注重考查专业实践能力或创作实践能力。同时,根据考核目标要求及专业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如笔试、机试、面试、现场主题创作等。

④改革艺术硕士选拔模式

艺术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即艺术硕士)的招生选拔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改革后会有一套相对完整独立的艺术硕士招生选拔模式,初试考查人文社科基础和写作能力,材料评议侧重考查综合素质,复试重点考查艺术创作实践能力,确保录取的艺术硕士既具备良好的专业功底,又有较强的艺术创作能力。

此外,在改革中,中传关停了17个专业方向,对47个专业方向进行了并、转和调整,重新规划设计了计算传播学、艺术传播学、媒介与国家治理、文化法治与知识产权等19个新专业方向。


  2.改革对双非考生公平吗?

面对改革,有很多伙伴想问:“这对双非考生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呢?”8月7日,中国传媒大学有关负责人就研究生教育改革答记者问,详细解释了这个问题。

  这个顾虑考生完全不必有。我们改革的出发点是聚焦于人本身,而非聚焦于出身(学校),目的是为每个人提供更大的公平竞争空间。我们学校有一句深受师生喜欢的格言:“这里是终点,也是起点!”不管你曾经就读于名校还是一般学校,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是否优秀,完全看你大学期间的努力。我们这么改革,就是要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不仅要看结果,还要看过程;不仅要看单项,还要看综合,本质上就是要打破“唯分数论”,综合选才,择优录取。“英雄不问出处”,只要你足够优秀,充分自信,欢迎大胆报考!

其实中传的这个做法目的也很明确:就是想看你本科的学习情况以及你的能力。成绩单、作品集、学术作品、竞赛等级、实习经历……你可以证明自己的途径有很多。对于大学期间摸鱼的同学的考生来说,的确还是比较残酷的。

  3.改革早有预兆?谁会是下一个?

其实早在7月2日,安徽省教育厅就曾发布公开信息:《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计划通过多项改革提高全省研究生培养质量。

意见中写到:“将扩大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试点,推进硕士研究生分类考试。”将探索建立基础能力素质考试和招生单位自主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相结合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新方式。意味着未来研究生考试或将采取“能力素质+专业能力”的招录方式。提高硕博连读生在博士生中的比例和本硕连读生在硕士中的比例;加大接收校内外推免生力度。

那么问题来了,安徽、中传研究生教育启动改革,这会成为趋势吗?还会有下一个“中传”吗?网友们是这样说的——

各个院校现在都充满了变数,大家在8月-9月还是要多多关注自己的院校通知哦!

  4.面对变化你需要这样做

往年初试成绩高就可以进入复试,但是今年却是看综合成绩。从初试成绩方面来说,虽然说的是过线即可进入复试,但事实上要进行折算的话,从本质上来说跟往年一样,一定是分越高越好。

如果你材料无法占据很大的优势,那么别无他法,你只能尽可能把初试往高了考。从材料评分方面来说,虽然没有给出具体材料内容,但肯定会包含本科成绩,论文发表,科研项目,竞赛奖励等内容。

你现在能做的是,四六级没过的赶快过,过了的赶快刷分;抓紧时间整理自己大学期间的各种奖励和证明,越多越好;如果时间来得及,也可以参加一些目前刚开始报名的项目或者竞赛,尽可能为自己积攒入场券。

  如果改革成为趋势,那就收拾心情,从现在开始努力吧。祝努力的你,成功上岸!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