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真的有“大小年”?21考研或成“小年”,但我却心疼今年要考研的人了……

2020-08-04 10:24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考研的同学不管是哪一届的考生,可能都会觉得“今年是史上最难的一年”。

  虽说每一年的考研都堪称惨烈,但是20考研还是牢牢占据了C位。

  有人说,20考研真的是赶上“大年”了!这个“大年”是什么意思,也有“小年”吗?考研圈“大小年”的说法流传已久,是真的吗?21考研会是“大年”还是“小年”呢?

  今天跟着师太一起看一下吧~

  什么是考研“大小年”?

  我们先来搞懂“大年”、“小年”究竟是什么意思:

  大年:指某学校或专业在某年内特别火,报考人数特别多,分数线也就水涨船高了,这年就是它的“大年”;

  小年:与“大年”相反,由于报考人数少,分数线降低。

  另外,也一个院校“大小年”的说法。就是说,每所高校每年即使是同一个专业,录取分数线也会高低不同。

  考研“大小年”是否真的存在?

  一般来说,“大年”、“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是否真的存在呢?

  政治和英语的考试难度每年变化都不大,最能区分大小年的是数学。在2017年之前考研数学的难度都不算大,平均三四年会有一年的考研数学难度相对提高。一般来说,偶数年的考研难度会增加,奇数年的考研数学会稍微简单些。从近几年考研数学的平均分也能看出一二。

  21考研是“大年”还是“小年”?

  首先上结论,21考研是小年。

  首先,今年研究生招生扩招至111.4万。

  另外,按照上面考研数学奇偶年的分析。2021年是奇数年,难度会稍微降低。综上所述,2021年应是考研小年。

  别高兴得太早!虽然刚说2021应是“小年”,但这并不意味着上岸容易哦!考研人数逐年攀升已是常态。特别是今年,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下,即便是扩招,也不能解决大多数的就业问题,往届生以及二战考生,甚至包括因疫情导致失业、降薪等影响部分在职人员会继续选择考研。所以,大家不要迷信地觉得今年该到考研小年了,题目会容易些,复习时可以稍微省省力……还是建议大家把2019的难度当做自己的考研标准,考数学的可以借鉴2018年,以这个难度为基本标准,再往上进行自我提升!

  最后,甭管大小年,别过多的去想它,给自己徒增心理压力。再难的题也有人会做,再简单的题目也有人会做错。虽然同学们都有趋利避害之心,但我们可控的因素只有自己,比如自己的学习状态、学习进度、学习效率等等。只有自己复习好,才是王道。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目标,没有重点,那你可要抓紧时间了!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