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专科生考研?考得上吗?”

2020-07-15 11:32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师太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学历当道的就业市场,如果手中只有专科学历,可能会被考编、考公务员和很多好的工作机会拒之门外。

  于是很多专科生想通过考研来提升学历,但同时也疑虑重重,“专科生考研,太难了吧?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吧。”

  可是,不行动起来,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行呢?今天应伙伴要求,师太就给各位准备了一份详细的专科考研攻略,能不能行,看了再说!

  1、报考条件

  专科考研,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专升本,再以本科学历考研。专升本的途径有自学考试、网络教育、专插本等,专升本再考研的优点是院校和专业选择会多一些,在调剂的时候很少有学校愿意接受专科生,并且相比专科生直接考研难度会小一些。缺点是考上研究生的时间跨度比专科生直接考研要长。

  直接以专科生的身份参加考研,难度较大,但同时效率也最高,一般准备时间不超过一年。

  我们这里说的专科生考研主要指第二种,没有专升本,直接以专科生身份参加考研。需要注意的是,专科生报考需要在取得大专毕业证两年后才可以报名。两年是指从毕业到考上研究生入学那年的年份,比如2017年6月毕业,参加2018年12月考试,考上了是在2019年9月入学,这样是刚好两年。有个别专业需要五年才能报考,是同样的计算方式。

  2、前期准备

  院校选择

  (1)如果你看到以下的内容

提供至少五门本科课程成绩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或有科研成果主持与参与过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第一项如果你没有自考本科,那么这个学校就不要选了,第二三项基本也很少有人可以做到,所以看到这些条件的学校千万不要选择,也有的学校不允许专科生跨专业,所以一定要认真去看院校官网发布的招生简章。如果不明确的话可以直接致电招生办,基本上官方都会有联系方式。

  (2)对于专科生来说,院校选择十分重要,有的时候选择甚至大于努力。专科生考研一般以就业为导向,建议先选专业再选院校,专业选择需要在兴趣和就业之间做一个平衡,接下来是院校选择,你需要通过官网所公布的报录比和录取名单来确定自己考上的可能性有多大。资料收集资料收集能力是考研准备时非常重要的能力,互联网如此发达,你完全可以通过搜索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

  收集资料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通过微信公众号、知乎、微博等社交平台看经验贴,如果有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的话,最好是找对口学校和专业的经验贴,有针对性一些。在QQ上搜索相关的QQ群,运气好的话,可以找到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QQ群,通过看历史文件或者问群友,可以收集到一些考试资料或者经验贴。通过社交平台寻找目标专业的同学,直接向他咨询考研经验,这样可以获得有针对性的信息、资料和中肯的建议。制定计划在收集考研相关的经验和资料之后,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包括学习资料、阶段性安排、每天的学习安排等等,详细计划可以在每天的复习过程中进行随时的修改。制定计划时不要过于不切实际,可以多留一些机动时间。

  3、心态调整

  1.到底要不要考研:考研的理由有很多,考与不考,一切取决于你自己,但是在开始之前,一定要仔细考虑清楚,你能坚持走完这条路吗。切记不要盲目跟风,别人考你也跟着考,想清楚自己的源动力是什么再开始考研这条路。

  2.专科考研难吗:专科生报考的确没有优势,通过初试之后还有再进行两门本科相关科目的加试,复试可能还有导师会看重第一学历。但是,别为了专科学历过于自卑,它只是一个头衔,再不济也是经历和财富,若是自己看轻自己,如何说服老师看重你们呢。你需要做的是认真复习,而不是总把专科生身份压在自己身上。

  4、具体复习

  具体复习计划其实也要根据个人情况和专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这里只提供复习的大致安排,同学们可以多看一些目标专业的经验贴来进行计划的制定。

  考研数学

  (1)第一轮:基础阶段,一般为3-6月,主要目标是了解考研数学考什么以及会做基础题目。

  主要任务

  利用课本整理考点及重点,以备冲刺阶段反复复习。利用市面上常见的复习全书以及辅导视频打基础,以求覆盖全部知识点。

  (2)第二轮:强化阶段,一般为7-9月,主要目标是解决基础题目和较难题目。主要任务总结常见题型及相对应的解决方法,上升到方法论层次。

  (3)第三轮:冲刺阶段:一般为10-12月,主要目标是查漏补缺、巩固加强、融会贯通。主要任务利用真题和模拟题训练做题手感,建立个人系统的做题步骤和知识结构。以真题查漏补缺,攻下难点和弱点,追求答题时间和质量的最佳水平。

  考研英语

  (1)第一轮:基础阶段,一般为3-6月,单词为主少量真题为辅。主要任务利用常见单词书背诵考纲单词,常见方法是第一天背诵之后第二天再复习,周末对这一周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利用少量真题熟悉和预估题型。英语书写不好的同学可以利用这个阶段练字。

  (2)第二轮:强化阶段,一般为7-9月,精读真题。主要任务在做真题的同时积累词汇、短语、固定搭配,以求吃透真题而不是简单做题。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强化个人较弱的题型,掌握做题技巧。

  (3)第三轮:冲刺阶段,一般为10-12月,模拟考试。主要任务利用近年真题进行模拟考试寻找手感,控制时间限时训练,总结出自己的答题模式。查漏补缺中穿插专项训练,弥补个人短板。

  考研政治

  (1)第一轮:基础阶段,8-10月上,熟悉考点和选择题。主要任务利用常见辅导书练习选择题,重点弄明白错题。通过教材熟悉考点,结合练习题进行巩固。

  (2)第二轮:强化阶段,10月下-11月,背诵记忆并复习错题。主要任务合理安排背诵内容,二刷选择题并复习错题。整理思维框架导图,选取关键词精简背诵内容,高效记忆。

  (3)第三轮:冲刺阶段,12月,重点记忆主观题。主要任务利用市面上常见的押题卷进行主观题的巩固和复习。关注时政内容,对当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基本掌握。

  写在最后:专科生考研,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不可能。一旦你选择了这条道路,一定会经受身边无数人的打击和嘲讽。但是既然你已经下定了决心,越是有人告诉你不可能,你越要证明你自己可以。也不要因为一些外在的因素让自己身陷囹圄,就算生如蝼蚁,也要励志鸿鹄,没有什么能够打败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