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最想哭的瞬间:别人的进度都比我快,我是不是考不上了?

2020-06-22 10:02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2021考研er们复习应该进入中期阶段了,每年这个时候,很多人就开始倦怠了,复习也进入瓶颈期,大量练习却不见进步,于是各种心理问题也跟着追上来。

  他怎么复习得这么快啊,是不是我进度慢了”

  “做了这么多题,阅读怎么还是全错了”

  “今天为什么没有学习状态啊,要不回宿舍睡一天吧”

  对于旷日持久的考研战来说,后期可能并不是拼知识而是拼谁的意志力更坚定,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解决一下考研中的心态问题。

  1.不要盲目攀比

     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会选择和研友一起复习,但是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其实很容易心态就崩掉。今天他说我复习完了哪本书,你还没看,心态崩了,明天另一个朋友说他也才开始看,你又舒坦了。其实炫耀进度的人反而可能是心虚的人,真正的高手往往深藏不露。况且即使他复习完了,真正掌握的内容又有多少呢?所以考研er们如果很容易受别人影响,就不要主动透露自己的复习进度。如果遇到来问你复习进度的人,搪塞或者说自己复习得不好就可以了,复习进度做到自己心中有数即可。

  2.不要妄自菲薄

  不要因为自己的本科出身就否定自己,专科上北大都有可能,跨专业不一定就比本专业的考生差。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知道结果,包括你自己。专注复习就可以了,想法少一些,坚持到最后,收获不会骗你。心态出现问题,或者最近状态不好,也不要责怪自己。人不是机器,何况在高度压力下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要学会调节情绪的方式,千万不能在宿舍一睡不起了。

  3.考研不是生活的全部

  人生的选择从来不是单行道,考研落榜的人也不是就没有出路了。考研、高考都是人生中很小的一步,广阔的人生大路铺在你的面前,没有做成某一件事,人生不会从此暗淡无光。但是!不要给自己找过多的借口逃避考研,选择是自己做出的,可以心态上不把考研当成全部,但行动上要120分的努力。日后回忆起这段专心致志,全身心投入复习的日子,你会觉得非常幸福。

  4.合理利用peer pressure

  peer pressure这个东西,就像个幽灵会伴随我们一生,多数时候我们都觉得被peer pressure压得喘不过气,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考虑合理利用peer pressure呢?找个研友其实就是利用了peer pressure的神奇力量,考研其实是个非常孤独的过程,找个研友可以互相监督互相进步。不过要注意你的研友不能是一个喜欢攀比嫉妒的人,你们可以在一起讨论问题,可以互相交流复习心得,焦虑的时候互相打气,但是攀比进度就大可不必了。

  心态出问题的时候,可以停下来和自己做个对话,或者找师友谈谈想法,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如果只是为了考研而考研,那多半无法坚持到底。考研绝对不是终点,明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短期人生目标是什么,才是在考研的时候要弄明白的事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