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402分大神复试被刷!考研复试评分细则大揭秘,最重要的竟然是……

2020-05-15 10:13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考研初试400分,你觉得可以成为研究生吗?”很多伙伴可能都会回答:“那也要看复试的表现吧!”听到你们能考虑到复试的重要性,我就放心了……

复试是考研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最关键的一关!今年复试情况特殊,更是不能轻视任何一个细节,否则就会出现“不予录取”的惨痛结果!这个情况,就出现在了一位报考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小伙伴的身上。

  初试402复试被刷,只因家中停电?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一个初试402被刷的案例最近在考研圈疯传:

郑州新东方考研郑州新东方考研

  大家从未录取名单中可以发现,一位初试398和另一位初试402分的同学综合复试分数的总成绩以后而遗憾落榜,实在令人惋惜!

  据402分失利考生自己表述,这次复试失利是因为“家里停电”、“网络不好”、“老师没听清”等原因。确实,网络复试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会遇到啥情况,但是被刷仅仅是因为这个原因吗?

  并不是。通过查看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拟录取名单,可以发现,被刷的人中,复试总成绩比初试402分考生还高的有5个人,初试398分的考生笔试分数甚至更低也导致被刷。所以说,复试过程中的确可能会遇到一些意外状况,但意外情况绝对不是被刷的主要原因。自身实力才是更加重要!

  这样说并非没有依据,很多高校公布的复试细则就透露了老师评分的秘密。

  多所院校公布评分标准,专业很重要

  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

  面试考核包括考生自述(1-2分钟)、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专家评分五个部分。

郑州新东方考研

郑州新东方考研

  ②燕山大学文法学院(适用MPA)

  复试版块版块组成:外语听说回答+专业课听说回答。专业课答题是抽签回答问题,综合问题回答不少于3个。

郑州新东方考研

  ③湖南大学法学院

  复试内容分为专业测试、综合测试、外语测试三个部分。

  →专业测试(15分钟)

  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共100分。专业测试实行题库随机抽题,每人限抽三题,可选择其中二题作答。

郑州新东方考研

  →综合测试(10分钟)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反应、表达、创新等方面的能力;综合素质、从事社会公益、思想政治素质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共120分。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主要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其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郑州新东方考研

  表1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综合测试评分细则

郑州新东方考研

  表2 全日制法律硕士综合测试评分细则

郑州新东方考研

  表3 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综合测试评分细则

  →外语测试(5分钟)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共20分。

  从上面的评分细则来看,专业课占了很大比重。有参加完复试的小伙伴反馈他们学校整个面试过程,专业课部分占了80%,连环轰炸式问专业课!所以大家在复试前要重点复习一下专业课参考书!面试前最好能提前组织语言,写在纸上,并且练习脱稿回答。不要只是在脑海里想,因为只是想想一紧张你肯定会忘了当时自己的想法是怎样的。熟能生巧,只有熟练,复试的过程才能更加顺利哦~

  只要心态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各位还没参加复试的伙伴认真准备,尽情在复试考场上向导师散发你的专业魅力吧!如果很不幸你的名字没能出现在复试名单上,也要积极调整心态,为了自己再战一次吧!21考研我们一起加油!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