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有高校已经使用网络视频面试!“云复试”会不会来?要不要取消考研复试?

2020-04-03 10:14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目前各大高校已经相继开展了初试分数复核工作。由于接受疫情防控的要求,各大高校均要求成绩查询和复核申请不接受现场申请咨询。

前两天官方才大致确定了今年考研国家线公布时间,考研复试的形式是否变化,众说纷纭的“云复试”会不会来?

『“云复试”会不会来』

从多所高校发布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公告来看,目前复试时间和形式仍是未知数。多所高校发文称,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统一部署进行。

尽管复试时间和形式没有完全明确,但也有学校为疫情下的复试工作筹划了预案。

例如,3月18日黑龙江大学官网发布《我校开展新学期复学演练》文章,称:在疫情期间,要做好本科生视频答辩、研究生视频复试准备工作;做好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

除以上例举之外,还有很多高校也进行了相关的网络复试准备!

甚至有高校已经使用网络视频面试进行20博士研究生的面试工作。

『已使用网络视频面试的院校』

3月30日,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文《我院完成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网络视频面试》表明,已经使用了网络视频面试进行面试工作。

郑州考研辅导

原文内容>>

我院完成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网络视频面试

3月27日上午,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方式如期举行。

根据《青岛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和《青岛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实施办法》要求,学院对2020年申请审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和硕博连读生申请人进行了复试。视频复试考核小组由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李建波教授担任组长,博士生导师潘振宽教授、于佳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张维忠教授、程相国教授组成,张翰林讲师担任秘书。考核小组按照两个《办法》的规定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受新冠疫情影响,复试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使用钉钉会议与考生连线,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视频面试中,导师们分别对两位申请人的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综合素质三个方面进行了考核。其中,英语听说能力考核采用学生以英语自我介绍形式进行;专业素质主要考查申请人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并提交科研履历和研究成果供评委参考,考核的专业知识涉及计算机理论基础、知识结构(包括数据结构、网络原理、密码学等);综合素质主要综合考查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遵纪守法和品德修养情况、团队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状况等。此外,导师们还详细询问了两位申请人从事科研的相关情况,包括研究领域、具体方向及目前的工作进展、研究成果等。

校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门佳宝老师对视频复试过程进行了线上督查。接下来,学院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工作。

上面整理了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的2020年博士研究生视频复试过程,主要给复试的同学们一点参考!毕竟现在国家线还未公布,复试形式也要看后续疫情防控情况来做出相关的调整。

所以,小伙伴们还是做好线上复试的相关准备吧!耐心备考!

『你是否支持取消考研复试』

考虑到今年现场进行复试的时间成本及众多因素,2020年的考生建议:能不能取消考研复试,直接按照初试成绩录取?

关于这一话题,在网上也讨论纷纷!

有高校教授提出“建议取消2020届硕士研究生面试,直接以笔试成绩确认录取”,这一建议引发微博上关于#建议考研取消复试#的讨论!

郑州考研辅导

那要不要取消考研复试?这些问题最直观的相关者就是20考研学子,同学们或支持!或反对!

『1』

『2』

『3』

从上面可以看出,多数同学对于取消复试表示赞同!主要原因有下面几点:

1、线上复试的公平性。另很多同学担心的就是线上复试作弊问题,而且现在高科技作弊手段太多,远程复试更加难以防范作弊问题!

2、初试分数还是相对比较公平公正透明的! 高者上,低者下。

3、面试的主观评分减少了,这样更加客观。

4、有同学当心在面试中遇到停电了怎么办?特别困难的学生没有条件怎么办?网速慢卡了怎么办?甚至开个脑洞,有学生不会回答问题把网拔了装卡掉线怎么办?(小伙伴们真的忧心众多问题呀!)

与此同时,也有小伙伴对于取消复试表示反对!如果取消考研复试,考研初试分数靠后的同学没有逆袭的机会了。有人甚至追溯到了考研复试的意义,解析了我国现行的研究生考试制度为何需要复试这一环节?

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最大的不同就在于:

本科生大部分时候都是批量培养的,一群人以班级或专业为单元,批量上课,批量考试。即使里面掺杂了几个和学校风格不太匹配的学生,问题也不大,反正这一届学生大部分人都能按学校的计划毕业就行了,不会太影响学校的计划和进度。

而研究生教育则是和导师挂钩的,研究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导师的指挥下干活的,做研究,写论文,答辩,毕业。

简而言之,研究生考试是选拔性考试。这类考试设置的目的就是要淘汰一部分人,这也是复试比至少是1:1.2的直接原因。

基于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我们需要选拔更加优秀的人才。

考研初试采用的是闭卷笔试的形式,一般考察学生思维逻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复试过程,除了专业课上还要考察学生思维逻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综合面试,在面试中,你的口语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以及个人性格的认识,都是导师想要知道的,因为老师也想要选择到综合素质优秀而且性情比较相投的学生。

总的来说,是否取消面试?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面对疫情防控和网络复试的众多问题来说,取消复试自然有积极的一面!

但是,对于进一步考生了解导师和导师了解学生来说又有弊端,因为面试对于导师来说是一个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机会,学生对提问的回答水平如何,表现了学生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和知识积累;

另一方面,大家也可以通过学生态度、神情、肢体动作等初步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个人教养,因为这几乎反映了录取后师生关系、同学间关系的融洽程度和研究指导的顺利程度。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