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别考研了,你这个成绩考不上的。”

2020-03-24 10:51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别考研了,你这个成绩考不上的。”

  你敢相信吗?这句话是一位准备考研的朋友的爸妈,当着一群亲戚朋友说出来的话。

  这位朋友说:“我三本院校、成绩很差、专业排名非常靠后、挂科不少。但是我想考研,我有考研的动力和坚持下去的决心,但是被至亲嘲笑成绩这么差还考研,我真的不知道我当初决定考研是不是正确了。”

  其实,很多研友从决定考研的一瞬间开始,“害怕”就找上来了。害怕嘲笑、害怕坚持不下来、害怕动摇、害怕失败……决定了考研的你,也在经历这种“害怕”吗?

  “我怕,我不合群。”

  想象一下这种场景:吃完晚饭,室友喊你来一盘你最爱的王者农药:“开一局吧,咱们今天五黑,今天别学习了,放松放松。”你说不了不了我今天英语题还没做,室友马上就扔下一句话“那么爱学习,真是学霸啊,本学渣比不了比不了…….”

  渐渐地,你为了合群,把复习计划抛到脑后,把准备考研时立的flag也忘得一干二净,流连在召唤师峡谷里不能自拔。最后,他成了北大硕士、他成了人大学霸,你也完成了从倔强青铜到最强王者的完整蜕变。

  《乌合之众》里有这样一句话:“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下降,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换取那份让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考研一直都是一个孤独的决定,有时候或许那点“不合群”会让你更加优秀。太多人在迎合别人的道路上迷失了自己,如果你能在独处中坚持自己,拒绝诱惑,或许才能收获自己真正想要的模样。

郑州考研辅导

  “我怕,我考完研都30岁了。”

  你为什么要考研呢?我认识一个因为高考失利但还有梦想的人。她从小学霸到大,常年全校第一,典型的别人家孩子。然而高考那天肚子疼导致发挥失常,可以进985的她只去了一所再普通不过的二本院校。

  大学时绩点一直前三,她拒绝了所有对她有明确好感的男生,只为进入自己的梦校。然而,第一次因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连复试也没能进去;第二年顶着所有人的不解二战,这次进了复试,总成绩出来后,表姐排倒数第三遗憾败北。离开校园找了工作,工作了3年的她依旧没有放弃考研的想法。这个时候的她,已经28岁了。

  这样的人少吗?

  ——“我今年28周岁,男生,未婚,已经是四战考研,还是考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考研究生不为别的,为了梦想,为了学历,也为了见识更高层次的学术大咖,更为了开阔眼界,拓宽思维,增长见识,丰富格局!”

  ——“老阿姨一枚。1985年生,2008年本科毕业,考研失败。2018年考研失败,2019年考研成功。”

  ——“28岁,国企上班四年,第三次考研,白天上班,晚上陪老婆女儿玩儿到睡觉开始复习。”

  人来到这世上走一遭,不为自己拼一拼,又有什么意义呢?有人羡慕那些毕了业就回家考编结婚生子的姑娘,那样的生活确实可以给人带来一份安定,以及一眼就能看得到的未来。但也有人羡慕那些满世界飞,看遍了这世间一切美好与缺憾,却依然心存热爱的人。仔细想想,年龄与你想要的生活面前,不值一提。

郑州考研辅导

  “我怕,我会上岸失败。”

  每个有过考研失败经历的人,都会在得知成绩的短时间内对自己产生强烈的自我怀疑:“为什么呢?是我不够努力,是我天分不够,是这条路不对,还是什么呢?

  然后接下来,就是无尽的心痛。如果你真的为一件事极尽努力过然后又事与愿违,你就会知道你的心可以有多痛。“如果我没那么努力,或者我稍微不那么在乎这破考试,我可以不这样难过的。可我这样在乎,这样努力。是我努力的方法不对?”

  然后开始无限反复“怀疑自我-无比心痛”的死循环。

  生活的本质一点儿也不明亮,它永远需要你用千万倍的苦,去换来那么一点点并不能达成平等的甜。一旦失败,有人安慰,有人嘲讽。既然选择考研,就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

  考研失败不可怕,最怕你失败之后,那些年少的冲劲儿和一腔孤勇已经钻出身体,再也不会回来了。

郑州考研辅导

  “我怕,我道理都懂却依然过不好这时光。”

  闺蜜是东北某211的学生,她说她专业不好,很有可能会考研;高中的男同桌在北京某985读书,他说还不够好,他要继续往上走;大学同一个部门的女生说不考研是没有出路的。

  知道考研重要,但很多人在朋友圈里一边定目标一边化着精致的妆容吃喝玩乐;

  知道应该努力,但很多人只是在自我欺骗,用假想的努力和拼命掩盖懒散的现实,以获取心理安慰和救赎;

  最怕自己间歇性努力,经常性彷徨。然后在某个深夜里捶胸顿足,痛哭流涕。

郑州考研辅导

  21考研已经开始了,怕这个,怕那个的你还准备继续怕下去吗?

  距离21考研仅剩270天,你的复习进度、你的困惑、你的害怕、你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说给我听,我愿意做你的树洞,听你的故事。

  其实,我也怕,我怕你不相信。我怕你不相信自己的未来可以通过读书改变,怕你不相信自己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可以提高成绩,怕你不相信我们可以陪你一起度过艰难的备考时光……我怕你孤单,我更怕把你辜负。

  考研英语阅读&写作硬核提分营即将开营,希望你带着一颗勇敢的心,在提分营里放手去博!星光不负赶路人,所有的付出都将会被温柔以待!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