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国家线推迟到4月公布?关于国家线,这几件事21考研党要知道!

2020-03-20 11:35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考研国家线”又上热搜了。国家线这个折磨人的“小妖精”,一次又一次地折磨着20考研党的心,来看看想上学的孩子们的心声吧——

郑州考研辅导

郑州考研辅导

郑州考研辅导

郑州考研辅导

郑州考研辅导

  国家线到底什么时候出?在一位同学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拨通了教育局的电话,并得到了回复:“国家线将延至4月发布。”

郑州考研辅导

  为什么这么多考研党都要等国家线呢?国家线究竟怎么看?今天就给伙伴们说一说。

  1.国家线的意义

  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也称为考研国家线、全国考研分数线等,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

  考研国家线总体上分为学术型复试分数线和专业学位类分数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学术和专硕复试线。另外,教育部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教育水平等,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分为两类,分别为A类和B类。前者分数线高,后者稍低,一般相差2-10分。

  如果考生成绩只要有一门课或者总分不过国家线,那么就意味着此次考研失败,也没有机会参加调剂。往年发布国家线一周左右,研招网就会开通调剂系统,随后一周左右各个学校就会陆续开始复试。所以,国家线也是复试的一个信号。

  2.A线B线参考哪一条?

  A线和B线都是指国家线,分别对应A区院校和B区院校。你报了哪个区的院校,就参考哪一条线。

  ①A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②B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A线一般比B线高10分,A线的英语单科线比B区的高5分,A线的管综单科线比B区的高10分。因此,如果你报考的是B区的院校,那么对成绩的要求就比较低。另外,报A区的考生的单科或总分没过A区的分数线,但过了B区国家线,仍有机会参加B区招生单位的调剂。就是说,你只要能过二区的分数线,你就有调剂的机会。

  3.国家线、校线、院线的区别?

校线是学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的进入复试的基本资格。34所自划线院校的分数线,一般会高于国家线;其它非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线,则参照国家线。少部分院校会划院线——由专业所在的学院或教育中心根据专业的招生计划、复录差要求等,确立进入复试的资格。一般会高于国家线与校线,也有极少部分会因为扩招而低于校线。伙伴们参考分数线的顺序应该是:院线>校线>国家线。即院线才是真正的复试线。

  4.如何看国家线?

在国家线表格中还会提到单科(满分=100)和单科(满分>100)单科(满分=100):为政治和英语的线。单科(满分>100):数学和专业课,数学满分150分,专业课满分150分。对于不考数学的专业,则指专业课。单科(满分>100)还统一指那些考两门专业课的专业课或单门专业课满分是300分等情况。

郑州考研辅导

要注意的是,单科线加起来不一定等于总分线,必须总分和单科都过线才有可能进入复试。如果你有一门课或者总分没过国家线,那你就得准备二战或者工作了。好了,今天的扫盲贴就到这里了,今天的评论区我们来说说:如果让你用四个字形容今年的国家线,你会用哪四个字呢?

  无论国家线如何变化,

  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成绩才能无所畏惧。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