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退伍兵哥哥三跨考研:她四战的倔强指引我二战的方向!

2020-03-17 10:33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三跨”考生到底有多难?专业基础归零、信息收集困难,备考成本太高、心态容易动摇……三跨考生的考研之路注定充满艰难险阻,但只要克服了重重困难,必能收获考研的胜利。今天分享的退伍兵哥哥用3个月的时间出分344,他是如何做到的?

  九月的海风,格外的暖,打起背包走的那一天,带着感伤和迷茫,挥手和战友告别,别了戍守两年的军营,别了我的海岛我的海。

郑州考研辅导

(戍守海岛)

  我是毕业了去当的兵,和我一起当兵的大多是高中毕业的,看到他们感觉年轻真好,还有大好的时光去奋斗。两年的时光教会了我很多,也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认识。退伍了,我能干什么?我要干什么?其实,一切尽在不言中。那时候战狼2正上映,我考研失败,选择了去当兵,历练一下,说真的,也算是一种逃避吧。而现在,我选择去正视考研,去完成我人生该有的方向。

  我喜欢的动漫

郑州考研辅导郑州考研辅导

  给我建议的老师

  我不爱说话,些许有点内向。从网上再次重拾考研信息,观看了免费直播课,没想到有小姐姐会给我打电话,帮助我择校择专业。其实一战时,我报的是其他辅导机构线下的辅导班,但线下机构对于那时大学课程繁多的我,根本挪不开时间,而且线下上课人又多又杂,对于考研的人来说不建议。线上课程的好处在于师资力量强大,学习时间灵活,可以无限次回放。关于择校择专业,我的建议是遵从你的内心,用好身边的资源。毕竟,人生没有几次选择的机会,不管是跨专业还是跨学校,都要勇敢的跨出那一步。我的老友茄子,一个非常上进又倔强的女孩子,和我在一个城市读大学,可是大学期间我却没和她见过一次面。后来我退伍后,和茄子说了考研的打算,没想到她已经考了三次研,茄子和我说,想去华东师大读学科英语,前两次没考上,第三次去考时,看到专业课题目时给她做崩溃了,没做完就交卷了。听到我要考研的消息,和我聊了很久,她眼中闪出了一丝光亮,茄子说她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我笑着说,我们又在同一个战场上了,哈哈。她说她经验丰富,能助我杀出去。九月份,茄子辞掉了工作,那时的天暖暖的,风也是。四战的她指引着二战的我,奔赴在考研的战场上。考研的三个月,茄子帮了我很多忙,推荐了很多好用的小工具。并和我每天用App《番茄ToDo》互相打卡,反思总结每天计划完成情况。后来我也用这个App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间,记录每一天的学习时间。

  与茄子每日打卡

郑州考研辅导郑州考研辅导

  实用的App

  因为退伍是九月初,加上回来办理一些手续,所以实际上我准备考研的时间只有一百天,而我报考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哈哈,和茄子考一个大学)体育学学硕,所以考试的科目只有政治,英语一和专业课。满分500分,专业课一张试卷300分。所以学习时间也是按分值分配的。下面我就来说下我的复习规划:

  1.政治(73分):日学习2.5h

  9月:视频课学习,讲义熟记

  10月:新东方1000题+肖1000题+风中劲草熟记

  11月:刷各名师选择题+风中劲草熟读

  12月:背肖四大题

  茄子说,政治主要是选择题和大题,选择题手机上刷刷小程序,大题内容都在那,每年的热点最后老师都会总结,背热点大题,即使大题没压中,但都会擦边,你把相关的话都给写上去,不会太差。然后考场上大题我就一直写,写到最后打铃了才结束,看了满满的答题卡,心想我尽力,加油,最后政治73分也很满意了。

  2.英语一(60分):日学习3h

  9月-10月:每天2篇近十年真题阅读和李旭老师讲解(2h)+背真题单词(1h)

  11月:背范文(1h)+每天1篇真题阅读详解(1h)+背真题单词(1h)

  12月:每天1篇英语二阅读真题练手(0.5h)+视频学习新题型技巧/完型/翻译(0.5h)+背真题单词(1h)+巩固范文(1h)

  英语阅读,很喜欢李旭老师的讲题风格,声音也特好听,很有亲和力,而且每篇阅读都会总结重难点单词,由于时间短,我平时单词只背阅读和翻译里的重难点单词。英语作文,我采用的是王江涛老师的背诵20篇大小作文的方法,一战时就用了,结果那次大作文还压中背过的题了。新题型应该是技巧性最大的一个题型,所以不能放弃它。完型的话我就没怎么复习了,就考前做做真题看看视频讲解,熟悉了下。翻译,主要总结了历年考题中不认识的单词,然后每天背背。茄子英语很好,基本上每年都是八十以上,我问茄子,英语做题顺序怎么安排,她说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很重要。另外,写作文慢的一定要先写客观题,因为我作文写得慢,所以我一般把作文放最后写,我拿到试卷就先把阅读题先做完了,然后继续完型,新题型,最后留了一个半小时给翻译和作文。时间方面还是挺充裕的,因为准备时间短,加上两年没碰过书了,所以最后英语一成绩60分也算满意了。

  3.专业课(211分):日学习5h-8h

  三跨考生,从工科跨到了体育学,从理到文,两年前的我也没想到会选择跨考体育,茄子也没想到,两年没碰过书了,在茄子帮助下,让我了解了文科生的学习方法。首先,自学课本内容,这里推荐大学课程免费学习的软件:中国慕课+爱课程。里面有很多名牌大学的公开课,基本上涵盖了大学课程,免费又好用,把专业课书籍的知识点以及重难点都搞会,理解。然后,建立思维导图。推荐一个思维导图App:MindMaster,可以利用App把专业课书籍的内容从头到尾梳理脉络,建立线索,烂记于心。

  中国大学MOOC

郑州考研辅导郑州考研辅导

  自己总结的思维导图

  最后找出课本重要知识点并整理出每章节易考的问题及对应答案,在Word中总结出来,方便打印背诵。之后就是循环背诵了。白天背诵,晚上睡前在脑中放电影似的过一遍。当时我总结了两百道大题,因为我们专业课是300分的一张卷子,题型基本是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每题分值都很高。然后我就每天循环的背诵,当然也是背着忘,忘了背,但是大纲一定要熟记脑中,最后也舍弃了一些知识点,考场上看到被自己舍弃的知识点考到了,那叫一个心痛,一道25分的大题就空在那,完全没法下笔那种。所以对时间充足的考研人,最好每个知识点都兼顾到,到时候有内容答。对于其他复习到的知识点,我就把知道的,涉及到的全写上去了,十二张空白答题卡写满了,还不够写,最后只能省写点了。只不过打铃那一刻还没写完,不过我立马停下来,考场的规则还是要遵守的。像今年有巡查组巡查监控,有考生就被查出延迟交卷,然后取消成绩了。没写完也不后悔了,至少我在一直写,没停过笔,最后专业课211分,虽然不高,但是比预期满意了。后来和茄子说了这事,她说看来你领悟了我经验的真谛。

  4.体能训练:每天1h

  在考研期间,我每天坚持体能训练1小时,30min慢跑+30min有氧减脂。每天坚持出去慢跑30分钟,呼吸下新鲜空气,然后做几组有氧拉伸,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还能增加大脑供氧能力,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升。

  keep打卡

郑州考研辅导

  我的学习天地

我是在家里备考的,特地选在自家楼上,有太阳又安静,还有妈妈养的花花草草,看到这些考研烦闷的心情也会好很多。在家备考的好处是吃哈拉撒睡不用操心,每天一心一意备考。但同样的需要一定的自制力,所以建议自制力不强的可以选择学校备考,我的大学室友当时选择在学校旁租房子,平时去学校自习室备考,吃喝也在学校,后来第二年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有人说考研是寂寞的,当然,找个陪你一起考研的小伙伴,是个不错的选择,互相加油鼓劲,监督提升,就像茄子一样。考场公布之前,茄子提醒我订宾馆,她说我们考一个学校,应该在一个考场,我说那我们订同一家吧,也好有个照应,茄子说这么多年没见了,还想等考完之后见面呢。我说反正要见面的,后来订了同一家宾馆。可考场出来后,却不在同一个考场。有点落寞,不过有个小插曲,考完第一场政治时,下楼梯遇到了大学同学,世界真小,哈哈,没想到两年后他选择辞职考研,然后蹭了他考试几天的饭。因为我只考三门,所以第二天上午就考完了,中午阳光很好,难得的晴天,暖暖的,骑车不知觉的就到了茄子考试的学校,她应该正在奋笔疾书吧。我在附近找了个奶茶店坐了下来,等茄子考完。

  阳光明媚的考场

郑州考研辅导郑州考研辅导

  蓝色满天星

  到了快结束的时间,提了杯奶茶,又买了束蓝色的满天星,在门口等她,因为两个出口,我打了茄子电话,问她在哪,她说刚出来心情不太好,我一眼便认出了她。她又惊又喜,说看到我有种想哭的感觉,茄子说这次专业课没考好,我默默的把奶茶和花递给了茄子,想说的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不过她不后悔,她笑着对我说,她不太喜欢喝奶茶,不过这满天星的花语是不是代表幸运啊,谢谢你啦。我没说话,也许茄子永远不会知道蓝色满天星的花语是......望了望天边的晚霞,原来,还有不喜欢喝奶茶的女孩子。初试成绩出来后,茄子说她准备考编了,然后当一名英语老师,稳定下来,我劝她调剂,她说不愿去不喜欢的学校荒废时光,大不了工作后考个在职,哈哈,我这分妥妥的。我说那我们重新开始打卡吧,你考编我复试。她说,好呀,努力奋斗的感觉真好。这一路很感谢茄子的陪伴,就像她说的,只要努力,一切都不会太晚,为什么不多给自己一些机会。是啊,哪怕一次再战的机会。茄子,一起奋斗的感觉真好。愿所有考研人笑的像茄子一样,加油,愿所有的努力,都不负韶华。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