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注意了!这十种考生不能调剂!

2020-03-03 15:13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不少小伙伴们就开始着手调剂的事了,但并不是所有考生都可以调剂的,今天学长整理了10种不能调剂的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01、调剂是什么?

  初试成绩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调剂。调剂复试的具体要求均以初试结束后教育部发出的当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通知的规定为准。

  很多同学会觉得考研如果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至少还有调剂这条路可以选,不至于无书可读。这样想就太天真了,因为调剂这条路也不是人人都能走的呢!以下这十种情况,可不能进行调剂哦~

  02、10种无法调剂的情况 

  ☑1、未过国家线

  B区没过:这种情况肯定是没法调剂的;

  过了B区未过A区:可调剂B区,不可调A区;

  总分过线,单科未过线:一般不可调剂,若专业课分数较高,可申请破格录取,但难度较大。

  ☑2、专硕调剂学硕

  学硕可以调剂到专硕,一般而言专硕是不能调剂学硕的。学硕调剂专硕也是必须要过国家线才能调。

  ☑3、调入专业与报考专业差别较大,没有相关性

  调入专业与报考专业差别较大,没有相关性一般不可调剂。比如考生报考的是文学,但是想调剂到工学类专业,是不可行的。

  ☑4、七个专业不能调

  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5、法硕非法与其他专业不能互调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6、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单独考试

  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8、临床医学类专硕

  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9、非全日制不能调全日制

  全日制生源基本饱和,且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都有名额限制,非全日制一般不能调全日制,具体一学校要求为准。

  ☑10、学校有特殊要求

  一些985/211院校或科研所可能会要求本科出身是985/211高校,还有一些院校可能会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院校是985/211高校、四六级成绩等,如果不符合要求肯定是没法调剂的。有部分学校部分专业只接收校内调剂,外校学生没办法调剂。34所自划线高校校内调剂可自行确定调剂政策。

⏰ 考研调剂流程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参加调剂要经过查询计划余额信息、填报调剂志愿、参加复试、等待录取通知四个步骤。

   第一步:查询计划余额信息 

  考生打开研招网首页后,用学信网账号登录调剂系统就可查询各招生单位的专业计划余额信息,要留意调剂申请条件。

  在调剂操作过程中,考生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学信网账号和密码。

   第二步:填报调剂志愿 

  考生在计划余额信息列表中选择相应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研究方向,点击“申请填报调剂志愿”,可一次填报三个平行志愿。每个调剂志愿提交后即由招生单位锁定。锁定时间由各招生单位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

  第三步:参加复试 

  考生提交调剂志愿后要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及是否接到复试通知。

  考生如果收到招生单位发送的复试通知,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要按时参加考试。复试没有通过的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调剂志愿。

   第四步:等待录取通知 

  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送的待录取通知后要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

  对每个复试通知,考生只有一次机会接受或拒绝,因此要慎重选择。已被待录取的考生不能操作复试通知。考生只能接受一个调剂志愿的待录取。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即表示调剂完成,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要慎重选择是否接受待录取通知。

  确认信息无误,接受待录取通知之后,考生可安心等待录取通知书。

  初试成绩公布后,如果一志愿不理想,又不想调剂到一般院校,可以考虑二战逆袭!虽然二战考研压力大,但只要克服心理压力,合理规划时间节点,不再盲目择校,终会顺利上岸理想院校!

  如果,你在考研复试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也可以寻求郑州新东方老师们的帮助哈~老师们会一直陪伴着你!助你上岸! 

福利:免费抢2021考研规划指导》》抢福利点我《《

还可获得近五年考研分数线(含自划线高校)及趋势图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