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国家线、院校线、专业线,考研要过哪条线才能进复试?

2020-01-03 11:46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一颗橘子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河南考研指南

  初试结束了,距离成绩公布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复试的考察内容和形式,提前做准备。

  学长给大家汇总了几个分数线的具体要求,以及国家线近五年的公布时间和走势分析:

四类分数线的区别于规定 

1、34所自划线

  34所自划线院校的自划线,会在国家线公布前一周甚至两周发布,一般在3月上旬左右。学校会根据报考考生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分数线分数线,一般都会高于国家线。报考这34所自划线院校的小伙伴可以提前知道自己是否能进入复试,没进入复试的也可以尽早准备调剂。

  34所自划线院校名单:

河南考研指南

2、国家线

  国家分数线包括总分分数线和单科分数线,只有两条分数线都过了,才有可能进入复试。

  总分分数线好理解,单科分数线,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国家线是不分英语、政治、数学的,就是一条线,叫做单科分数线,分为满分=100分(比如政治、英语)和满分>100分(比如数学的150分或者其他学科统考比如教育、历史、医学的300分)。

  这个分数线的划分是根据这些单科里最低的一门来确定的,比如说一般都是英语最难、分数最低,那么就以英语计算出的分数线为单科线,>100分的科目按比例扩大。

  比如满分=100分的单科线是40,那么数学是150分满分,数学的单科分数线就是40x1.5=60分,医学满分是300分,那么医学的单科分数线就是40x3=120分。

  如果考生成绩只要有一门课或者总分不过国家线,那么就意味着此次考研失败,也没有机会参加调剂。

3、A类/B类考生

  关于A类/B类考生, 2012年(含)以后全国调整为两个区,一区含21个省(市),二区包含10个省(市)。

  一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21省(市)。

  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区)。

  如果报一区的考生单科或者总分没过一区的分数线,但是过了二区国家线,就有机会参加二区招生单位的调剂。

4、专业录取线

  每个专业在录取中都会形成从高到低的一个排名,都有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通常将某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称为专业录取分数线。

  能进入复试的同学可以参考往年的专业录取线,看看自己被录取的几率大小,和往年专业录取线差距大的同学一定要复试调剂两手抓,做好万全的准备。

近五年国家线公布时间 

河南考研指南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