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生 or 保研生,哪个更受导师青睐?

2019-11-04 15:14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一颗橘子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2020考研倒计时

47

  考研报名已经结束,小伙伴们估计都已经报好名,认认真真复习。今天和大家来说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话题。

  考研生和保研生哪类学生更受导师喜欢?一般来说答案是:保研>考研 本校>外校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

  以清华大学土木为例,每年的研究生名额大部分给了保研的,考研的指标很少很少。

  这里的保研包括:本校保研与外校保研两部分,都是受欢迎的。

Q:

  为什么老师们喜欢保研的呢?

A:

  这事实上就是对考研制度的抗议,老师们认为保研能够选出更理想的研究生人选。这要从保研与考研的方式说起,考研分成两部分:初试和复试。

  问题就出在初试上。在实践过程中,导师们发现初试成绩非常高的许多考生,入学之后,无论是学习能力还是研究能力都达不到标准,这让导师们不得不想办法找对策。对策一:加大复试比例。

  目前我们学校把初试分数折算成100分,然后比例设为50%。也就是说,初试高出50分,在总成绩中仅仅算5分。对策二:加大保研比例。有些考生初试确实太猛了,考了400多分,但是复试表现又很差,这时候用复试成绩让他落选也是可以的,不过容易引发争议,让人产生暗箱操作的想法。同时,复试持续时间也不长,复试内容也毕竟有限。保研的考察手段比研究生统一考试要丰富的多,很多学校都开展了科研夏令营,除了查看考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外,在科研夏令营中,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进行考察。

Q:

  保研生和考研生的差别

A:

  保研就像在豪华一点的菜市场,品质都比较好,所以可以随意一点就收了。考研的就像在普通的菜市场,品质参差不齐,要认真挑才能挑的到好的,大部分的都是差的,要不就不会有这么多考研的人了。如果你想通过考研改变命运,那么你要努力,你要弄明白为什么导师更喜欢保研的同学,你要努力提高自己满足导师的要求。而不是要求导师非要把所有菜场一视同仁。这种问题必然会伤到很多努力了很多年希望能够靠考研改变自己不理想的高考结果的人。研究生其实就是同一个问题三年后的翻版,不过没有了地域的划分。毕竟高考如果不看自主招生的话只是考察高考的那几门科目而已,可是研究生是导师招来干活的,对于一个把考研高考来准备的同学准备三年考的比准备了半年的同学好似乎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虽然本校(尤其是好学校)保研越来越多,但终究是有考研的机会的,你过了笔试就有面试机会,导师一般也不会因为出身就直接毙了你。而且考研也可以和导师交流,只要你展现出自己的能力能够说服导师,绝大多数导师是不会因为你是考研的或者因为你的出身而对你有什么偏见的。

Q:

  我们需要培养什么能力?

A:

  导师喜欢保研生,不是他是保研的,是他的能力。打个比方就是人家都会跑了你才刚会走,人家能直接进实验室干活,你还培养培养。下面就说说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培养的能力。

1)科研能力特别是理工科,想要考研的小伙伴们有时间最好进入科研项目,好好补一下科研能力。多去实验室走走,帮良心教授们打打下手,尤其是助理教授/副教授那边,你参与到一线科研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2)学习能力研究生学习,不是本科的延续。研究生学习,是主动性很强的一种学习方式,主要靠自主能力。做到主动和独立,是非常重要的。时间安排、文献阅读、学习总结、课题计划等等,读研究生的各个方面都需要主动的意识和独立的能力。思维方式,思考能力,思考习惯等,要让导师觉得你是个可塑之才。

3)意志力坚定除了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之外还要有坚定的意志力,要不惧困难,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在相对枯燥的科研生活中坚持到最后。很多学生尽管学习成绩优秀,却对承担具有挑战性的科研任务感到畏惧,甚至不少人害怕难以完成任务而选择中途退出。还有的学生意志力不坚定,往往三心二意,最终一事无成。这样的学生尽管看起来也很努力,但由于没有固定目标,见异思迁,做了无数的无用功,这样是很难把科研做好的。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