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往届生】比【应届生】更容易考上研?

2019-11-04 11:34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帮你对比的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考研人,其实就分为两种,一种是应届生,一种是往届生。有人说应届生更有拼劲儿,也有人说往届生更有经验,究竟谁强谁弱?哪个更容易考研成功呢?在你做出判断之前,先来一起分析下应届生和往届生都各有什么优劣势吧。

   应届生·优势 

  ▪应届生首次参加考研,更有干劲儿和冲劲儿,一般来说学习积极性会更高;

  ▪没有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思考问题或是回答问题时,方式会更加灵活;

  ▪一心只为学习,不用为经济收入 、家庭关系、工作进度等外在因素分散精力;

  ▪应届生一般比较年轻,具有年龄优势,比起往届生,体力、精力会更充沛;

  ▪复习时间充足,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条件,能够长时间处在学习环境当中;

  ▪能够及时获取考研信息,各类考研资料收集方便,而且收集渠道会比较多;

  ……

   应届生·劣势 

  ▪备考前期会经历一段迷茫期,找不到方向,容易浪费掉大把时间,才能进入复习正轨;

  ▪因为经验不足,盲目相信网上各类经验贴,容易陷入各种各样的考研坑,做一些无用功;

  ▪对于考研重大节点以及考试流程把握不好,容易在考试时紧张,陷入慌乱,影响发挥;

  ……

   往届生·优势 

  ▪至少有一次参加考研的经历,对考试流程比较清楚,能够很好把握重大时间节点;

  ▪对考研相当了解,不用再费时费力去收集,并花时间搞清楚考研的各类基本信息;

  ▪有一定的政治/英语/数学基础,可以适当缩短考研战线,集中发力,将时间用在薄弱环节;

  ▪有备考经验,能够很轻松地规避各种考研复习误区,复习更有针对性,效率也会更高;

  ▪经过一年或是更长的时间备考,会更加了解考试的具体方向和解题思路,更容易拿高分;

  ▪考研人脉会更广,对考研资源了解会比较深,另外对于考研的意义与价值,也会有个很好的判断;

  ……

   往届生·劣势 

  ▪由于已经参加过考研,长时间的题海战术,容易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思考问题和答题时可能没那么灵活;

  ▪比起应届生,往届生更容易在临近考试的前几个月压力骤增,变得十分焦虑,心态易溃;

  ▪离开学校之后,很难找到类似于学校图书馆这类能够长时间学习的地方。往届生一般会选择家里、出租房、省/市图书馆、高校自习室……学习场所不稳定,复习节奏易被打断。

  ▪往届生不同于应届生,需要兼顾很多,分散部分时间与精力给工作、收入、家庭等等,更容易分心;

  ……

  不管你是应届考研,还是打算二战三战,都有着自己的优劣势,要学会扬长补短。只要你够努力,一直坚持下去,这都将会是你的绝对优势。

郑州考研辅导


  这里,跟你分享3个学长学姐亲测有效的学习方法,帮你高效复习,一战成功!


找一个压倒性的考研理由

  在备考期间,你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这个时候,尽可能都为考研让路。

  如果你总是左右摇摆,犹豫不决,很容易就会时而干劲十足,时而懈怠。

  想要成功上岸,单靠打鸡血是远远不够的。

  一定要有一个考研的理由,而且这个理由是唯一的,是必须要做到的。

制定详细计划,提高执行力

  复习计划对考研全程都非常重要,尤其当你进度稍慢,时间又不够,更需要制定一个详细计划。

  将计划尽可能地细化,结合自己的学习效率进行调整。

  同时要利用好零碎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寻找适合自己的高效率学习规律。

  在制定计划后,一定要连续执行,可以通过打卡等方式,对自己的执行情况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保证稳定的学习节奏

  复习节奏也就是学习惯性,养成良好的学习惯性,防止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

  很多同学在学习有感觉时就猛学,没有状态时就停滞不前,这样是不对的。

  没有一个持续的“输入”过程,能“输出”的东西自然就少。

  尽快调整好复习节奏,保持一种稳定的学习状态,用一种轻松的心情来学习,知识点自然会吸收得快。

  这样一来,每天都有所收获,积少成多,慢慢就会看到明显的进步。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