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一个人的考研真的好吗?都说找研友不靠谱?!

2019-09-06 14:48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师太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每年的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后

  都会出现不少“最牛考研宿舍”

  在贴吧、论坛、Q群里时常能看到

  “寻研友,北京租房一起复习”……

  研友是考研刚需吗?作用很大?

  万一找个不靠谱的,岂不闹心?

  研友很重要吗?

  我们都知道,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日复一日的三点一线,却从来不敢松懈,每次娱乐之后,都会有满满的负罪感,还会遇到各种拦路虎,心态极易崩溃。在一个人扛不住的时候,身边有个人陪着你,帮助你,是不是更好呢!

  1.分享各类考研资源

  不同于高考考研还比较考验大家的信息检索与收集能力。信息的搜集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单靠一个人来完成确实会浪费掉不少宝贵的复习时间,但如果两个人一起做,共享信息与资源,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在情感上相互支持

  考研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强烈的驱策力会使一个人去克服许多的困难,而研友就能互相鼓励和鞭策,甩掉负面情绪,继续投身到复习当中。当一个人想放弃时,另一个人还在坚持努力,无形中就会形成一种示范和带动作用,研友是一种良性竞争。

  两个人或是几个人在一起学习,遇到难题可以一起讨论,集思广益,还可以相互督促,每日汇报学习情况,分享学习心得。如果是一个人孤身奋战,又没有很强的自控力,是很容易产生松懈心理,影响复习进度的。

  一定要找个研友吗?

  有小伙伴会问,“我感觉一个人复习也蛮好的,比较自在,考研一定要找个研友吗?”找不找研友当然是因人而异的,根据自己的性格和自身情况来考虑。如果觉得一个人复习力不从心,有研友作为精神后盾,更能使自己力量满满。

  如果认为找研友太浪费时间,不如一个人复习效率高,还要花时间处理跟研友之间的一些小矛盾,那么,选择一个人备考,显然是最适合自己的。

  如果现在还没找到,就不要再把时间花费在找研友上面了,一个人的备考未必就是不行的,顺其自然最好。把重点放在复习上面,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才是首要任务。有人说,考研就是孤独的。也不是没有道理,没有人会代替你学习,学习的苦与累还是要自己来承担。记住,孤独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何分辨研友&损友?

  那么,该怎么分辨出研友与损友呢?之前有同学跟师太说过,他就遇到过这样的一个研友,一个晚上把怎么复习英语、怎么复习政治、怎么复习专业课、专业课都看什么书、可不可以借我看看……各种问题全部问了个遍,结果第二天就找不着人了!这种所谓的研友确实够可气的,我们在选择研友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首先,跟研友之间要抱着相互帮助的心理,而不是相互利用,套取资源。其次,考研中难免会遇到情绪低迷的情况,在这种时候可以跟研友吐槽一下,但如果研友比你还低沉,还整天给你传递一些负能量,那还是尽早远离吧!再次,好研友一定是意志坚定,明辨是非的人,能够抵抗各种诱惑,而不是一天到晚以放松心情为由拉着你去吃大餐、看电影。

  该如何选择研友?

  选研友一定要选合适的,选错研友那就是一场变相的灾难。大家可以把这几个方面作为挑选研友的标准。

  1.志愿不要相差太远

  首先,选择的专业以及院校上尽量不要相差过远,也不要完全一样,这样才可以有效的实现资源共享,避免因竞争而产生间隙。

  2.背景类似,性格互补

  这样一来,双方之间比较有共同语言。性格能够互补更好。比如,你复习容易松懈,那么一个意志坚定的研友,对你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如果你的性格比较拖拉,千万不要找个有严重拖延症的人作为研友,否则,两个人一起拖延,后果不敢想象。

  3.相似的复习进度/计划

  除了以上这些,有大致相同的学习进度、学习计划,以及相似的生物钟也很重要哦!这样才会有“并肩作战”的感觉。

  考研路上有个朋友是很重要的,但是什么样的研友适合你,能够和你互相帮助组成最佳排列,是需要大家认真考虑的。

  怎样与研友相处?

  记住,朋友是可以成为研友,但研友未必都是朋友。研友是考研路上与你志同道合的那个/些人,你身边的研友可能会中途离开,也可能会有新的研友加入进来,但,你一定要做最坚定的那个,坚持下去,才会有个好结果。

  与研友之间难免会出现此消彼长的竞争和较量,也有可能会被研友的情绪所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勿忘初心,时刻记住你出发的目的,不要把时间与精力花费在小事上面,复习才是头等大事。

  另外,在与研友的相处中,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时时刻刻都黏在一起,最好拥有自己的私密空间,保持思想独立,这样对自己对他人都比较好。

  对甲来说,考研是一个人的武林

  对乙来说,研友是身边的精神后盾

  是甲是乙,自己来判断就好~

福利:免费抢2021考研规划指导》》抢福利点我《《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