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人不能过周末?

2019-07-03 10:42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考研备考阶段,最大的任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

  学习

  学习

  学习

  对于很多考研er来说已经没有周末这一说了,特别是平时还有课的大三学生,周末抽空还要复习考研。但是这样久了会很累,适当合理的休息还是可以的。

  常听很多考研的同学讲:

  “考研期间还有假期嘛?”

  “以后的周末都和我无关”

  “我的心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学习”

  考研的同学复习时间是很紧张的,很多努力学习的考研er,就把自己固定在了座位和桌子上,每天除了吃饭和去洗手间,就一直在埋头苦学。

  连周末也不舍得给自己放个小假,真的是在践行考研期间无假期的诺言。但是除了那些意志力和身体素质很强的人能承受这样的复习节奏,保持高效率学习,大多数同学其实都坚持不下去,就算是学,也不见得效率高。

  其实考研没有必要采取这样的节奏去复习,让自己喘不过气。有时候学累了,该给自己放个假,就放个假吧!毕竟劳逸结合嘛!

  一周当中,必须要安排恰当的休息时间,这样能保证接下来的学习效率(效率是最重要的!)。

  一周中可以休息半天,但是不能休息一整天,因为这样的话,学习过程出现了断点,是不利于学习的,因此,一周中休息半天就可以了。

  这半天最好选在星期一到星期五之间的任意一个下午+晚上,因为每天早上都去学习的话,会敦促你早上起床,从而养成早起的习惯。

  任何事情,只要坚持1个月,那么,它就会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成为你的习惯!

  为什么不可以选在星期六和星期天的下午休息呢?

  这是因为:

  第一,考研的时间是十二月的一个周末,也就是星期六和星期天,你如果每个周都在星期六或者星期天的下午+晚上休息的话,那么你考试时会形成惰性,也就是说在你休息那天考试,你会不在状态!

  第二,周六和周日是教学楼和图书馆最安静的时候,适合模拟考试,这样的话,你可以把你的生物钟调到和考研时间相同,以后你就会有这种感觉,到了12月份后,一到周末,你就会有考试的感觉,从而这可以帮助你更加适应考研时间并提高得分率!

  放松要把握的三个原则

  1、

  该娱乐放松时,就放飞自己;有点负罪感(本质是紧张感),会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只要能及时完成学习规划的任务,娱乐的时间就不要有负罪感。

  2、

  不要过度劳神伤身,确保娱乐结束之后有精力、能够立即满血复活投入到复习之中。

  3、

  自制力差的人,不要玩容易上瘾的游戏;考上研的很多同学说,他们的智能手机变成了智能老年机,因为手机上除了学习软件,一切娱乐软件都删除了。

  至于你要不要看剧?

  学长觉得,一般人还是算了吧,除非你意志力及其强大,看完一集之后,能控制自己的欲念不去看下一集;否则,你看完一集之后,学习时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走神了,大脑沉浸在各种神奇的剧情里,何谈学习效率?

  数据显示,

  近四年研究生录取人数增长了12万,

  而报名人数却增长了112万!

  竞争压力如此之大,

  选择比分数更重要!

  新东方经验丰富的学习规划师,

  帮您理智择校、

  制定您的专属复习规划!

  21考研,早规划、早安心!

  直奔新东方校区

  中原路校区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北路33号院中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东北角

  0371-66655588

  龙子湖校区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创业园孵化器大楼3层B区

  0371-60938013

  英才街校区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文化北路美景万科广场5楼

  0371-63213049

  郑大校区

  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长椿路东南角升龙大厦A座七楼

  0371-61286311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