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小白考研之报录比和 复试比

2019-06-05 15:53

来源:小白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今日郑州新东方为各位考研同学尤其是小白同学们带来一个小百科:报录比和复试比 

  报录比

  即报考人数和拟录取人数的比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报考学校专业的激烈程度。之所以说是一定程度上反映是因为中途弃考,盲目跟风报考的人比较多,不少人是去陪考的,所以大家在择校时理性看待这一指标。

  复试比

  即进入复试的人数与拟录取人数的比值,各个学校的专业复试比不同。有些学校的热门专业竞争极为激烈,例如某校全日制新闻与传播专业进入复试人数为132,拟录取人数为23,录取比例为1:5.7,所以对于低分进复试的学生是不小的考验。常见学校的复试比1:1.2或者1:1.5,基本都是差额复试,很少有学校专业复试比是1:1的。

  温馨提示

  大家在择校时,不仅要关注分数线还要关注这两个指标,而且判断有无“大小年”现象,理性选择。不少学校的官网不公布报录比,复试比等数据,只有分数线。大家要尽可能使用身边资源了解下。另外有个小技巧就是看拟录取名单(教育部规定必须公示),对于报考某一个学校某专业的考生其准考证号基本一致,只有几位不同,如果拟录取名单有考生准考证号与其他考生差别较大基本可判断该考生为调剂。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