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2019考研调剂完全攻略

2019-02-25 18:29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考研初试成绩已经陆续发布,查询到自己的分数比较危险的小伙伴,千万要两手准备——一手抓复试,一手抓调剂。

如何了解考研调剂信息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考研调剂的官方地址是研招网的调剂系统,目前调剂系统尚未开放。如果小可爱们想要顺利调剂到好一些的院校,要趁早准备,千万别干等调剂系统开放才物色和联系调剂院校,那时为时有些晚了。

建议提前收集调剂信息,主动联系院校,抢占先机,待调剂系统开放后再填写调剂申请。

院校的研究生官网

建议小伙伴们多多刷新院校的研究生官网,查询你所报考的专业,或者相近专业的复试调剂信息。

根据你的考研初试分数定好心仪的调剂院校,进入院校的官网查看今年的调剂名额是否公布了;如果没有就查下往年有没有调剂名额,以及想要调剂到那个院校需要提前提交什么材料等,并打电话给研究生招生办核实。

往届调剂成功的学长学姐

不论初试还是复试,研究生学长学姐都是非常好的资源,一定要虚心求教。

往届调剂成功的学长学姐不仅会有学习上的经验方法值得你学习,在考研调剂方面也会有更多的经验,能帮助你在调剂渠道、时间、方法上取胜。

考研公众号、知乎、考研论坛、贴吧等

各大考研公众号会及时更新院校调剂信息,知乎上不一定有最新的调剂信息,但是有很多调剂过来人分享的十分有用的经验,大家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有价值的方法。考研论坛、高校贴吧等也可以获取相应的考研调剂相关资讯。

如何提高调剂成功率

1、准备调剂的第一步,考生首先要做的就是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复试调剂的相关信息。

比如有哪些学校还有招生名额,哪些专业适合调剂,这些都是重要的调剂信息。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西部学校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报考的人数历年较少,但学校的综合实力较强,对考生而言仍是不错的选择。考研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考生应着重关注这些区域学校的调剂信息。此外,考生的母校也是关注的重点,本校若有空余招生名额会优先照顾本校学生。

2、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找到有空余名额的招生单位后,考生可以到各高校研究生院(即研招办)下载调剂申请表,填写个人信息。

在填写调剂申请时应注意简洁明了,可以附带介绍自己的专业背景或学术成果,比如参与社会实践,科学实验或发表的论文,言辞恳切,重点突出。

3、拟调剂考生将申请材料寄送给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的研招办。

考生应尽量多寄送调剂申请予多个学校,普遍撒网,这样考生调剂成功的几率将大大提升。考生需要通过电话或者直接与调剂单位面谈这样的形式获取对方招生信息,并告知对方自己有调剂的请求希望对方能接受,然后寄给对方自己的申请材料,记得多主动联系看申请材料对方是否收到。

4、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的研招办审核后发接收调剂函至考生原报考单位。

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的研招办在审核考生资格后,若考生符合该单位复试条件可以寄发调剂函至考生原报考单位,以便于将考生的报考资料调至本单位。

5、拟调剂考生向原报考单位申请调剂。

考生在明确已经获得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的许可之后,应及时主动的与原报考单位取得联系,告知招生办自己的实际情况。并表达希望原报考单位在接受到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的调剂函后能及时转寄报考资料,即考生的考试试卷等资料。

6、原报考单位同意并转寄报考资料。

第一志愿单位未录取考生,本应由第一志愿单位招生单位负责把其全部材料转至第二志愿单位,但学校的研招机构招生事务繁琐,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特意去做这件事情,即使会做在时间上也会延缓,所以考生一定的主动出击。考生可以自己把从调剂院校拿到的相关材料,直接递交到原报考单位以调出自己的报考资料。

7、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接收拟调剂考生的报考资料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在明确考生的报考资料已经送达拟接受调剂单位并被接受后,考生应在第一时间关注调剂单位的复试内容并着手认真进行复试准备。调剂学校在名额虽有空缺但是可选择人数可观的前提下,看重的仍是考生自身的素质与能力,所以考生不能马虎必须认真对待。

8、录取与调档。

考生若通过调剂单位的复试,调剂单位就会发出录取通知并进行调档。考生的调剂到此宣告成功落幕。

调剂注意事项

❶调剂时间

通常从考研国家线公布次日开始,一直持续到至5月初结束。

❷调剂志愿填报

参加调剂的考生每人可以在网上填报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每次申请提交后将被锁定一定时间才能修改,该时间由招生单位设定,但不会超过36小时。

❸复试

提交调剂志愿后,招生单位将会通知你是否参加复试。考生可以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考生应按照招生单位的调剂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通过调剂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❹待录取

考生在复试结束后,如果被录取,将收到招生单位发送的“待录取通知”,同时,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❺复试未通过

此类考生仍可继续查询缺额学校,填报调剂志愿。

❻联系方式

考生填报调剂志愿的时候,联系方式尤为重要,是招生单位主动联系考生的一个重要方式,请认真填写随时可联系的手机号码。

整个调剂过程,考生需要主动出击,收集调剂信息并及时与调剂单位和原报考单位取得联系。首次复试失利或未达到目标院校分数线的考生不要灰心,积极准备调剂,或许对很多同学来说,也是一次不错的选择。希望所有考生在不得已调剂的最后都能得愿所偿。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