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雅思学习>正文

【雅思百问】第90问:雅思阅读总是做不完,该怎么办?

2019-12-16 09:53

来源:郑州新东方留学考试

作者:

新东方老师好

  伏案苦读,声声叹--雅思阅读时间为何如此紧张?许多烤鸭为此唏嘘不已…

  道理很显然,根据雅思阅读文章的篇幅和所要求的做题时间,如果把全文都读完的话,考生至少要达到每分钟阅读约150个英文单词才得以顺利完成。这对于没有针对于阅读速度集中强化训练的学生来说,确实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所以烤鸭们大多会有一种“通病”,那就是--阅读速度太慢,做不完题。

  那么雅思阅读应该怎么读才能高效快速并保证一定的正确率呢?此篇文章我将来回答提问者的疑惑,并针对不同类型的烤鸭们进行诊治,对症下药,见效才快哦!

  首先,针对短期备考的学生(备考时间在3个月之内),分享几副速效药给大家:

  速效药一,有选择性地阅读:根据每种题型的特点,不同题型在文章中所涵盖的范围也不尽相同。有些题型一定是全文的,如段落信息匹配,段落大意题;而有些题型是可以预判范围的,如摘要题,填图填表,多选多和分类题。如果这些题型事先预判为段落,那么考生大可直奔主题,把精力主要放到考察段中,从而大大缩减了阅读量。

  速效药二,定位法:找到大的段落后,是否段落中的每个句子都需要仔细阅读?答案否也。定位法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同学们利用题目中的关键词,基本可以迅速到原文中定位到相应的出题句,只要精读关键词所在的句子(如不在本句,也可读上下句)即可,是否又会节约一部分时间呢?

  速效药三,替换法:虽然雅思阅读非常重视考察学生的理解力,但就目前的考题来看,其实质仍然是同义词替换为重要考察方式,如果能找到题目和文章出题句的核心替换, 80%以上的细节题是可以直接对应,得出答案的。

  当然,这一切的基础还是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词汇量,尤其是对于雅思阅读核心词汇的掌握,因为这是理解的关键要素。

  简而言之,读,要读有用的东西,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必须有所取舍。

  但是,如果考生的备考时间比较充裕(备考时间在3个月之上),是十分有必要从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力的初衷出发的。考生在考场上眼花缭乱,手忙脚乱,归根到底还是阅读速度太慢导致的,要想从本质上提高阅读速度,在此,分享给大家一剂特效药--坚持国外原版杂志的长期阅读,把她当成爱的伴侣,长期服用,效果甚佳。

  众所周知,雅思阅读的出题源均节选于国外原版的杂志期刊,比较著名的有 New Scientist,The Economist,Scientific American ,The Guardian ,Discover ,Nature ,Times 等。因此,考生平时应多关注这些外刊杂志中的文章,并作为泛读材料予以学习。

  例如卫报(The Guardian)、BBC这些网站都有大量的文章更新。而其它杂志则需要读者缴纳一定的会费才可以阅读完整文章,比如New Scientist ,考生可以选择成为这些网站的会员。不过,考生也可以从一些微博博友的免费分享中获得宝贵资源。

  那么,怎样泛读这些外刊文章呢?闲暇时刻,考生可以将这些文章作为休闲娱乐的一种途径和方法。泛读的主要意图有两个。其一:通过增长背景知识而提高整体理解力。由于这些文章的题材非常广泛,涉及各个方面,如社会生活,自然地理,历史文化,技术工艺等。因此可以扩充考生知识面,而背景知识的增长直接关系到文章的大意理解,抑或说直接有利于做题正确率的提高。相反,背景知识的匮乏,即使拥有基本的词汇量,也会对文章大意产生疑惑。在泛读的过程中,需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如果遇到不熟悉的专业词汇,一定要在网上进行背景查询。其二:通过大量拆分意群的练习熟悉句子结构从而提高阅读速度。在整体理解大意的情况下,考生可选取文章的长难句进行解析,尝试划出句子的主干,划分意群。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养成读意群的习惯,进而可以一目一行,甚至一目几行。到那个时候,你也不用羡慕别人了,因为彼时你也可以内心默默地崇拜自己一把,“厉害了啊,我的哥”。

  长期阅读原版杂志,进行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必将使考生的背景词汇大幅增加,理解长难句能力逐步提高。很自然地,做题速度也会得以大幅提升。所以很多考生所关心的阅读速度慢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其实,阅读速度的提高过程是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希望考生在大量操练真题的同时,可以把阅读原版英文杂志作为一种学习习惯,每日积累,享受阅读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使阅读成绩在习惯的力量下悄无声息地达到抑或远远超过自我预期的水平。好运,烤鸭们!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为雅思努力的自己!

三分钟就能测试雅思水平?

扫一下二维码,有胆就来试试

  往期内容:

      雅思百问丨第89问:雅思口语考试,考官在纸上写的都是什么东西?

  雅思百问丨第88问:雅思口试的考官说话听不懂怎么办?

  雅思百问丨第87问:发音不好会影响雅思口语分数吗?

  雅思百问丨第86问:雅思口试的考官会不会有口音?

  雅思百问丨第85问:雅思考官最不喜欢考生做什么?

  雅思百问丨第84问:如何消除参加雅思口语考试时的紧张感?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留学学习规划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