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雅思学习>正文

【雅思百问】第50问:通过背诵可以提高雅思口语分数吗?

2019-10-29 16:26

来源:郑州新东方留学考试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本题特邀[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 撰写答案

  首先正面回答问题

  有帮助但是要看背过之后怎么使用

  很多家长和同学都会觉得背诵肯定有帮助,所以每天早起背诵提升语感。理由是背诵会提高自己的素材库以及流利程度。

  那这个观点对不对呢?

  我们看雅思口语考试的评分标准

  1.流利度与连贯性:重要的点就是要保持住语流,即使有一些停顿以及自我重复。不要过多的自我重复或者一直停留在一个点会造成扣分。

  在使用简单句或简单回答的时候语篇流利,但是复杂句或者复杂答案的时候流利度下降。

  2.词汇:官方标准说的是词汇量足够大。也就是词汇量大到能够让自己说的句子和篇幅足够长。可以清晰的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所有意思,只不过偶尔不太合适而已。

  评分标准中对于高难词汇和习惯用语是and的关系而不是or,也就是说7分的学生一定要能在答案中使用一些习惯用语。

  3.语法:可以用出准确的简单句,也就是说简单的主谓宾和主系表不能出错。试图使用一些复杂句。例如分词做插入语,分词做伴随状语,从句等。复杂结构需要使用足够熟练。基本上复杂结构不会出错。即便出错也仅仅只能是单三或者时态等错误。并且不能多。

  4.发音:要求绝大部分的发音现象都有并且大多数情况下能够保持住,能让考官听出一些口音并且有可能造成一些影响。要围着话题或者中心词一定要扩展。

  乍一看背诵的确可以提高自己的词汇和语法,对口语考试有很大的帮助但是非常容易进入禁区。

  前几年闻风丧胆的5分老太太,给很多高水平的同学打了5分给出的理由就是有背诵痕迹。那原因又是什么呢?她又是怎么样发现有背诵痕迹的呢?

  所以现在要站在考官角度看他怎么想的。一个雅思口语考官如果全勤的话,一年48场考试下来得面试近千人的。那么他在众考生的背诵答案的狂轰滥炸下,考官除了要忍受broken English的虐待以外还要听很久的背诵口语所以大多数惨淡口语分数的背后其实,还写着考官的一句话:don't lie to me。(雅思口语考察你在国外能不能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评分标准中不考察背诵能力)

  所以在国外正常的生活中我们会用怎样的口语生活呢?比如流利度是对气息的控制比较流畅,不是语速!生活中两个人讲话不会超级快的,一定要记住停顿与思考!停顿与思考的时候使用filler+discourse marker,然后加上connectives 连接词!这就是生活中的口语;除此之外一定要注意“意群”+“信息群”的控制!考官反感的就是robotic tone, 从头到尾像机器人一样一个语调。背诵是非常容易让考官觉得像机器人语调的,不要像背新闻联播。

  但是背诵又真的有用。事实上从语言学角度看,记忆和背诵是学习语言不可或缺的一步;从考试角度讲,有备而来又是人之常情。下面给大家介绍下具体的操作和细节,让各位考生既有素材积累又不是真的在背诵。

  1、语速。其实你背诵的回答和即兴表达的回答语速是很不一样的。比如说在雅思口语的卡片题这一块:很多考生在回答基础题,尤其是一些稍复杂话题时语速偏慢,停顿犹豫和重复现象较多,但到了自己准备过的卡片题,语速明显提高,且很少停顿,简直换了一个人。这就是一个明确的“背答案”,考官一听一看就知道你提前准备过了。而且背诵痕迹明显,考官可能会觉得听不下去并打断你,并提前进入part 3提高题环节。另外一个背诵痕迹体现在语速变化上。我们在正常聊天时语速会出现快慢变化。心情激动时说话会稍微加快,但是有时候讲到了重点,或者是自己需要回忆的地方,语速就会恰当地放慢,这是正常的说话习惯。而不会有人日常沟通时时刻保持完全的匀速。

  备注:用上一些非常口语话的表达软化口语内容并强行更改语速。比如Let me see, um, it's a real game-changer. I mean, everyone, literally 推荐匀速和慢速

  2、发音和语调。我见过很多背答案的考生,他们的发音问题还是蛮明显的。因为背诵的时候,同学们只认准一个点,那就是“这个是提高分数的,我能背下来就好了,不用管那么多!” 所以有些单词的动名词形式发音不一样(eg: present)、过去式现在时长得一样,但是发音不同(eg:read)、还有一些比较饶舌的单词(eg: characteristic),不少同学不管这些的发音不同一股脑背过去。考官可不是吃素的,一听就能听出来你是在背答案。如果一个单词,尤其是长单词,你的发音很吃力,或者出现多次错误,考官会认为这是考前临时背诵的,并不是你平时英语表达会使用的词汇。

  备注:使用简单自己熟悉的词要确保发音正确。越简单的词越高频听起来越轻松。不要逞强用几个难词发音却很吃力。

  3、停顿。背诵的文章听着就非常地别扭和奇怪,特别是长句子,口语中切记我自己说晕了那考官听起来更晕而且句子越长,背诵痕迹也会越明显。正确的做法是:在一个语块后面停顿,还有在要强调的重读单词后面停顿。

  备注:用自然的停顿和意群的方式停顿。

  4、答题思路。除了语速之外,答题思路也是考官判定你是否背诵的一个渠道。容易出现背诵痕迹的主要有两点:1. 前后矛盾;2. 文不对题/答非所问。前后矛盾:比如说,在基础题Sport的话题的时候,同学们可能说了自己不喜欢运动;但是到了卡片题An activity you do to keep fit的时候,自己又变成了健身达人!文不对题,这种P2部分就可能被认为在背;特别是P3部分,很多问题都是考官即兴提问的,同学们切忌把考官的问题改述成自己准备过的话题,硬往准备过的内容上拉。

  备注:用正常的逻辑思维答题不要生拉硬拽到自己背过的话题里面

  5、肢体动作。雅思口语考试虽然主要以说为主,但是,是雅思考官主管去评判的,如果你考试的时候一会儿看看这一会儿看看那,考官很有可能会觉得你是在背诵答案,所以让自己尽可能地看着更加真诚点和自然点会比较好。那你该怎么做呢?考试的时候你可以看着考官的眼睛,加一些自然的肢体动作这样。可以用手来比划一些事物,让考官觉得你是很自然地在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背答案这样。

  备注:注意肢体语言和眼神交流

  6、说话风格。有的考生说话风格比较书面化,就好像写作一样会用到的语句,写作在遣词造句中偏难然而雅思口语考试时考察你交流的能力。这样用“写作”的答案来和考官交流会让考官觉得很不自然。可以对比下,我们平时说“同学你好今天天儿不错我们去打球吧”跟“同学你好今天大气层不错臭氧层也很好我们去打球吧”。 

  综上

  背诵可以提高同学们的题库和语感,但切忌踩雷区切忌机械化,灵活使用加上一些口语技巧在考雅思的路上才能事半功倍。

三分钟就能测试雅思水平?

扫一下二维码,有胆就来试试

  往期内容:


      雅思百问 | 第49问:讲英语的外国人都能雅思口语考9分满分吗?



  雅思百问丨第48问:提高雅思口语,有必要找外教练习吗?

  雅思百问丨第47问:备考雅思题海战术行得通吗?

  雅思百问丨第46问:好纠结,六级刚过线,雅思能考多少分?

  雅思百问丨第45问:雅思考到7需要多长时间?

郑州新东方出国留学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